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領60萬股息,她50歲生日收「失業」大禮也不怕!感謝年輕時的自己:「人家買包,我買股票」

年領60萬股息,她50歲生日收「失業」大禮也不怕!感謝年輕時的自己:「人家買包,我買股票」

成年人最大的悲哀之一,就是沒有得到該有的尊重。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大部分的尊重,都來自於你所擁有的財富。

 

我的前東家某傳媒又資遣了一批員工,昔日的職場戰友N 也在這波資遣名單裡。

 

N在公司待了15年,一路上功勞、苦勞都沒少過。這幾年,面對媒體生態的改變、公司積極轉型,上頭從網路媒體挖來了一位主管,這位空降主管順勢就把自己的團隊帶進了公司。

 

一個蘿蔔、一個坑,為了安插自己的團隊,空降主管先把N這種資深業務的客戶拔光、權力架空,接著再用減薪、減獎金的方式企圖逼退,最後的殺手鐧就是直接「資遣」。

 

就在50歲生日之前,N收到「中年失業」的禮物。

 

N正式失業的隔週,約我吃飯,本來心裡準備了許多安慰的話,想要幫她打氣,但我似乎多慮了,眼前的她卻老神在在地和我說著「資遣後」的計劃。

 

聽著聽著,讓我放心許多,也佩服她的先見之明。

 

年薪百萬只開TOYOTA  

 

當我還在職場上走跳的年代,電視、報紙這些主流媒體當道,在大媒體工作的業務每個月業績隨便都是幾百萬起跳,六位數的月收入也是種常態。

 

那時,可以看到許多少年得志的同事,才三十出頭,年收入就超過七位數,習慣性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

 

當大家開著名車、手戴白色CHANEL 山茶花手錶、拎著DIOR 包包跑客戶,就只有N特立獨行,拎著一個布質環保袋,開著TOYOTA 中古車跑客戶。

 

記得,有次曾搭著她的中古車一起出差,我開玩笑地問她:「妳賺那麼多錢,怎麼不給自己換一台車啊?」

 

她說:「我都把錢拿去投資啦。」

 

在開車的過程中,她和我聊著從小家境不好,專科畢業之後,一個人從鄉下到台北賺錢,開始賺錢後,很怕又過回以前的苦日子,所以特別懂得未雨綢繆的重要。

 

她和我說:「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投資理財,誰知道未來會怎麼樣呢?」

 

「未來」真的很快就來了……。

 

世界越變越快速,近五十年的變化,超越過去一百年。這十年的變化,又遠遠超越過去五十年,沒有跟上的人,很快就會被淘汰。

 

短短的十年,自媒體快速地興起,讓傳統媒體陷入崩盤式的衰退。

 

以前,月營收3億的主流媒體,現在剩下不到十分之一的營收,習慣月入六位數的年輕業務們,現在都已經是坐四望五的中年人。

 

在中年之後,他們必須去適應只領基本底薪的生活,甚至要面對公司裁員的壓力。

 

年少不脫貧,老大淪下流

 

N邊喝咖啡、邊和我說:「我很感謝當時的自己,人家買包、我買股票,沒有把錢亂花,工作幾十年存下的股票,現在一年可以拿到5、60萬的股息。雖然和以前的收入不能比,但被資遣後的生活,也不至於有太大的危機。」

 

成年人最大的悲哀之一,就是沒有得到該有的尊重。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大部分的尊重,都來自於你所擁有的財富。

 

想成為「被尊重」的大人,口袋就不能空空的啊。

 

就像電影《寄生上流》裡的這句經典台詞:「錢就是熨斗,能把一切都燙平了。」

 

當你口袋沒錢,眼前就只有皺巴巴的生活。

 

作者簡介_崴爺

創業者/KOL/作家/學生(台大EiMBA)

把看房當休閒、把投資當興趣;成天想退休的斜槓大叔一枚……

2015年成立「我是崴爺」粉絲團至今,寫創業的事、寫職場的事、寫投資理財的事,目前已經超過26萬粉絲。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