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老後「最恐懼半夜接到電話」…23天內雙親相繼離世,施昇輝:不再擔心未接來電,心突然空了

爸媽老後「最恐懼半夜接到電話」…23天內雙親相繼離世,施昇輝:不再擔心未接來電,心突然空了

做為父母唯一的子女,在面對他們逐漸衰老時,心中永遠的恐懼就是「半夜他們會不會打電話來?」即使出國旅遊,玩樂開心之餘,仍伴隨忐忑的心,甚至看完電影後,發現沒有他們的未接來電,才終於能鬆了一口氣。

現在不用再擔心,因為他們兩人在23天內,相繼往生了,但我的心反而整個空了。

 

7月10日,我正開車北返,在湖口服務區略事休息時,接到女兒來電「阿公發高燒了!」心想他幾乎已不再出門,應該不是確診新冠肺炎,看來可能是發生感染的問題。

 

父親已經90歲,膝蓋無力,走路遲緩,在家偶而也會跌倒,母親已經無法從地上扶起父親,不是要我趕去幫忙,就是請鄰居協助。父親也已失智,幸好不是暴怒猜疑型;屎尿難以控制,只好永遠包尿片;牙齒壞到只能吃稀飯配肉鬆;而且早就耳不聰目不明;成天吃完睡、睡完吃,可說已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人生最難決定,不送老父就醫受折磨

 

有鑑於此,我進門後就直接跟母親建議:「不要送爸爸去急診了,不要讓他在醫院受折騰了!」講完,我和母親淚眼相對,知道這應該是他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了。

 

去藥局買退燒藥之際,也順便打給一位朋友,要了他前陣子幫太太辦告別式的禮儀公司電話。這時我的想法就是「努力救看看,但已做了最壞的打算。」

 

當晚,我睡在父母家。按時扶起臥床的父親吃退燒藥,再加上冰枕輔助,但效果不彰,體溫一直在39度附近,甚至一度超過40度。

 

隔天,母親貧血又犯,只好請家人來照顧父親,自己帶著母親去附近醫院掛急診輸血。因為半年來常去輸血,倒也已經習慣,並不覺得特別辛苦。想到家中還有高燒不退、呼吸困難的父親,才真的是心急如焚。

 

 

送母親回家之後,看到大女兒買了許多醫材,準備和阿公一起長期抗戰;兒子非常努力地幫阿公拍背,希望能幫他把痰催出來;小女兒則一直在請人幫忙找特別護理師來。我們都不是醫護專業,必須找外援。

 

父親到了晚上,呼吸已經通順不少,只是高燒問題未解,而且已經難以餵藥,甚至兩天都無法進食,沾棉花棒濕潤嘴角,看來只是聊勝於無。好在深夜傳來好消息,特別護理師明天早上9點就會到。

 

慶幸父親僅痛苦3天,生者亦是解脫

 

7月12日,她到了以後,幫父親擦拭了全身,還裝了鼻胃管,餵了一罐「益力壯」給他。正覺得父親有機會逐步恢復時,沒想到早上11點多,他還是安詳往生了。

 

我摸著父親再也不會跳動的心臟,痛哭失聲,但也慶幸他只痛苦了三天,並沒有折磨太久,而且是在他最熟悉的床上往生,應該也沒有驚恐。或許他一直在等著吃一餐,心願終於得償,我想他也了無遺憾。

 

打了電話給禮儀公司,請他們來協助後續事宜。看著父親被他們捧著送上車,然後跟著他的大體一起前往第二殯儀館時,我的眼淚再次潰堤。

 

雖然知道這次不會有好的結果,母親當場還是同樣不捨、痛哭,但她立刻把桌上父親所有的藥、醫院的慢簽單和回診單,還有紀錄他每天血壓狀況的記事本,全部丟進垃圾桶。我這才發現父親的往生,對母親何嘗不是一大解脫,因為她不必再把照顧父親這件事,當作她每天唯一的生活了。

 

最怕給人添麻煩,「謝謝」成遺言

 

小女兒後來跟我說,她7月9日去看阿公阿嬤時,阿公精神已經很差,但在她要回去時,跟她說了句「謝謝妳」。後來,父親一直臥床掙扎,沒有再說過任何話,所以「謝謝妳」三個字,可能是他在人世間所講的最後一句話了。

 

父親一生最怕給別人添麻煩,只要幫他做任何事情,即便是微不足道,他也總是一再道謝。

 

他只讓家人為他辛苦了三天,而且心懷感激,完全符合了他一貫的個性。不過,我在告別式上緬懷他時,居然忘了講這個小故事,至今依然讓我自責不已。

 

本以為也已88歲高齡的母親,從此可以好好調理自己的身體,過一些輕鬆的日子。沒想到父親往生的前幾天,一個不算嚴重的摔跤,讓她整個人後來幾乎癱瘓。對近年來飽受骨質疏鬆之苦的她而言,不啻雪上加霜。我為了照顧她,累到沒時間思念父親。23天後,她也走了。

 

延伸閱讀》母骨盆碎裂「每10分鐘喊痛」,獨子親照護卻不耐暴走…他悔憾:孝順一生,卻沒做到最後一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