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非愛不可的人、非結不可的婚!善用1法則決定親密關係的品質,把幸褔掌握在手裡

沒有非愛不可的人、非結不可的婚!善用1法則決定親密關係的品質,把幸褔掌握在手裡

江湖人稱「豐翔哥」的蔡豐翔老師,是國內數一數二深入研究種子法則的實踐者,他自己就是透過種子法則,戰勝了憂鬱症。

 

近來,大S和韓星具俊瞱二十年後再度復合的新聞,傳為佳話,眾人紛紛覺得「這才是真愛啊!原來真愛等待二十年也會來!」但話說回來,我二十年來手機號碼也沒換啊!不過都只接到過推銷電話,哈。沒錯,或許這樣的緣分真的存在,但它可能就像中樂透一樣,機率非常的低。

 

事實上,我發現身邊很多女性朋友們之所以忘不了前任,好像某種程度不是真的很愛,而是出於一種「比較心態」而念念不忘。

 

她們二十幾歲當時的約會對象或許都比較優秀、條件比較好;但到了三十幾歲之後的約會對象,相對二十幾歲時就沒那麼好了,所以會產生比較心態,因而感到挫折。

 

那麼,究竟一個人忘不了另一個人的原因是什麼呢?

 

親密關係專家Lily 曾慧俐老師 (FACEBOOK:Lily曾慧俐的關係花園) 認為,很多人之所以放不下前任,不是因為還喜歡這個人,而是喜歡這個人給的「感覺」,例如:優秀的「感覺」、經濟能力好的「感覺」......

 

為此,失戀之後,與其和前任一直藕斷絲連、期待著復合,Lily老師鼓勵大家去發掘你喜歡的人的身上的「特質」,而不是糾結在某個人、那張臉;因為這個感覺和特質,不會只有前任有,其他人可能也會有。

 

「真的是這樣嗎?」或許有些人相信,有些人懷疑。

 

所以,針對這一個概念,我要用「種子法則」來跟各位進一步說明解釋。

 

「種子法則」:你喜歡的只是這個人給你的「感覺」

 

江湖人稱「豐翔哥」的蔡豐翔老師,是國內數一數二深入研究種子法則的實踐者,他自己就是透過種子法則,戰勝了憂鬱症

 

他說,所謂的種子法則,就是一種「倒果為因」的思考方式,例如:看到玻璃杯,一定會知道玻璃杯是玻璃做出來的;看到西瓜,一定會知道是西瓜籽種出來的。

 

換言之,就是從結果推論,事情發生的原因。

 

聽起來有點抽象,對吧?那麼,來聽聽《愛的業力法則》中所提到的「筆的故事」。

 

對我們來說,手上拿起一支筆時,正常的思考就是「筆就是筆」,可是以種子法則的角度來看,筆它是來自於我,是我創造了筆出來。怎麼說呢?

 

試想第一個場景:如果今天有一隻狗狗跑進來,你在牠的面前把筆晃一晃,狗狗會拿起那支筆寫字嗎?不會。牠一定會用嘴巴咬或鼻子去聞;此刻,同樣是筆,對狗狗來說可能就是一個磨牙玩具。

 

再轉換到第二個場景:假設把筆放在桌上,你離開了,狗狗也被抱走了;在這個空間沒有狗沒有人,空無一物的狀態下,桌上的那個柱狀體,在那個當下「它,是筆嗎?或是,它是狗的玩具嗎?都不是,答案很簡單,就是『它什麼都不是』。」接著,又到了下一個場景。人和狗都回來了。

 

假設狗狗先進房間,它看見了桌上的東西,會認為它是玩具;而人再走進來,拿起這個柱狀體,它就是我的筆。換言之,在既有人也有狗的情況下,同一個柱狀體會同時是玩具,也會是筆。取決在誰?觀察的主體。

 

正在讀這本書的你,你們都是主體,你們都是自己世界的主體,所以你正在觀察著這個世界的萬物;這個世界的萬物,是因為你的「觀察」而存在,也就是說「是你的視角,創造了你的世界。」

