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投資有很多種方式,無論是價值投資、短線交易,甚至聽消息買股,最後能賺到多少錢,還是要回到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決定財富的天際線

 

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比喻股市像是老人牽狗散步,股票本質不會每天改變,像是老人直線前行,而股票價格每天都會改變,像是狗的動作很快,還是會繞著老人移動,也就是說,股票價格短期再怎麼變動,長期還是離不開股票本質。

 

其實,心理素質和財富,也是老人牽狗散步,心理素質像是老人的步伐,不會每天改變,需要經驗累積,但養成後也不會突然消失,只會往更高的境界邁進。

 

但財富會因為股價漲跌而每天改變,像是狗的步伐來回不停奔跑,但狗始終會跟隨著老人,財富能有多少,還是要看心理素質有多強,只要不夠成熟,靠運氣賺來的,都會用實力賠回去。反過來也一樣,如果具備足夠的心理素質,即使短期虧損,最後也能因為把握住了幾次機會而致富。

 

心理素質決定財富高度,選股決定財富速度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投資致富,那麼選股和心理素質,哪個比較重要?我的答案是:看情況。

 

如果是一張投資白紙,什麼都不會,那麼選股能力比較重要,因為選股是股市的入場券,不會選股,就成了賭博;但若選股能力及格,心理素質就會更重要。

 

選股能力好,能一次找到很多支股票,但心理素質不夠,再多支股票也是枉然,因為還是容易會被市場影響而買高賣低;相反的,只要心理素質夠成熟,即使只有一支好股票,投資也能賺到錢。

 

一個投資前輩,退休後享受生活,遊山玩水,沒有太多時間選股,但會集中時間和資金在幾檔看好且無須頻繁交易的個股上,我問他持有多久會賣股,常聽到的答案是:「不知道,因為基本面沒變差,未來也會越來越好,不用急著賣。」

 

過一陣子後聽到他的資產又創新高,是常有的事,這個關鍵在於他的投資經驗豐富,知道哪些是好股票,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決策很少受到市場影響,即使研究股票的時間變少,但績效也未必較差。

 

因此,心理素質決定每個人該擁有多少財富,但不表示選股能力及格後,就沒有提升的必要性。選股能力越好,就能讓財富更快、更順遂的抵達目的地。

 

舉例而言,兩個具備相同心理素質的人,也會因為選股能力不同,累積財富的速度有所差異,假設A、B 兩人具備以下條件:

 

● A 的選股能力強,一次能找到 5 支上漲機率高的股票。

● B 的選股能力是一般水準,一次只能找到 1 支上漲機率高的股票。

 

當兩個人都看錯了 1 支股票,A 還有 4 檔可以操作,而 B 就需要時間重找股票,另外,B 只有 1 支股票可以單壓,因此財富累積的過程也會較顛簸。因此,選股能力好,可以讓手上的王牌更多,對財富而言是加分的事。

 

好運不是真朋友,會在歡樂時悄悄離開

 

 

我舉幾個朋友的例子,就能了解不同的心理素質,對投資帶來的差異:

 

A 有投資經驗,在科技業工作,他不會選股,幾乎都是聽消息買股票,消息來自客戶、產業朋友、廠商等,喜歡用融資重壓,但操作紀律常受到市場影響。

 

剛開始的投資績效不錯,進入股市時遇到大多頭,許多題材股大漲,加上使用融資重壓快速累積財富,投資 3 年,資產從300 萬元增加到最高 3,000 萬元。但現在他不做股票了,倒不是因為已經財富自由,而是在某一年投資到地雷股,不斷逢低攤平後遭到斷頭,把錢一次賠光。

 

B 是畢業不久,學生時期就參加社團的上班族,他的投資以短線交易為主,主要是看股票論壇或財經新聞,也和幾個朋友一起行動,從盤中的強勢股或弱勢股做當沖或隔日沖,也會玩玩台指期。

 

