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5度要人命,房間維持「這溫度」最安全!重症名醫授4招抗霸王級寒流:安全保暖又省電

溫差5度要人命,房間維持「這溫度」最安全!重症名醫授4招抗霸王級寒流:安全保暖又省電

編按:今年最強寒流發威,氣溫「0度線」強壓台灣,不僅合歡山、太平山降下瑞雪,連陽明山二子坪也是白茫茫一片。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民眾防寒常搬出電暖爐、電熱毯,以為室溫越高越好,殊不知室溫若達攝氏23度以上,反而會導致身疲力乏、容易頭暈腦漲,更可能因為室內外溫差過大,引發心血管疾病與猝死危機。

(原文刊載於2022/12/19,更新時間為2024/1/23)

 

氣溫急遽下降,全台成凍蕃薯,也使得猝死案例頻傳,很多人為防寒紛紛搬出電暖爐、電熱毯,但醫師提醒室內外溫差過大,反而容易使身體難以適應,引發心血管疾病與猝死危機。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社群貼文表示,霸王級寒流來襲,不少人都問:「房間太冷了,怎麼辦?」大家直覺就是就將室內溫度升高,而且愈高越好,殊不知室內溫度若保持在攝氏23度以上,反而會導致身疲力乏、容易頭暈腦漲。而原因就是「冬天室內外溫差懸殊太大」了。

 

黃軒醫師引述國外研究指出,如果從10度以下的極冷環境,驟然進入23度以上的溫暖室內,不只身體難以適應,一進一出也容易產生巨大溫差,而極大溫差是「容易要人命的!」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容易導致心肌梗塞、腦血管阻塞疾病。

 

 

對此,他分享4大安全保暖法,讓大家能利用不同工具來為房間保持溫度:

 

1、電暖器和空調機選擇

 

如果房間內只有部分區域需要提高室溫,建議使用電暖器,但電暖器的耗電量比熱空調機高出3倍以上,所以在較大房間範圍內,才建議使用暖氣機,這時更能省電。而如果是幾乎每天都需要暖氣的房間,那選用熱空調機,也許會更實惠。

 

2、選擇正確位置放熱

 

多數人使用電暖器,都是對著自己的身體吹,其實只能短暫取暖;如果冷空氣從窗邊透進來的,最好將電暖器放在窗戶旁,才可以把冷空氣變暖,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3、選擇正確的運轉模式

 

打開熱空調機時,很多人為了節省電費,而轉到「微風模式」,其實反而會讓電費增加。想讓室溫達到18℃,最佳的空調使用法是用「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這會比較省電費。

 

4、風扇的輔助

 

如果發現開了暖爐、熱空調還是冷,可以使用風扇來調節。黃軒醫師解釋,這是因為暖爐擺在地上,釋放出的熱空氣會上升,導致熱空氣都往上跑,房間裡還是很冷。因此只要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讓堆積的熱空氣散開,房間的溫度才會均和。

 

同樣的,從空調吹出的熱空氣,也會積聚在屋內的上方,也可使用風扇「朝上」讓熱空氣向下擴散,增加室內增溫效率,也能降低電費。

 

黃軒醫師也提醒,65歲以上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房間室溫最好能維持在18度以上較安全,否則易因過冷使得血壓升高、血液濃稠度增加,提升猝死風險;而晚間入睡,也要確保穿著保暖。

 

他呼籲,寒冬若未能將室溫維持在18~20度左右,或房間温差逾5度以上,都容易提高猝死風險,特別是對長者與慢性病患者,「不要使房間一直低溫,能保持持續的安全溫度,在冬天,真的是非常重要關鍵!」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