 

因此,「我覺得」是關鍵字,例如:我覺得某個男明星很帥,那個帥是在那個男明星身上嗎?不是,是在說出那句話的人身上。

 

重點來了,很多時候之所以忘不了前任,是否發現你的話語中都有「我覺得」的關鍵字:「我覺得他很好」、「我覺得我還喜歡他」、「我覺得沒有他我活不下去」......這個「我覺得」實際上就是「感受」,是你感受如此,並非那個人存有那種真實特質。

 

簡單說,呼應Lily 老師的說法,我們喜歡一個人,不是喜歡這個人,而是這個人帶給我們的感受。

 

但是我們的頭腦,一直在騙我們,我們喜歡這個人。

 

「我覺得我沒辦法離開他。」錯,你離不開的是他帶給你的「感受」。

 

在愛情中,我們要的是感受,而不是這個人,人不是重點。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覺,因為「感受」必須有物質的條件才會存在,而人就是這個傳達感受的媒介。

 

所以,想要斷絕對前任念念不忘的感覺,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感受」是什麼。

 

具體作法,就是以種子法則的角度列理想伴侶清單,對象可以是前任、曾經暗戀過的對象、偶像明星,甚至是其他人的男朋友、老公,任何能「讓你感受到幸福感」的對象,都可以。

 

寫下他們的具體條件,越具體越好,然後在客觀條件之後括號,寫下這個條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例如:

 

‧ 身高一八○公分(安全感)

‧ 身高一八○公分(溫暖)

‧ 身高一八○公分(優生學)

 

發現了嗎?光是身高一八○公分的這個客觀條件,括號之中就會至少三種不一樣的主體感受。

 

很多人在寫伴侶清單時,都只寫條件而忽略了感覺,但感覺才是親密關係中的重點。

 

你可能遇到一位一六十五公分的男生,但你卻愛他愛得不得了,為什麼?因為他給了你滿滿的安全感。

 

順帶一提,種子法則的進一步應用,是透過列清單找到自己的種子後,去執行這份清單。

 

如何執行?不是拿著這些條件去找對象,而是「先種下這些感受」。

 

怎麼種?根據豐翔哥的經驗和觀察,他發現大家希望有伴侶,其實內在驅動力是「想有人陪伴」。

 

因此,有個好方法是「先花時間陪伴別人」,像是去養老院陪伴老人,給他一段快樂的時光;「去陪老人」這個行動便是種下了「陪伴」的種子。

 

每個人想要擁有親密關係的理由不盡相同,但只要找出那顆種子,找到土壤(不限於對象,任何人都可以)種下去,一定會有所結果。

 

我覺得「種子法則」很有趣,推翻了過去的觀念。

 

以前很多人寫完伴侶清單之後,就開始去認識對象、聯誼,但其實這麼做,本質上還是想到自己。

 

但種子法則,是一種「先為其他人付出,接著自己才能有所獲得的概念」,這種倒果為因的作法,其實正符合正向心理學所提倡的:「如果生命缺乏什麼東西,你勢必要把他創造出來補上,生命才會圓滿。」所以,覺得自己有缺什麼,就自己把它種回來吧!

 

總之,希望每個人都能藉由「種子法則」的概念,更清楚明白很時候之所以對某人無法忘懷,都是喜歡那個「感受」,而非那個對象本身。不要混淆了這一點,相信面對失戀或情傷,應該都能更快走出來,甚至勇敢地邁出新的一步。

 

路隊長說

 

世界上男人這麼多,不要孤戀一朵花一枝草,讓你的電話線保持暢通,放下那通打錯的電話,不要讓它佔線,新的電話才打得進來。

 

這個佔線,不只有交往過的,暗戀、單戀、心儀的、別人喜歡你的都算。所以如果發現每段戀情總是短暫,就趕快透過種子法則找出佔線的原因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好女人的情場攻略:脫單必看的愛情避坑指南》,幸福文化出版,路隊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