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有錢有閒卻走不動,他55歲就退休!揪72萬臉友坐火車慢遊台灣:好景不等人,想走就走

不想有錢有閒卻走不動,他55歲就退休!揪72萬臉友坐火車慢遊台灣:好景不等人,想走就走

臉書社團「599坐火車慢遊台灣」擁有逾70萬會員,鼓勵50後熟齡族用小錢玩台灣,而幕後推手是年近70的劉昭輝。他在55歲退休後創辦社團,用自身經驗分享,幫助熟齡者走出去,更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寫下美麗篇章。

劉昭輝快70歲了,仍然精力充沛,上週才和太太結束5天的南台灣之行,他拿起手機分享鏡頭下的墾丁秘境,隨風吹過的芒草浪波瀾壯闊,煞是壯觀。他退休後創辦「599坐火車慢遊台灣」,手上還經營有1萬多個會員的「大台北好康活動報報」和「梘頭情史(內湖發展史)」兩個社團。

 

對許多人而言,55歳仍在壯年期,劉昭輝卻足足提早10年退休,而原因竟要回溯到一場歐洲旅行。

 

不願有錢有閒卻走不動,55歲提早退休

 

1989年,劉昭輝首次到歐洲旅遊,一口氣就安排了21天的豐富行程,未料來到世界遺產「龐貝古城」,看到有對台灣老夫妻竟因走不動「臨門而不入」,「難道我60~70歲、有錢又有閒的時候,卻要像他們這樣?那就太可惜了!」激起他思考提早退休的可能性。

 

▲30多歲初次造訪歐洲,在義大利​龐貝古城的見聞讓劉昭輝思考提早退休的可能性。

 

不過真正採取行動,是看到他在保險業的主管分享50歲退休的目標,之後更分享在花蓮的精彩生活,讓當時年過40的劉昭輝羨慕不已。

 

彼時他的兩個孩子已經長大,經濟上也無後顧之憂,「把財務、醫療都安排好,等到機會來了就退!」

 

他如願展開55歲的退休計劃,積極培養興趣、密集參加社大課程和活動。「我參加社大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只要喜歡丶感興趣的課都會去上。」熱愛學習的他,最高峰時1天上3堂課,內容涵蓋園藝丶建築導覽,還參加過矮靈祭丶東港迎王平安祭等民俗文化活動。

 

後來加入行銷管理課程,結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因勇於發問和強烈好奇心,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有次對方因課程太多無法負荷,便請他幫忙帶導覽,讓他有機會從學生變成老師。

 

▲劉昭輝(左1)退休後廣泛培養興趣,曾參與​傳統建築課程。

 

▲民俗廟宇活動。

 

分享行程規劃,50後走出舒適圈

 

2015年,劉昭輝的一對兒女為全家安排了一趟歐洲之旅,郵輪停泊在義大利的港口,再透過內陸火車接駁走訪小鄉鎮,轉乘十分便利,激起他想了解台灣的火車路線規劃。進而得知,社大學生在寒暑假可利用台鐵5天599元的TR-PASS學生版,無限次搭乘莒光號(含)以下的車種。

 

當時許多社大同學都不敢一個人去旅行,「沒有人帶他不敢!」劉昭輝決定開社團相互激勵、分享經驗,後來將此概念擴大到一般的火車慢遊,而且鎖定50後族群,無非是希望與他年紀相仿的人能勇敢走出舒適圈,靠自己的力量安排旅行和規劃行程。

 

 

 

7年下來。「599」累積72萬會員,其中泰半是年齡半百的中高年級生。例如被臉友暱稱「丫貝」的廖盛陸,經歷開刀病痛後透過旅遊找到生活樂趣,常以詼諧字句搭配美照,分享火車旅遊的心情、搭乘資訊和各地美食好味,連在路上都被同在599社團裡的社友認出來。

 

有人則因加入社團,逐漸累積勇氣與自信,得以跨出獨自旅行的第一步,「看著大家的分享,決定為自己再策劃一次獨旅,慢慢走慢慢遊,從上火車離開台北那一刻,重新與自己相處,所到之處都能細細觀察慢慢品味…」。

 

其中包括帶著2歲孫子獨遊的阿嬤、年逾70歲出發環島的老夫妻…,實踐「走出去就對了」這句社團座右銘。

 

不怕獨旅走不出去,社友互相壯膽

 

「不用怕自己走不出去,利用火車搭配台灣好行,就可以安排到各個景點去。」他笑說,很多人不敢獨自旅行,因此設計了599專有的logo標誌,社友們做成貼紙或鑰匙圈掛在身上,彼此在旅途中不期而遇、互相「壯膽」,也能交流旅程景點,甚至成為旅伴。

 

 

過去的金融保險背景,讓劉昭輝明白死亡是必然的,如何把握健康的當下更為重要。

 

即將邁入70歲,他已開始預備下一階段的人生旅程,坦言年紀愈來愈大,不太可能四處跑,所以目前重點放在較為靜態的活動上,如每週一次的漢詩吟唱,讓他持續享受不寂寞的退休生活。

 

但在下一階段啟程之前,他依然用行動實踐擁抱生活的熱情,笑說:「好花不等人,想走就走!」不久,劉昭輝又要和老婆出發遠行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