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大退休金,錢要放股票還是活存?搞懂1個邏輯趁早累積資產,實踐理想老後生活

如何養大退休金,錢要放股票還是活存?搞懂1個邏輯趁早累積資產,實踐理想老後生活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只要經濟持續成長,股價就會不斷走高。包括美國在內,無論觀察哪一個國家的指數,但凡經濟成長的國家,股價皆呈現持續推升的狀態。就連泡沫經濟破滅後,曾經低迷一段期間,始終處於盤整狀處的日本股票,到了2021年6月的日經平均指數也恢復到將近3萬點(註:2022年3月曾下探至2萬4千點,至8月底時則在2萬6千至2萬8千點之間擺盪)。

基本上,所謂的資本主義經濟便是以擴大產能、經濟成長為前提,所以股價會跟著上漲也在情理之中。

 

那麼,「股票投資」和上述的賭博、短期交易等等,又有什麼差別呢?

 

不同於當沖等短期交易,如果是以「年」為單位進行交易的「中長期投資」,增加資產的機率則高上許多。也就是說,跟賭博不一樣,投資股票是「能獲利」的。

 

企業透過經濟活動,持續獲得利益,因此只要是成長企業,中長期投資下來就能透過股價上漲、配股配息、股東贈品等形式獲得投資的利益。想當然耳,如果是業績不好的企業就無法獲得這些利益,但是只要在選擇股票的時候沒有看走眼,買進具有成長性的個股,股價就會上漲。

 

長期看來,股價趨勢不斷上漲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只要經濟持續成長,股價就會不斷走高。包括美國在內,無論觀察哪一個國家的指數,但凡經濟成長的國家,股價皆呈現持續推升的狀態。就連泡沫經濟破滅後,曾經低迷一段期間,始終處於盤整狀處的日本股票,到了2021年6月的日經平均指數也恢復到將近3萬點(註:2022年3月曾下探至2萬4千點,至8月底時則在2萬6千至2萬8千點之間擺盪)。

 

基本上,所謂的資本主義經濟便是以擴大產能、經濟成長為前提,所以股價會跟著上漲也在情理之中。

 

只要理解這個原則,就應該明白投資股票跟賭博完全是兩回事。

 

賭博是零和遊戲,投資股票則是勝率高達50%以上的「正和」遊戲。市場會一直成長、股價會一直上漲,所以只要別選錯股票(當然也別選錯買進的時機),中長期的股票投資基本上都有很高的機率能獲利

 

只不過,雖說投資股票與賭博本質上不同,但就如前面的說明,如果是包括當沖在內的短期交易,勝率還是很低。因為股價短期內一定是隨機波動,即使是業績亮眼的企業,股價短期內有時候也會下跌。因此短期交易會賺錢還是賠錢,機率其實一半一半,說是跟賭博沒兩樣也不為過。同樣地,投資股票也分成「短期交易」與「中長期交易」,兩者是完全不同的。

 

賭博是玩的次數愈多,賠錢的機率也愈高的遊戲;另一方面,中長期的股票投資因為有企業幫忙賺錢背書,基本上企業每年都會成長,所以像我們這種俗稱菜籃族/散戶的一般投資人,也有50%以上的機率能獲利。

 

「錢放銀行」的觀念,已經過時了!

 

不只賭博,世上「但我還是覺得股票很可怕,擔心萬一買了之後股價下跌,資產會愈來愈少。」即使聽完我以上的說明,想必還是有人對投資股票裹足不前。

 

一旦對股票產生「賭博」的印象,就不容易擺脫這個印象了,我也能充分理解遲遲不敢跨出第一步的心情。更何況,如果是投資股票賠過錢的人,要抹去「股票很可怕」的陰影肯定非常困難。

 

因此,我想問各位一個問題。大家是否認為「錢只要不花掉,存在銀行裡就不會減少」?

 

「這不是廢話嗎?只要把每個月的薪水都存到銀行裡,資產就會慢慢地增加了。」

 

大概也有人基於這種想法,透過「把薪水存進銀行」,一點一滴地累積資產。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錢存在銀行裡就不會減少嗎?只要把每個月的薪水都存進銀行就能增加資產嗎?

 

「美國道瓊平均指數」走勢圖▲經濟持續成長的美國股票市場,股價也呈現持續上漲的趨勢。

 

一度吸收2020年因為Covid-19疫情所產生的跌幅,創出新高。上圖為截至2021年5月的走勢,此後,全球因通膨、升息和烏俄戰爭等因素,指數有所起伏。

 

把錢放在銀行,只會越放越少

 

遺憾地告訴大家,事實並非如此。如果錢只是存在銀行,實質上的價值會日漸減少,在目前這種超低利息的情況下,要靠存款累積資產,根本是癡人說夢。(註:日本銀行活期存款利率約為0.001%)

 

為什麼呢?

