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資台積電,學「股神」5指標買進好公司!專家挑選29檔股票:「這時間」最值得進場

巴菲特投資台積電,學「股神」5指標買進好公司!專家挑選29檔股票:「這時間」最值得進場

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2022年Q3斥資41億美元,首度買進台積電ADR,成為波克夏第10大持股公司。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股神大舉買進的股票有什麼特徵?他買進的時間點,又能讓小股民得到什麼啟發呢?

 

如果要學巴菲特選股策略,我們可以學習的是看財報這件事情。巴菲特超級愛看財報,據說每天會看500頁財報。然而財報上的指標那麼多,到底那一些指標比較重要?要盯牢的是那一些項目?

 

股神選股首重ROE,長期持有享複利效果

 

巴菲特曾說:「如果財報只能選一個指標,他會選ROE。」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有著複雜的公式,包含眾多財務和企管的指標(詳見附註);也可以轉換成:ROE=(營業活動、品牌力)×(投資活動)×(融資活動)。

 

作為業餘投資人,我們不用應付那些複雜數字,但要了解如何應用這些數據。在財報上,ROE意味著股東「實際獲利進入口袋的錢」,巴菲特的長期目標值是ROE要大於15%。

 

巴菲特選ROE的標準為「維持一致」、「一致向上」或「景氣循環」;但不會選擇「忽上忽下」或「由高往下」者。只要可以維持高ROE,股價一時下跌或高點沒賣都無所謂,長期持有就能享受複利效果。

 

台積電每季ROE持續維持在高檔,甚至每年還持續成長,符合巴菲特的選股原則,難怪是股神新寵。當然,除了ROE以外,公司毛利率、獲利能力、成長率、現金流量、好的經營團隊、低負債、大型股、簡單的企業等等指標,也都是專業投資機構在乎的指標。

 

 

聚焦公司本質,股價被低估就是買進時機

 

巴菲特過去曾說不買科技股,但幾年前買了蘋果,現在又買了台積電。這兩支世界級的科技股,在巴菲特眼中是甚麼?綜合他過去的投資心法,可以歸納為:「是一門好生意、現金印鈔機、有寬廣的護城河、簡單的營運模式、優秀的團隊、不用舉債用營運現金就可以經營的好公司」等等。

 

當好公司遇到壞事情、股價被低估時,就是買進的好時機。巴菲特雖然會研究總體經濟和產業,但更聚焦在公司的財報和競爭力上。他不在乎台灣是否處地緣政治最前線,也不在乎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那究竟股神買進的股票,有甚麼特徵和買進時機呢?

 

台積電股價2022年1月17日來到歷史新高688元,10月25日跌到370元,跌幅達46.2%;接著再反彈到480~500元。至於台積電ADR股價,則從1月13日的歷史新高145美元,跌至11月3日的59.43美元,跌幅達59%,近日又走揚至78~82元。

 

台積電公司的本質並不會隨地緣政治或選舉結果而改變,其高階晶片全球市佔率達9成以上,要擔心的只是台積電太驕傲不知長進,而被競爭對手追過去。因此只要盯好ROE和其他指標,就可以知道台積電行不行了。另外,股神波克夏的每季持股比率(美國13F持倉報告,Form 13F),也可以作為參考。

 

▲投信喜歡的4大指標,吳家揚製圖

 

附註:

根據定義:股東報酬率(ROE:實際獲利進入口袋的錢)=(稅後損益NI)/(平均股東權益E)=(稅後損益NI/平均資產A)×(平均資產A/平均股東權益E)=(稅後損益NI/銷貨淨額S)×(銷貨淨額S/平均資產A)×(平均資產A/平均股東權益E)=純益率×資產周轉率×財務槓桿。財務槓桿,又稱為「權益乘數」。

 

另外:本益比P/E=(每股市價P)/(每股盈餘E,EPS)=(每股市價P)/(每股淨值B×普通股股東權益報酬率ROE)=P/(B×ROE)。所以,ROE=(P/B)/(P/E)=E(每股盈餘)/B(每股淨值)。PE是攻擊性指標,PB是防守型指標。EPS容易造假,B比較不容易造假。ROE就是結合這兩者。

 

▲資料來源:玩股網

 

學巴菲特投資,29檔股票列觀察名單

 

根據巴菲特選擇台積電的標準,可以歸納為下列5個指標:

 

ROE>5%
毛利率>30%
營業利益率>25%
EPS>2
盈餘品質>150%

註:盈餘品質=來自營運之現金流量/稅後淨利。

 

若依此原則,以今年Q3季報為基礎,我列出了29檔股票,可以好好研究這些公司的競爭力和未來股價的潛力。每次季財報發布後,好好研究ROE,即可依據上述這些指標,看看哪些股票進入名單內,而哪些公司掉出名單外。

 

▲吳家揚製圖

 

至於巴菲特賣出股票的標準,則包括:

 

1、ROE<6%(年報)

2、股價變貴了

3、有更好的標的

 

股價下跌或波段高點,絕對不是股神賣股票的藉口。我們也可以學習巴菲特的賣股原則,長期而言,應該獲利可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