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身體像洩了氣的球?補足元氣才有好骨力!3分鐘這樣做改善腰膝痠軟,增加骨密度

中年後,身體像洩了氣的球?補足元氣才有好骨力!3分鐘這樣做改善腰膝痠軟,增加骨密度

王小姐自從35歲生完小孩之後,突然體會了什麼是腎氣虛,時常腰痠、腰閃到、腳扭傷,下班後都感覺身體被掏空,像洩了氣的球,30幾歲已經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亞洲人運動少、怕曬太陽,骨質更容易流失。特別是年過40的人,應該更積極預防骨質疏鬆,建議練氣功補腎養骨,腎氣一足,人有活力,會明顯感覺自己回復到年輕時的狀態。

 

中年後腎氣虛衰,提前現老態

 

女性在懷孕、產後、停經後會出現很大的身體變化,比如骨骼密度下降,就容易發生腰痠背痛、骨質疏鬆,甚至骨折等情況。

 

中醫認為「腎主骨」,骨就包含了關節、骨骼、骨質、骨質密度。特別是老年人和停經後的婦女最容易骨質疏鬆,主要就是腎氣虛衰,使得腎主骨生髓的功能下降,骨質密度逐漸流失。白雁老師說:「要預防或改善骨質疏鬆,用老祖先教我們的方法來說,那就是補養腎氣。」

 

《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男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

 

也就是女人過了35歲,男人40歲之後,腎氣和肝氣開始衰敗,臉色枯焦,出現黑眼圈、掉髮,脖子開始僵硬,腰變得無力。以女性來說,更容易腰痠腰痛、月經失調、精力體力變差、抵抗力下降。

 

養骨生髓,改善腰膝痠軟

 

白雁老師提醒,當發現脖子開始僵硬、經常腰痠,這不只是腎氣變虛,更是嚴重的提前衰老!

 

她建議,補養了腎氣,就可以抗衰老,例如透過跳繩運動強壯腰腿,達到補腎養骨的目的。另外也可練習「納氣功」,每次3分鐘輕鬆練習,不用氣喘吁吁,就能明顯看到氣色改變。

 

納氣功,補養腎氣腰腿有力

 

1.兩腳與肩同寬,放鬆站立,兩手輕鬆抱球在胸前。

2.抱球身體微微向下蹲下,呼氣。

3.抱球慢慢站起來,吸氣,兩手回到胸前。

4.重複練習18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