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0歲搬貨跌一跤,50歲竟痛到想退休…「椎間盤突出」復健怎麼動?這招放鬆筋骨、緩解腰背痛

他20歲搬貨跌一跤,50歲竟痛到想退休…「椎間盤突出」復健怎麼動?這招放鬆筋骨、緩解腰背痛

王先生是一家企業老闆,二十幾歲的時候,曾經在搬貨時跌了一跤,後來五十歲就出現椎間盤滑脫,因為腰痛實在太痛苦,一度準備提早退休。幸好他在出現椎間盤滑脫就趕緊保養,現在腰好了,他又生龍活虎地開工廠,事業做得有聲有色。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骨頭的問題可以追溯到兒童時期,如果在童年或青少年時期候受過傷,到了中年務必要保養,否則很容易有腰椎、頸椎、胸椎、膝蓋、關節這些問題,甚至到老年很可能會行動不良。

 

不良坐姿傷脊椎,易腰痛、腰椎錯位

 

平常少運動,工作久坐的上班族,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腰部會明顯感覺痠痛、疲勞,這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加速了腰部肌肉勞損與退化。嚴重還會造成椎間盤突出或移位,不但讓人反覆腰痛,還可能出現腿麻、腿痛,甚至無法彎腰直立。

 

除了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也常造成腰椎間盤損傷,像是經常彎腰駝背、翹二郎腿、抖腳,或是斜躺在沙發上等姿勢都會傷害脊椎,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這也是青壯年常見的腰痛原因。

 

白雁老師提到,《黃帝內經》說的「筋痹」,就是整個筋不得血,因為久坐或不動,趴在桌上睡覺都會造成氣血循環變差,慢慢關節會腫脹,腰椎因為錯位,而且坐得太久,以後都會有腰的問題。

 

腰椎間盤突出運動禁忌多,適合和緩鍛鍊

 

對腰椎間盤突出患者來說,運動有很多侷限,醫生可能會告訴你: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可是又說還是要運動鍛鍊,到底能做什麼運動呢?

 

腰椎間盤突出代表已經受傷了,所以不是每種運動都能做。白雁老師指出,尤其要避免過度彎腰、重訓動作、劇烈扭腰的運動,還有太激烈的核心訓練等,以防過度使力造成肌肉發炎,會導致椎間盤突出或滑脫更嚴重。

 

受過傷、姿勢不良常導致椎間盤突出、滑脫、腰痛、風濕、關節退化的人,很適合像氣功這種和緩不使力、放鬆的動作。例如透過行氣攪海法,把全身腰部、頸部都動起來,讓筋骨肌肉整個放鬆,同時鍛鍊腿力,經常練習促進氣血循環,活化腰椎,可有效延緩脊椎關節老化,減輕腰背痛、腰腿痛。

 

白雁老師提到,古時候練輕功,兩腳一蹬就能跳高躍遠,在平地行走也步履輕盈,健步如飛,關鍵就在於借力使力。腳跟是人體的發力點,腳底有力,就能減輕腰部負擔,同時借力使力鍛鍊腰部肌肉,對椎間盤突出、滑脫和腰痛有明顯改善效果,對久坐族和低頭族保養脊椎關節也很有幫助。

 

行氣攪海法,鍛鍊腰腿力

 

1.兩手從前方抬起,轉向左邊,重心站在左腳,兩手向前畫圓,脖子內收拉回時挺胸,重心向後,身體轉回前方。

2.兩手再從前方起,轉向右邊,手畫圓,頸部內收拉回時挺胸,重心向後,轉回前方。

3.左右反覆練習3分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