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子女有愈多錢,就能做愈多好事!你子女該學的3堂理財課,保障他們的未來,並對世界做出貢獻

50歲後子女有愈多錢,就能做愈多好事!你子女該學的3堂理財課,保障他們的未來,並對世界做出貢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做為父母,你希望孩子可以充分發揮潛力、貢獻社會。你知道財務上的成功是實現此一目標的關鍵。你希望孩子們找份好工作,有能力買房,養家糊口,擁有光明的未來。孩子們值得擁有成功的機會,你希望他們能夠財務獨立。錢是好東西,孩子能有愈多錢,就能做愈多好事,不僅僅能為自己的家人提供高品質的生活,也能為世界做出長遠貢獻。

 

然而,必須有人教會他們方法,這個人可以是你。即使你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教他們如何賺錢、儲蓄或投資,但我還是要告訴你足以改變人生的三堂理財課,如果能將這些課程教給你的孩子(和你自己),他們就可以享受你想要他們過的生活和他們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編列預算理財,不當揮霍的人

 

你告訴孩子,「要量入為出」、「不要欠卡債」、「要存急用金」、「理智消費」—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但你的孩子如何將這些想法付諸實踐,將大大的影響到他們能累積多少財富。

 

花錢之前,先回答這三個問題:「這次消費是否能提升自己的價值?」「這算不算衝動消費,過了兩週後我是否仍然對此次消費感到滿意?」「雖然刷信用卡可以累積點數,但我是否有足夠的現金來支付這筆費用?」

 

現在有一些很棒的地方都能買到咖啡。如果你每天花五美元買一杯咖啡,每週就是三十五美元,一個月一百四十美元,每年則是超過 一千八百美元—加起來真是筆不小的花費,就算是刷卡,月底還是得拿現金付卡費。

 

當孩子長大、上大學或是搬出去住時,他們會買全新的家具,還是二手家具?買車時,他們會選新車還是優質二手車呢?記住一個原則:孩子們花的每一塊錢都是一筆投資。思考這些問題,讓你有機會成為精明的消費者和明智的投資者。

 

我高中的經濟學老師每次提醒我們專心上課的時候,老愛說:「專心看黑板,就像鴨子死盯著蟲子一樣。」多年後,當我的四個孩子都滿十六歲時,很快的我們也會集中注意力。

 

我們當時找到一輛里程數低的優質二手車,能夠開到孩子們都大學畢業。但由於我犯了兩個錯誤,達成此一目標的可能性只剩50%。

 

第一個錯誤是,我買了一輛評價很高的新車,但很快就發現那些評價根本靠不住;第二個錯誤是,我買了一輛較舊的車,結果沒過多久就開始不停的修車。

 

因此,我學到一個教訓:跟可靠的車商購買低里程數的二手車更能保值,車子的使用壽命也更長。看吧,我也不見得都能做出完美的財務決策。

 

我從這次的經驗學到的,可不僅僅是新車一交車就會大量貶值。對我和孩子來說,更有價值的一課是見證整個決策過程:看看哪些決策管用,哪些無效,以及如何進行談判。這些技巧將讓孩子受益良多,還能讓他們省下(或浪費)很多錢。

 

評估消費決策很重要,你傳達的態度也很重要。與其跟孩子說:「不行,這不在預算內。」不如說:「沒問題,因為我們已經編了預算。」這句話傳達的是一個強有力的訊息。

 

你所傳授的原則是:每一塊錢都是投資,全都花在對他們有用的東西上。要搞清楚,你們的消費是增值還是貶值?這麼做的目的並非要明確達到什麼成果,而是學會在權衡資訊後做出明智決定。

 

二、靠自己用投資穩定獲利

 

你可以賺兩種錢。首先,你努力工作賺錢;然後,努力做出明智的投資。「建構資產,減少負債」,這八個字可以幫你賺大錢。

 

聽起來很簡單,但很少有人知道該怎麼做。將你辛苦工作賺來的錢,投入量身打造的投資策略,包括精選的房地產、成長型投資,甚至自己開公司,這麼一來就能創造長期財富。做出穩定、深思熟慮的決策,是賺取更多財富的關鍵。

 

第一步:設定自動扣款,然後忘記這件事

 

設定每個月從薪資帳戶中自動扣款,然後將扣款金額轉入公司的退休帳戶;或是每個月將資金從儲蓄帳戶自動轉到投資帳戶。

 

如果你有年幼的孩子,請為他們開立儲蓄帳戶,和孩子們商量,看看他們要從禮物、零用錢或打工費中存下多少錢。讓孩子承諾所有錢都要先存下來,除非必要,不要隨便花錢。

 

第二步:做一個慷慨的付出者

 

鼓勵孩子捐出所得的10%。他們可以把錢捐給教堂、社區組織、或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的慈善事業。他們甚至可以為遊民收容所、動物救援提供物資,或是為弱勢兒童提供文具。

 

第三步:制定預算!

 

制定一個可行的預算,鼓勵孩子們賺多花少。讓孩子們就儲蓄和捐款的金額做出承諾。鼓勵他們自己支付負擔得起的費用,例如:外食、郵資和娛樂費。

 

三、不領死薪水,創業致富也是一種選擇

 

你努力工作,養家糊口,並為孩子創造比你小時候更好的生活條件。但除非自行創業,否則只能從老闆那裡領取固定薪水。領薪水就是替別人賺錢,就是金錢的接受者。

 

這一代的年輕人必須了解,只要邁出創業的第一步,他們就能成為金錢的創造者。你可能不曾創業,怎麼知道指導孩子?

 

你們可以一起學習。建議他們在開創副業的同時,正職也不能丟。這一代的年輕人必須面對一個事實:工作不再是鐵飯碗。只要發生足以影響全球的大事,孩子就可能會失業。

 

領薪水過日子沒什麼保障,因為控制權在別人手上。教你的孩子在上班的同時,也要開始學會像企業主一樣思考,然後一步步開拓自己的事業。

 

多年來,消防員一直在嘗試創業,許多消防員利用休假日,成功開展了搬家和草坪修整的業務;教師則是開發教材在網路上銷售,或是經營課後輔導、暑期輔導的業務。

 

許多父母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教孩子如何創業。畢竟,他們不曾擁有自己的事業,對於如何開始毫無頭緒。但是你擁有技能、專業知識、經驗和YouTube。有太多有用的資源,你一定辦得到!

 

我的大女兒勞倫念高中時,曾經在一個賣雪花冰的攤位上打工。她觀察到,有些員工老是盯著手機浪費時間,她自己始終遵循的理念是:「有時間打混,就有時間打掃。」老闆注意到了她的工作態度。

 

第二年夏天,他讓勞倫負責招聘新人,這對勞倫是一大考驗;第三年夏天,勞倫出任社群媒體經理;最後,她成了日班經理。

 

每天下班後,我們都會談一談她的工作狀況,討論該如何提高銷售和客戶忠誠度。勞倫選擇讓自己用老闆的心態工作。這麼做帶來了回報—更多的責任和更多的錢。

 

 

理財是一場競賽。學習和執行這三個賺錢的點子,將讓你的孩子得到機會,有助於保障他們的未來,並對世界做出貢獻,最終贏得勝利。

 

10月25日 09:00準時直播!【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精彩內容,邀請您一起線上參與!https://youtu.be/Oqk3ez2Bfhg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讓幸福流進來的賺錢框架:愛錢不丟臉,告別金錢焦慮, 財務自由和成就感我全都要!》,如何出版,莎莉夫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