投資結果是第 1 年沒賺沒賠,第 2 年買航運股,幾乎每天都當沖好幾次,半年內資產從 50 萬元增加到 400 萬元。但後來遇到股市修正,他一直急於回到財富高點,除了當沖之外,也開始玩個股期貨,後來在半年內資產從高點 400 萬元縮水到 70 萬元,吐回多數獲利。

 

C 是一位銀行小主管,有 10 年投資經驗,並且很有自己想法,雖然不是專職投資,但會簡單的選股,喜歡找有題材的強勢股來研究,曾經歷過幾次的挫敗,但持股很保守,只買大股票,而且持股時間以年計算。

 

他的投資結果是從 500 萬元資金增加到3,000 萬元,年報酬率不是穩定賺 10∼20%,而是有時候虧 10∼15%,有時候又大賺超過 1 倍,但不變的是持股集中,而且長期投資。

 

D 是投資行業退休的股市老手,會選股,心理素質也很好。投資以基本面為主,喜歡波段或長線投資,不做短線,並且投資非常重視風險,除了持股分散之外,執行停損也很乾脆,很特別的一點是,即使是再看好的股票,他也從來沒有使用過融資或是期貨。

 

他的投資結果很穩健,剛認識他時就已有十幾年的股齡,累積七、八千萬元的財富,過了 5 年後再聚,從他的持股張數推測資產已經超過 1.5 億元。他分享了一個概念:「我的目標是每年賺 20%,不要看 20% 好像比聽到的少年股神還少,投資久了,複利其實很可觀。」

 

他除了金融海嘯那年虧了 8%,其他時間每年報酬率超過 20%。他不使用槓桿,也會做資產配置,因此看錯股票也不至於讓財富縮水太多。當遇到持股大跌時,他通常不是先停損,而是去收集相關資料,若當初買進股票的理由沒有改變,他反而會再買更多股票。

 

4 個朋友中,D 的選股能力和心理素質都最高,C 的心理素質其次,A 和 B 的心理素質則都不及格。剛開始知道 A 的投資狀況時,滿羨慕他光聽消息也能賺這麼多錢,但在發現他投資上的致命問題後,再聽聞他從股市畢業也就沒有太意外。

 

A 的致命性缺點就是從來不設停損,他曾告訴我:「只要股票沒賣都不代表虧」,並且虧損時他從不看對帳單:「看對帳單也不能改變什麼,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停損的紀律常被賭氣打敗,當股價跌到一個臨界點後,很容易因為不甘心而不願意賣股,心想:「現在價格和當初差這麼多,賣了也拿不回多少錢,就繼續擺著算了。」但這樣想之後,股價往往又再往下掉。

 

A 的心理素質不夠,也不具備及格的選股能力,即使資產從300 萬元翻倍到 3,000 萬元,終究會再失去,只是時間早晚,因為這是人性,享受到股市帶來的榮華富貴後,就會幻想 3,000 萬元能再賺到 3 億元,但好運不是常態,該來的還是會來。

 

因此,投資有很多種方式,無論是價值投資、短線交易,甚至聽消息買股,最後能賺到多少錢,還是要回到心理素質。

 

作者簡介_股市隱者

政大資管所畢業。曾任職金控公司的「投資」儲備幹部,期間拜訪超過300間公司(至今拜訪國內外逾1,000家公司),完成1,000多篇研究報告。之後任職於國內前三大法人機構海外基金經理人,管理2億美元部位,為部門內最年輕的基金經理人,年化報酬率超過30%。

目前為隱者創投有限公司的全職投資人,操作以基本面為主,技術面與籌碼面為輔,堅持價值投資的理念,挖掘出受惠於趨勢的產業龍頭股(贏勢股),個人年化報酬率超過30%。

經營「股市隱者」粉絲專頁,短短兩年粉絲人數超過4萬人。製播《股市隱者》Podcast,上架一週即登上Apple Podcast第一名。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隱市致富地圖:60億操盤手用一張圖,找到上漲超過30%的翻轉人生贏勢股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