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濕熱疫病多,吃粽、掛艾草都是養生法!中醫教從「端午習俗」學古人防病智慧

端午濕熱疫病多,吃粽、掛艾草都是養生法!中醫教從「端午習俗」學古人防病智慧

端午節,習稱五日節、五月節或肉粽節,俗諺說「未食五日節粽,破裘仔毋甘放」,說明端午介於春夏之交,天氣乍晴乍雨,過節後炎夏正式開始,冬衣才可安心收起。

梅雨季的濕涼,加入盛夏的悶熱,蚊蟲孳生,使這段時間成為濕熱疫病易起的季節。在此節氣特性下,端午包肉粽祭拜神佛與五臟廟,雄黃酒、艾草辟邪除穢皆屬這節日特有的習俗,細究其背後皆有先人養生智慧底蘊。

 

傳統習俗,蘊含先民養生智慧

 

談到肉粽,不管你是南粽還是北粽派,皆是以竹葉或偶以荷葉包裏粽料,其中竹葉具有清心除煩作用,而荷葉則有清暑化濕的功用。包裹之主體糯米則具有養脾益氣效果,兩相搭配頗合本時令易「濕熱困脾」的養生飲食

 

但隨著經濟條件提升,粽料愈趨高油嗜口,亦漸脫離過去養生目的。肉粽高熱量難消化的特性,多食反而易生腸胃消化問題,故衛教需限量且另搭配高纖蔬果,以增進腸胃蠕動,或以山楂煮茶飲消脂除積佐之

 

「艾劍蒲旗比戶懸」,艾草濃烈香味可驅趕蚊蟲,中醫入藥取其調經止血、溫經散寒之功。加工後的艾絨,即為針灸中灸法的主要用料。

 

艾灸溫經助陽是臨床面對虛弱癌友常用的手段,如應用在「足三里穴」,灸之補氣增免疫以升白血球,或灸「三陰交穴」養血安神以改善貧血兼穩定睡眠。癌因性疲憊致整日困頓無精神,可灸「關元穴」養元氣,且本穴長於溫腎利水,亦常用於虛性水腫。

 

夏燥濕熱,可吃瓜果、綠豆解暑

 

回想《白蛇傳》中白娘子喝下雄黃酒而現出原形橋段,因為雄黃能「殺百毒、辟百邪」。成分為硫化物礦石,有小毒。製備時禁火煅只可水飛研粉,因為燒煅後轉變為劇毒砒霜,傳統藥用於疔瘡疥癬,解蛇蟲毒。

 

19世紀曾被用於治療癌症,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皮膚癌及子宮頸癌。雖現代醫學崛起後式微,但近年仍有零星癌症領域應用研究發表,尤其是血液相關腫瘤。

 

儘管如此,其胃腸道吸收差、毒性高的缺點仍限制了它在人體的應用。結果與中國攻癌派或諸多抗癌偏方相似,期待以雄黃、砒霜等毒性中草藥取得化療滅癌作用,卻難以量化抗癌療效或身體付出的成本,應慎之。

 

此外,本節氣的濕熱特性常引起煩躁口乾、困頓倦怠、食欲減退、癢疹四起等等。這時能清熱解暑的瓜果飲品就很熱門,如愛玉、仙草、冬瓜、西瓜,如南部就有在端午節中午吃西瓜的習俗以防長痱子。

 

但此類飲品性生冷,意即過量易損腸胃,反而會影響身體水分循環。因此較推薦綠豆薏仁湯,綠豆的消暑利尿加上薏仁清熱健脾滲濕更合時節,且屬五穀雜糧不易損脾胃,臨床作為放療後皮膚炎症的預防,或是標靶後化膿性皮膚炎的輔助調理也很適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癌症希望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