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大爆發》居家隔離放寬「1人1室」、「同戶隔離」…最新5大原則一次看懂

本土疫情大爆發》居家隔離放寬「1人1室」、「同戶隔離」…最新5大原則一次看懂

本土疫情多點爆發,7日新增個案逼近400例,為因應可能擴大的社區傳播,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放寬居家隔離(居隔)規定,包括1人1室、同戶可居家隔離、清消可共用衛浴、境外移入不適用、加強衛教與清消等5大原則。未來只要每次使用浴廁後都能適當清消,就可以在沒有獨立衛浴的個人專用房內隔離;而若所有同住人都被匡列,就可以同戶隔離。

 

居家隔離對象:與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居家隔離天數:從3月7日起,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10天。

 

居家隔離新措施

 

●原則為1人1室:居家隔離維持以1人1室為原則。

 

●同戶可居家隔離:若家戶中所有同住者都是隔離者,可同戶隔離。

 

●清消可共用衛浴:如果能遵守居家隔離相關規定,且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於不含獨立衛浴設備之個人專用房間隔離。

 

●境外移入不適用:入境者於檢疫期間轉為隔離身分者,以在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但是為降低風險,不適用於放寬後的居家隔離規範。

 

 

Q1:什麼是1人1室?可以在學校宿舍進行居隔嗎?

 

A1:1人1室是指「個人單獨房間」,且含獨立衛浴設備。

如果學校宿舍是1人1室、含獨立衛浴的套房,就可以在宿舍進行居隔,但如果是共用衛浴就不行。

 

Q2:我租雅房自己1個人住,可以在我的雅房裡居隔嗎?

 

A2:這次放寬的「同戶可居家隔離」,是指家戶內所有同住者都被匡列居隔,且仍以「1人1室」為原則,但在適當清消後可以共用衛浴。

 

如果租雅房被匡列,但室友只需要自主健康管理,那麼被匡列者就無法就地隔離,以免增加室友感染風險。

 

Q3:怎樣才算是「適當清消」?

 

A3:居隔者使用完衛浴後,必須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擦拭,包括馬桶蓋、門把或其他手部可能接觸到的地方等,而且須靜置15~20分鐘後,下一個人才能進入使用。切記不可讓下一位使用者清消,以避免交叉傳染風險。

 

Q4:國外返台入境居檢規定「1人1戶」,如果同班機有確診者,被匡列為接觸者,可以改為「1人1室」或「同戶隔離」嗎?

 

A4:不行!只要從國外返台,不論是在何種狀況下轉為居隔,都不適用新的居隔放寬規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