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人確診COVID-19,我該怎麼照顧?哪些症狀要送醫?事先該準備哪些藥品?

家裡有人確診COVID-19,我該怎麼照顧?哪些症狀要送醫?事先該準備哪些藥品?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隨著確診人數飆高,許多人也感受到病毒一步步接近自己。由於目前9成確診者皆為輕症,只須在家休養,但遇到身體不適,身為同住者,究竟該怎麼照顧家中的確診者呢?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提供的指引,若家中或同住者有COVID-19確診病患,在未安排住院前可以這麼做:

 

照顧病患

 

1.提供確診病患生活所需,提醒他們多休息與飲水,可視醫囑服用藥物,或於發燒時服用退燒藥劑。

 

2.大多數病患為輕症,在休息數天後症狀可恢復,請等候衛生單位通知,但須注意症狀是否惡化。

 

3.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症狀時,請立即通知所在地政府衛生局或撥打119就醫,以119救護車為原則或指示之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為輔。

 

放寬就醫交通方式

 

就醫流程

 

在居家照護期間,如有上述症狀及緊急醫療諮詢需求,可下載「健康益友App」由急診專科醫師、專科護理師24小時即時提供緊急醫療諮詢服務,如果醫師評估有就醫需求,將調度救護車、防疫計程車或由親友接送前往醫院。

 

 

保護自己

 

1.若本身是COVID-19重症高風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免疫力低下或有潛在疾病等),請不要直接照顧確診病患。

 

2.照顧過程中,盡量避免與COVID-19確診病患直接接觸。確診者在家中請單獨1人1室(單獨房間、具獨立衛浴),盡量不要離開房間並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

 

3.若不得已需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於浴厠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75%酒精,於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

 

4.禁止訪客。COVID-19確診者與照顧者均不應和同住者以外的人接觸。

 

5.避免與確診者共餐、共用物品。

 

6.確診者使用過的餐具應以洗潔劑清洗,清洗時戴手套,並於清洗完畢後進行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手部衛生及佩戴口罩或手套

 

1.照顧者若需進入確診病患房間時,雙方均須佩戴口罩。

 

2.確診病患若離開個人房間,或身邊有其他家人時,雙方均須佩戴口罩。

 

3.接觸可能被確診者血液或體液汙染之物品或表面時,另須佩戴手套。

 

4.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確診者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若確診者仍可自理,可交由確診者清潔其所處的隔離環境。

 

5.照顧確診者前後均需執行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即使有佩戴手套。

 

6.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眼睛等。

 

健康監測

 

1.照顧者本身若為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與確診個案於其症狀發生前2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不得外出。

 

2.照顧者在照顧期間,亦須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監測是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COVID-19感染相關症狀。

 

3.照顧期間結束後,應自最後一次與確診病患接觸日(第0日)起居家隔離3天,隔離3天進入自主防疫4天。

 

事先可準備的常備藥品

 

藥師公會全聯會建議民眾可以準備6種常備藥,包括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腸胃藥、電解質補充劑、體溫計、血氧計和維生素 B、 C等。

 

Omicron輕症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常有發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可吃含有乙醯胺酚的解熱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如果流鼻水,則可吃抗組織胺藥品;若咳嗽或痰液有顏色,則可先服用止咳化痰藥水或是藥物。

 

另外,Omicron亞變種BA.2常有腹瀉等症狀,因此也可常備止瀉功能的腸胃藥,減緩症狀;特別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腹瀉到脫水,可適時補充電解質。

 

至於準備數量,1人份藥品大概是3~5天份,開架指示藥一盒通常是3天份,所以建議每一類準備1~2人份即可,不必囤貨太多。但無論購買哪一種藥品或器材,都要經過醫師、藥師評估後再購買,若是購買複方感冒藥,也建議請藥師評估,避免服用過高劑量造成身體負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