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中年以後的你,有這5種因素,恐會引起不可逆白內障!

眼科醫師:中年以後的你,有這5種因素,恐會引起不可逆白內障!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看片追劇、打電動都離不開手機,近期《華燈初上》即將出的第3季,讓許多劇迷狂敲碗,「誰是兇手」更是討論度不斷。然而追劇的同時,眼科醫師也提醒,現代人高度依賴3C產品,加上高度近視年齡層下滑,導致原本好發於55歲以後的白內障可能提早生成。

 

高度近視患者視力每況愈下 竟確診為核性白內障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臨床上常看到年輕患者高度近視、白內障也上身,必須提早動手術才能滿足對視力清晰的需求。就有1名54歲的男性,原有800度高度近視,10年前做過雷射近視後視力狀況良好,3年前到眼鏡行檢測視力,發現近視度數回來100多度,接下來每年增加約200度,視力每況愈下,直到前陣子就診時近視已回來700度,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核性白內障。

 

陳逸川醫師指出,所謂核性白內障指的是水晶體中間核心部分熟化得很快,常發生於高度近視患者,視力不良其實不是近視度數增加所造成的,而是白內障在作怪。最後,該名患者在工作需求的考量下,採用微創手術置換全焦段水晶體,術後近視度數消失、白內障也去除,視力回復正常。

 

白內障是不可逆的眼疾 常見原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眼睛正常的晶狀體是透明的,但隨著年紀老化,水晶體變得越來越混濁,視力就會慢慢變模糊,目前醫界研究認為,造成水晶體混濁最常見的成因為紫外線,除了最常見的老年性白內障,其他因素包括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藥水,或個人體質因素等;另外還有一種是外傷性白內障,以前眼睛曾受傷過、發炎,都可能引起水晶體病變。

 

由於白內障是種不可逆的疾病,唯有藉由動手術一途來改善。傳統手術治療白內障需注射麻藥、傷口較大約1.5公分,已很少見。陳逸川醫師說明,現今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白內障手術的主流,是一種將傷口縮小到僅0.2公分的微創手術,不需打麻藥和縫線,過程中利用超音波將混濁水晶體震碎吸出,置放全新人工水晶體,回復好視力。

 

人工水晶體種類多元化 眼科醫師建議根據需求選擇

 

隨著醫材的日新月異,人工水晶體的種類相當多元化,陳逸川醫師解釋,以往單焦點水晶體,看遠距離很清楚,但中近距離及眼前30多公分處,需要藉由老花眼鏡輔助;接著再從雙焦點進展到延焦段,延焦段水晶體能應付遠距離到眼前40公分的清晰度,唯獨30公分內的距離仍需透過老花眼鏡矯正視力。

 

目前最新的水晶體包括多焦點和全焦段水晶體,多焦點水晶體從遠中近距離3個焦點都能看得清楚,但每個焦點之間的距離會有視力模糊地帶,且夜間開車容易出現眩光或光暈;經過改良後則有了全焦段水晶體問世,從遠中近距離的視線連貫不斷,清晰度沒有落差,能藉由白內障手術,將老花、高度近視1次解決,夜間眩光的問題也降低很多,提高不少生活便利性。

 

陳逸川醫師建議,若為職業駕駛或常需夜間開車,選擇單焦點或延長焦段的人工水晶體較為合適。

 

白內障手術後除遵照醫囑按時點藥水,仍應留意1周內忌揉眼睛,保持眼睛周圍乾淨,勿使用淋浴洗臉洗澡,避免眼睛進水增加感染機率;術後待角膜水腫完全消失,約2、3天視力就能恢復良好。

 

 

陳逸川醫師提醒,出外應戴抗紫外線功能的太陽眼鏡,做好眼睛防護;若白內障已上身也不需恐慌,白內障手術已相當純熟,可與醫師仔細溝通,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人工水晶體,找回清晰視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