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一年,就獲利75%!實例說明「不賠錢投資3部曲」,讓你打造快樂第二人生

持有一年,就獲利75%!實例說明「不賠錢投資3部曲」,讓你打造快樂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如果我們不想要太複雜,可以把不賠錢投資法簡化為一個投資三部曲:

 

一、找出「不賠錢」的標的。

二、等待合理價位進場買進。

三、股利再投資,建立長期的複利效果。

 

但由於持有期間長,往往會遭遇到大漲大跌,或是標的股不再符合「不賠錢」條件的情況,我們該如何因應呢?以下舉幾個我個人的例子供讀者參考。

 

當然,這並不表示我的「操作」無懈可擊,要大家跟著做,也不是在炫耀成果,而是要讓大家知道整個過程的大概情形。同時,讀者也可以發現,只要選對標的,以合理的價位買進,後續處理其實不是那麼難的事。

 

此外,我要一再強調,可以選擇的標的,絕不僅限於我個人的少數例子,充其量只是拋磚引玉罷了。

 

琉園:買進後,遇到大漲

 

這是一個買進後,過一段時日遇到大漲的例子。大家都喜歡這種狀況,就從琉園這個例子開始談起吧!

 

大約在2006年5月,我以每股23元左右的價格買進。到了同年8月除權,琉園配股1元,配息1.5元,當時的價位來到20元左右。不料隔年4月即開始上漲,先漲到35元左右,便維持在這個價位附近。

 

我在35元時出脫,因為當時的成本約為每股20元,算算獲利已有75%了。但我萬萬沒料到,琉園在2007年2月大漲至75元左右。也許有些遺憾,但我不是神仙,根本不知道它會漲這麼多。對於持有一年就有75%的獲利,我已經很滿意了。

 

重點在於買進時,我記得琉園前幾年的EPS大都在2元以上,有一年還接近2.5元,以23元含權買進實在太便宜了。

 

在基本面方面,琉園的產品是名師王俠軍的琉璃創作,我認為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從而具有「某種壟斷力」,因為不是任何人做的琉璃都可以和王俠軍競爭。

 

各位知道嗎?我買進當時,琉園極冷門,有時一整天完全沒有成交。不是我沒買到,而是市場一整天都沒有成交半張。但是到了隔年琉園股價上漲時,成交量便大幅增加,完全沒有流動性的問題。

 

順發:買進後,遇到長期下跌

 

這是一個買進後,卻遇到長期下跌的例子。我2004年初,以每股50元買進順發,它前一年的EPS約為4.5元。順發是一家從事3C通路的廠商,我對3C產品很有興趣,發現順發的售價比同業低,業績也不錯。買進之後,順發也都還賺錢。

 

不過,我買進之後,順發的股價卻不斷下跌,最低曾在2005年底跌到20元左右。我的成本則在兩年的除權除息,與不斷的加碼買進中,降到每股約為26元。我一直注意順發在那兩年的EPS,平均仍有3元左右,因此我很放心,只當是市場超跌。

 

接著,從2006年起就噴出了好幾波,一路漲到2006年底的90元左右。我分批賣出約半數的持股,獲利則是用倍數去算的。這波大漲有基本面的因素,因為順發的EPS來到5元左右,也有消息面的因素,據說鴻海集團有意收購該公司。

 

收購案破局之後,順發的股價又一路下跌至「合理」價位。不過,此後順發每年的EPS均能維持正數,是我相當放心的公司。

 

儘管這是冷門股,股價也長期下跌,但因為該公司每年都有正的EPS,而且每年配股配息,加上股利再投資,我的持股成本(不算獲利了結的部分)已經降到每股12元左右,是一個典型的「不賠錢投資」。

 

喬山:買進後,公司營運出現虧損

 

這是買進之後,標的公司營運出現虧損的例子。喬山從事健康運動器材的生產與銷售,曾經是當紅的熱門公司,EPS最高時曾有11元,後來退流行,業績也下滑。

 

我在2008年,以每股50元左右買進,但買進之後,喬山的EPS仍持續下挫,2009年曾經出現微幅虧損。

 

這當然是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而且喬山仍相當努力的衝業績,算是一家相當不錯的公司。但我認為虧損是一個警訊,便於2011年趁著多頭來時出脫,雖有小幅獲利,但和其他的投資個案相比,顯然遜色許多。

 

對我個人來說,這是一家企業失去獲利能力,亟待重振雄風的例子。我把持股出售,一方面是承認錯誤,一方面是為了保全戰果。

 

當然,喬山仍然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後來喬山業績迅速恢復,股價亦大幅攀升,來到90元附近(民國91年3月20日)。我因保守而錯失良機,但我並不後悔。因為當一家優良企業出現本業虧損時,我不想去賭它逆轉勝,只想要安然下車。

 

大豐電:股利再投資

 

這是股利再投資的例子。在《我的職業是股東》一書中,我曾經提到這檔股票,這是最單純的「不賠錢投資」,讀者可以自行演練計算,我就不再舉自己進出的例子了。

 

基本上,大豐電是一家有線電視業者,向收視戶收取月費,業績和獲利都非常穩定,也無須再做龐大的設備投資。只是公司因為業務單純,又有滿手的現金,便會去買基金做短期投資,或是購買土地。對我們投資人而言,公司的這些操作實在是不必要。

 

大豐電是典型的壟斷型企業,雖然有線電視的收費價格受到NCC的管制,但這個行業基本上仍是壟斷的,在NCC所核定的收費水準下,再怎麼說,業者都還是有合理的利潤,等於是政府保證獲利的產業。類似這種企業,真的是提著燈籠都找不到了。

 

雖然這個產業還是要面對許多可能的威脅,例如中華電信所推出的MOD、無線數位電視、壹電視,和各種網路媒體的威脅,此外法令也有可能變更,而對有線電視業者造成重大影響,但整體上來說,目前的獲利仍可以持續一段相當的時間。

 

 

現在我們很幸運,只要透過市場下單,就可以買到壟斷事業。我記得有線電視在幾十年前剛起步時,可是黑道經常染指的行業,一般人若要入股,談何容易啊!

 

(本文摘自《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獲利秘訣:下好離手,不要動作》,大是文化出版,林茂昌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