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老奶奶平時店裡包餃子,一到晚上就化身夜店女王DJ!退休時刻:她將口袋歸零,也將腦袋歸零

82歲老奶奶平時店裡包餃子,一到晚上就化身夜店女王DJ!退休時刻:她將口袋歸零,也將腦袋歸零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二○一八年我國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而人類平均壽命在過去一百年間,整整增加了三十歲,這增加的年歲就成「第三人生」。

根據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Edward Kelly)提出「第三人生(Third Act)」的概念,每個人只要活得夠久,都會有第三歲月;但不是活得夠久,都會有第三段人生。所謂第一人生就是成長學習被照顧的階段,第二人生就是成家立業,工作家庭兩頭忙的階段,第三人生是退休,孩子長大離家,我們能卸下照顧者角色後的人生。

 

第一人生,人們正在學習尙未自立;第二人生,因為要提供給上一代及下一代生活資源而忙碌著;「第三人生」由於人生責任已圓滿,也得以自給自足,應該要歸零重新出發。

 

面臨退休,你會反問自己,經濟方面是否準備已足夠?

 

我認為經濟準備和考試一樣,任何時候都覺得準備不足。母親曾輕鬆地對我說:「時到時擔當,沒米再煮番薯湯。」

 

這是一句台灣俚語,表達「即時行樂,別為未來擔憂」之意。與其花時間擔心準備得不夠,不如把生活自工作中抽出來,直接走入退休,安然度日。

 

我另識得一位長者,每天都想吃就吃、想玩就玩,過著有今天沒明天的日子。

 

問他老後怎麼辦?他說:「我還沒老嗎?我現在Bye Bye都吃夠玩夠了!」這並非要讀者豁出去,而是希望你可以將人生歸零,眞正從心出發。

 

退休時刻,將口袋歸零,也將腦袋歸零。口袋歸零,就是盡量不要從事要花費的活動。

 

想學習就找免費的活動,想服務就做義工。你可以去補習班、學校、公司自薦無薪服務。腦袋歸零,就是像孩子一般,淸空過去學過的東西,一切從頭開始,你可以學音樂、學語言,無所不學。

 

 

猶如日本一位高齡八十二歲的老奶奶岩室純子(Sumiko Iwamuro),她和兄弟一起繼承父親的中國餐館,平時在店裡幫忙包餃子,七十歲時因為幫兒子辦生日派對接觸DJ(英語:Disc Jockey)工作,因此對DJ工作產生興趣,到DJ學院學習,一年便已出師。

 

接著,她展開雙重身分。一到晚上就化身為夜店女王,在知名夜店擔任DJ。

 

人生之樂樂何如?學滿心中歲不苦。

 

☆每日哲思:你心中帶著什麼情緒,就會用那情緒工具衡量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後讓自己過上好日子》,白象文化出版,黃佩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