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人生很苦,也不需感到絕望、憤怒或者放棄!只要接受現狀即可,接受現狀,然後去影響世界

50後人生很苦,也不需感到絕望、憤怒或者放棄!只要接受現狀即可,接受現狀,然後去影響世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老、病、死,人生充滿痛苦。這個世界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意義,無論在人類的眼中看起來多不合理,那些悲慘的事情也都自有涵意。相信這個法則的人,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坦然接受,也能積極樂觀地度過往後的人生。然而,當災難實際降臨在自己或家人、好友身上時,應該還是很難接受吧?

 

阿德勒曾說,對背負重擔度過人生的人而言,這個世界就是一個「流淚谷」。「流淚谷」一詞出自舊約聖經的《詩篇》,是到耶路撒冷朝聖的人必須徒步走過乾涸的谷底。

 

然而,在《詩篇》中也提到,因為神而心生勇氣,內心可看見寬廣道路的人「即便是通過流淚谷,也能叫這谷變成泉源之地」。有勇氣的人,即便是身在流淚谷也能將之視為泉源之地。

 

流淚谷並沒有消失,乾涸的谷底也沒有湧出泉水,只是他們能夠把荒涼的流淚谷當作泉源之地而已。

 

也就是說,人生本來就只有苦。不是有苦就有樂,真的只有苦而已。儘管如此,人生仍是「泉源之地」。

 

人生很苦,但也不需因此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絕望、憤怒或者放棄人生,更不需要追求靠超越人類的力量獲得救贖。只要接受現狀即可,接受現狀,然後去影響世界。

 

如果任何人都會因為某些事件或經驗,受到相同的影響,那麼人就只是單純受外界刺激才會產生反應的存在(反應者、reactor)。但人其實是行為者、actor。阿德勒在奧地利的繼承人希伽(Lydia Sicher)說:「即便行動出現問題,也不要對刺激有所反應(react),而是要思考自己在進化上的角色與社會上的地位,然後採取行動(act)」(Lydia Sicher, The Collected Works of Lydia Sicher)。

 

 

自然界發生的事情一定會遵從大自然的法則。同理,人也一定會老、會生病、會死。然而,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無論自己有多飢餓,也能把食物讓給比自己更需要的人。正因為擁有自由意志,即便在痛苦中也能找到生存的價值。

 

當人坦然接受艱困的現況時,就表示已經做出選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平安文化出版,岸見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