投資13年,平均年報酬高達29.2%!他靠4階段大雞尾酒會理論:多頭可做,空頭也可做,就是不做豬頭

投資13年,平均年報酬高達29.2%!他靠4階段大雞尾酒會理論:多頭可做,空頭也可做,就是不做豬頭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彼得.林奇(Peter Lynch)是美國著名的基金管理人,他曾出任麥哲倫基金經理十三年,把基金資產由2000萬美元增長至140億美元,平均年報酬高達29.2%。他認為股市的多頭與空頭轉折點可以透過社交場合中,與不同階層不同職業的人談論股市的過程中找到答案。

 

也就是說,想知道股市的多空走勢,走入人群中去聽就對了。林奇從過去多年來在家開辦或參加雞尾酒會時,與客人談論股票的氛圍中,發現與股市的波動息息相關,進而掌握到四個不同階段可做為投資時機的參考,這就是所謂的彼得.林奇(Peter Lynch)的「雞尾酒會」理論。

 

彼得.林奇將在雞尾酒會中賓客談論的氛圍將股市的波動分為四個不同階段:

 

.第一階段

 

當股市跌勢居多無預期看漲時,雞尾酒會的客人不會與基金經理人多談股市,只會叮嚀市場有多危險,隨便閒聊便轉移話題藉故走開了,他們對股市十分冷淡。

 

彼得.林奇認為在這階段,股市將有機會由熊市轉為牛市,是股市開始上揚的時機,可以買進。

 

.第二個階段

 

股票市場已經開始上漲,或是已經漲了15%。但還是沒有什麼人注意到。酒會上的客人寧願繼續閒談或圍著牙醫聊天,沒有人願意跟基金經理人談論股市。彼得.林奇認為在這階段,可以持續加碼。

 

.第三階段

 

參加雞尾酒會的人興致勃勃的圍著基金經理人,基金經理人儼然成為酒會中的明星,客人熱情而又認真地詢問基金經理人,未來股市的走向與如何選股,此時已經沒有人再關心牙醫。

 

彼得.林奇認為這時股市上漲約30%,還會繼續漲,投資人可以持續作多。

 

.第四階段

 

雞尾酒會的客人紛紛開始積極地向別人推薦股票,並再度簇擁著基金經理人,告訴他個股有哪些利多,不應該錯過哪檔股票,此時客人們儼然都成為了投資老師。此時股市雖還是多頭,但些個股往往都已經漲過了。

 

彼得.林奇認為,當人人都投入大筆金錢且自認是投資專家的同時,正是股市已經接近巔峰,崩跌的信號出現了。

 

大雞尾酒會理論

 

近幾年來,時常看到投資達人在媒體上或出書分享他們投資致勝之道,方法不一:

 

 

有投資達人跟著投信或外資買股票,可以賺到錢。

有投資達人使用ROE、ROA或是個股的殖利率等基本面方式選股,可以賺到錢。

有投資達人使用一條或多條的移動平均線或是各種技術面的方法,可以賺到錢。

有投資達人以懶人的方法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ETF或高股息ETF或主題式ETF,可以賺到錢。

有投資達人以往下攤平的方式,雖然往下攤平不是正確投資方式,但還是可以賺到錢。

 

試想投資達人使用各種投資方法都可賺到錢,那麼這些投資的方法必然有獨特之處,我的答案是「對」也是「不對」。他們都可以賺到錢是因為趨勢對了,不是他們的方法對了,也就是所謂「時勢造雄,不是英雄造時勢」。

 

2020年美國聯準會開始採取無限量QE之後,造就台股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的3,955最低點,漲到歷史最高點18,619點,事實上任何投資方法都很容易賺到錢。

 

如同雞尾酒會理論的第四階段,過去彼得.林奇是透過參加雞尾酒會釋出這樣的氛圍來感知資金派對帶來的歡樂。

 

對照今日狀況,當我們發現各式各樣的媒體宣揚著小資族賺大錢、小白翻身、提前財富自由……正同樣釋出這種氛圍,而且規模之大,活生生的驗證了「大雞尾酒會理論」。

 

這就是要小心的地方,當大家情緒高漲,認為賺錢太容易的同時,多數人都不知道近幾年美股與台股能屢創新高,投資者大多能賺錢的根本原因,而這會導致可怕後果。

 

成功為失敗之母

 

很多成功的父親喜歡用自己成功的方式複製在自己小孩身上,認為這樣小孩同樣也可以走向成功之路,殊不知,時空背景的差異,過去成功的方式,往往是釀成現在失敗的主因。

 

簡單說,從2008年起,美股與台股是走大多頭趨勢,這時投資人或投資達人賺到錢了,於是把在使用的投資選股方法視為自家祕笈。但當美股與台股趨勢開始轉空時,套用這些選股經驗、投資祕笈都可能失效,真正證明了─「成功為失敗之母」。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不要與趨勢作對」,也就是說市場永遠是對的,在多空變化迅速的投資環境中,多頭可以做,空頭也可以做,就是不要做豬頭。所謂不要做豬頭,就是永遠不要和趨勢作對。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40歲開始子彈存股翻倍賺:億元教授教你看準趨勢,跟著升息循環買賣,快速實現財富自由》,境好出版, 鄭廳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