 

就算你不投資股票,只要別人投資股票,就無法避免資產價值變動的風險。因為即使絕對的資產總額(手頭上的錢)不變,「相對的資產總額」也會變動。

 

舉例來說,假如你和你的朋友各有100萬圓。你朋友用那100萬圓投資股票,而你選擇定存。假設股價漲到200萬圓,你的100萬圓還是100萬圓,但以相對價值而言,你朋友其實比你富有100萬圓(不過,假設股價跌到50萬圓,你的100萬圓在相對的價值上比朋友富有50萬圓)。

 

資產價值也會隨匯率而異,例如你在銀行存了100萬圓的定存,剛存進去的時候,匯率為1美元對100圓。這時你的資產若以美元計價是「1萬美元」。可是當匯率變成1美元對80圓,你的資產若以美元計價則為「100萬圓÷80=12500美元」。相反地,當匯率變成1美元對120圓,你的資產若以美元計價會變成「100萬圓÷120=8333美元」。

 

換句話說,即使一直抱著現金,基於與其他金融商品及匯率的關係,你的資產價值還是會不斷地變動。

 

大概也有人因為不敢做股票、而選擇把資產存在銀行或購買保險之類的金融商品,其實是在不知不覺間買了獲利非常低的金融商品,幾乎沒有利息的定存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存銀行、買保險……你正在被金融機構壓榨!

 

銀行或保險公司這些金融機構,會用存款戶(出資人)存在金融機構的錢買進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交易)賺取利差。金融機構再把賺到的錢撥出極少一部分,以利息或紅利的方式還給你。也就是說,金融機構會用你存的錢再去賺錢,然後抽走大部分的獲利,說穿了其實是種壓榨的行為。

 

不管是把錢存進銀行、買保險、還是藏在衣櫥裡,相對的資產價值都會變動,獲利都在不知不覺間被稀釋。

 

各位可能深信「100萬圓就該有100萬圓的價值」,實際上卻不是這麼回事,相對價值可能減少了也未可知;什麼都不做、光是把錢存在銀行的話,金額絕對不可能增加。

 

如果想增加資產,就要投資股票。如同我前面的說明,投資股票並不是賭博;從經濟成長的大方向來看,股價會一路上漲。倘若是中長期投資,有50%以上的機率能獲利,沒有道理不投資。想建立資產的人,絕不會懷疑投資股票的優勢,反而會認為「投資股票是累積資產的不二法門」。

 

當你能把「想要獲利、增加資產,就要投資股票」這件事情,視為天經地義的「常識」,就是你身為投資人能否賺到錢的分水嶺;一開始金額不大也沒關係,請先養成「投資股票再自然不過」的心態。不投資個股也沒關係,可以先從指數基金或ETF開始。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挑選個股,不妨買進「指數基金(設計成與日經平均股價指數或TOPIX等股價指數連動的一籃子股票)」就能賺取整個市場的平均利益。也不需要特別關注某家公司的業績。指數投資很適合不求賺大錢,只想腳踏實地增加資產的人。

 

不過,無論是投資個股還是指數基金,成功的投資人都相信長期下來一定能累積資產,鍥而不捨地持續投資。

 

請各位仔細想想:「再也沒有比股票更安全的投資方式。」

 

只要能這麼想,就表示你已經切換成「投資腦」了。

 

「美元兌日圓匯率」走勢圖▲基於浮動匯率制度,美元兌日圓的匯率隨時在變;以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一年為例,就從1美元兌110圓~140圓之間波動。美元兌日圓的匯率會受到日美兩國的經濟政策等影響。

 

股票不是賭博!

 

◆「賭博(賽馬、賽艇、自行車比賽、摩托車比賽、柏青哥、彩券)」零和遊戲,有人贏,就一定有人輸

◆「短期交易(股票、外匯、期貨)」近乎賭博的零和遊戲

◆「現金、存款」有資產價值會相對變動的風險

◆「以年為單位的中長期股票投資」勝率50%以上的正和遊戲

 

結論

 

再也沒有比股票更安全的投資,以中長期來說,可以確實地累積資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投資高手的獲利思維: 從賠光一切到累積近億資產! 專為月薪族打造、比本金和技術更重要的贏家心態養成指南》,幸福文化出版,長田淳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