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老伴外遇、偷東西?當心是「失智」徵兆!醫揭「這些症狀」可能比健忘、迷路更早出現

疑心老伴外遇、偷東西?當心是「失智」徵兆!醫揭「這些症狀」可能比健忘、迷路更早出現

73歲的盧爺爺,與太太同住,兒女都已成家。他退休後生活愜意,與太太搬到鄉間,有一小畝田地,可種菜可養雞,偶而還跟朋友去釣魚。最近農舍需要整修,請了水電師傅來進行工程,他偶然得知水電師傅跟太太是同鄉,從此懷疑兩人有外遇,常對太太口出惡言,不論太太如何解釋,盧爺爺堅信他們之間一定有不尋常關係…

 

每次太太外出買菜,盧爺爺便會疑心地不斷詢問太太去了哪裡?是不是與水電師傅見面?太太不堪其擾,女兒只好帶著盧爺爺到診間,希望能有專業評估。

 

盧爺爺對於太太外遇一事有點防備,不願多談,我為盧爺爺安排一系列檢查,大腦影像並無太大異常,除了認知功能在執行功能部分呈現較明顯的退下,生活各項功能都能獨立完成,因此判斷盧爺爺是處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階段。

 

另一位84歲王爺爺,則是中度失智患者,太太過世、與兒子媳婦一家同住,長期在門診追蹤,服用失智藥物。最近兒子申請外傭來照顧王爺爺,外傭反應,王爺爺會在幫忙擦澡時毛手毛腳,甚至還想給錢作為補償,讓她非常不舒服。兒子曾嚴厲斥責父親,但改善一陣子又會故態復萌,讓家人十分困擾,擔心外傭會因此不願照顧爺爺。

 

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

 

上述兩種情況,都是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往往是造成照顧者負擔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其包括許多複雜的情緒及行爲表現,例如:

 

●憂鬱

●易怒

●情緒起伏過大

●躁動不安

●遊走

●妄想幻覺

●言語/身體攻擊行為

●不適當的騷擾行為

 

除了本身失智大腦退化的生物學因素外,還有環境的改變及刺激、照顧者的態度與失智患者間的互動方式等,都會造成這些讓人困擾的精神行為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會出現在失智症病程的任何階段,即使是像盧爺爺這樣處於退化早期,還未到達失智診斷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時期。

 

 

懷疑被偷、妻出軌,全是失智初期症狀

 

在失智症診斷後出現的精神行為症狀,家人或照顧者大多較能理解,因為患者的記憶等其他認知功能退化到一定程度,而伴隨的症狀也跟退化的主題相關。

 

如最常出現的「被偷妄想」,往往是因為失智長者忘了東西或財物放在哪裡,遍尋不著時就覺得是被別人偷了,這樣的情況常常發生後,失智症患者就會堅信有人偷了他的東西,而懷疑對象常就是最親近或主要的照顧者。

 

有些精神行為症狀,也是退化初期的症狀之一,大多與情緒相關,如憂鬱、社交退縮、自殺意念等,但也可能出現妄想,如盧爺爺的嫉妒妄想,懷疑老伴出軌。甚至不恰當的騷擾行為,也可能在認知退化的早期出現,其他如易怒、躁動、甚至攻擊行為,都可能與大腦退化造成無法控制其衝動或調節情緒有關。

 

觀察精神行為變化,勿因退化更退縮

 

這些精神行為症狀,甚至可能比大家所熟知的失智退化,如健忘、迷路等認知功能衰退的症狀更早出現。

 

也就是說,可能老人家的記憶力衰退還沒有明顯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但已經開始感覺到思考速度、記憶力等大不如前,而容易覺得挫折、或感覺自己沒有價值,產生憂鬱情緒、焦慮等情緒困擾。也可能因為擔心別人發現自己的退化,而減少與人互動,避免參加社交活動等,變得越來越社交退縮。

 

認知退化進展到失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些症狀是細微的變化、較不典型的表現,也可能讓家人感到挫折困擾。

 

對於退化而脆弱的大腦,減少環境上的改變、刺激,以及用更包容的態度與老人家互動,對認知退化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都是身為家人親友的我們可以努力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