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辛苦了…53歲金馬得主大腸癌逝,曾說化療難熬「藥像硫酸倒肚子」出現4病徵快就醫

現在不辛苦了…53歲金馬得主大腸癌逝,曾說化療難熬「藥像硫酸倒肚子」出現4病徵快就醫

以電影《叱吒風雲》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知名動作特技指導朱科豐近年飽受大腸癌折磨。昨(10/20)日他在臉書發出告別文,說自己「現在不辛苦了」,其工作夥伴也證實他已離世。

朱科豐2018年在中國拍戲時,每天都出現腹痛狀況,甚至出現血便,返台檢查後確診罹患大腸癌4期,化療4年仍不敵病魔。

大腸癌在台灣是前3大最常發生的癌症,民眾若出現4徵兆,包括大便習慣改變、血便、貧血症狀與腹脹等,就應盡快就醫。

 

回顧朱科豐2020年在臉書記錄下的抗癌過程,他2018年拍完《叱吒風雲》後,隨即飛至廈門參與電影《懸崖》的拍攝,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出現腹痛和血便狀況,但都找不到原因;返台檢查就確定罹患大腸癌第四期,開始他的化療之路。

 

罹患大腸癌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到肝,他開刀切除了結腸上4公分大的肉瘤,同時也切除40公分腸子,導致手術前半年非常痛苦「三不五時都想上廁所」,讓他感嘆:「上天故意整我嗎?」

 

他描述他的肝這時候就像西瓜子一樣分散,最大頂多3公分,唯一解決方式就是換肝。3公分的腫瘤和主血管連在一起,只能靠化療縮小,但朱科豐對藥物過敏,讓他打化療藥時肚子暴痛,形容像是硫酸倒在肚子裡,「非常灼熱和被人用木棍打的痛苦,是我生平認知自己青春的肉體,感覺最痛的一次」,讓他痛到在病床上不停掙扎、狂叫,一拔管就立刻昏睡。

 

朱科豐臉書最後一次發文寫下,「哈嘍,大家好,我是大家的小朱哥朱科豐,你們看到這個發文的時候,我已經不帶著病痛的離開你們居住的世界,要到另外一個地方了!套用最常在片場說的一句話就是辛苦了,現在不辛苦了!放心!」一席話不免讓人感到鼻酸。

 

豬哥亮、賀一航不敵大腸癌,余苑綺直腸癌歷經70次化療

 

有許多演藝圈明星也罹患大腸癌不敵病魔離世,像是秀場天王豬哥亮、資深藝人賀一航,近期最受社會熟知的則是余苑綺罹患直腸癌病逝。

 

豬哥亮2014年5月證實罹患大腸癌第2期,但沒積極治療,2016年病情惡化才開刀,2017年癌細胞至腹腔、肺臟、肝臟,併發肝衰竭離世,享壽70歲。

 

賀一航2011年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但決定不接受化療,開刀後健康狀況一度無虞,但2019年狀況惡化病逝,享壽64歲。

 

余苑綺在2014年確診直腸癌第3期,8年來歷經70次化療,2019年再度復發,癌細胞甚至擴散到肝臟、淋巴、肺部、大腿胯骨處等處,在今年8月過世,享年39歲。

 

大腸癌0~4期怎麼分?

 

一般民眾說的大腸,在醫學上指的就是結腸,所謂的大腸癌泛指結腸癌。根據國建署資料顯示,50歲以上成人,終生約有7%機率罹患大腸癌,也就是每15人中就有1人會罹癌

 

醫師表示,大腸息肉演變成大腸癌約需要8至10年時間,多數大腸息肉沒有症狀、不影響生活,因此不易察覺,唯有定期檢查才能及早切除,有效預防癌症的形成。

 

大腸癌臨床分期

第0期:又稱原位癌,指病變局限在上皮細胞層或侵犯到固有層。
第1期:惡性腫瘤在腸壁內(包括黏膜、黏膜下層、肌肉層)。
第2期:惡性腫瘤已經侵犯到腸壁外層表面,但還沒有淋巴轉移。
第3期:惡性腫瘤已經侵犯到局部淋巴結轉移。
第4期:惡性腫瘤已經有遠端(如肝、肺)轉移。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國健署資料顯示,50歲以上糞便潛血陽性者,2人有1人有大腸息肉,5人有1人是癌前期大腸息肉,20人中則有1名是大腸癌,罹患大腸癌的存活率關鍵就在於「發現的期別」,越早發現、治癒率就越高。

 

以第一期、第二期的患者來說,5年存活率超過70%,第三期雖因淋巴結轉移,但5年存活率仍有50%以上,維持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能夠降低約30%的大腸癌風險,但剩下的還是要靠篩檢。

 

因此,年齡超過50歲、有肥胖、抽菸、久坐,缺乏運動、有腺瘤性息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症、炎性腸道疾病之家族病史者,以及飲食上總是高熱量低纖維等危險因子者,都應提高警覺定期檢查,而沒有危險因子的50歲以上民眾,應善加利用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

 

6個大腸癌危險因子:

1.肥胖

2.抽菸

3.久坐

4.缺乏運動

5.有腺瘤性息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症、炎性腸道疾病家族病史

6.飲食上總是高熱量低纖維

 

以往大腸癌患者多是中老年人居多,隨著生活型態改變,近年來也不乏30至40歲的年輕人罹病,醫師強調,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解便習慣,糞便性狀改變、體重減輕、腹部疼痛、腸道阻塞、體力變差等症狀時,都已是晚期表現且較不準確。

 

大腸癌晚期6種症狀:

1.血便

2.解便習慣、糞便性狀改變

3.體重減輕

4.腹部疼痛

5.腸道阻塞

6.體力變差

 

美研究3種食物可預防大腸癌

 

過去今周刊報導,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在JAMA Network Open上,發表一項最新研究,學者透過已發表的45項研究進行分析,評估飲食因素與誘發腸癌風險之間的關係。

 

研究發現,攝取較高的膳食纖維、鈣質,以及優格,可以幫助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此外,減少攝取酒精以及紅肉,同樣有助於預防大腸癌

 

隨著紅肉的攝取量增加,以及大量飲酒的飲食習慣,都容易讓大腸癌發病風險逐步提高。

 

研究:8大飲食習慣 有望降低患結直腸癌風險

 

  • 維持健康飲食習慣

 

  •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 魚素飲食/海鮮素(The Pescetarian Diet)—戒食紅肉、禽類肉食,但仍進食海鮮的飲食習慣

 

  • 半素食飲食(Semi-Vegetarian)—彈性素食或鍋邊素

 

  • 攝取全穀物

 

  • 攝取豆類

 

  • 攝取乳製品

 

  • 適當補充微量營養素(鈣、鋅、鎂、葉酸、維他命A、B6、D、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