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沒多少,錢和年假卻不能少!傳產老闆無奈自白:景氣有什麼波動,我一定從老員工開刀

業績沒多少,錢和年假卻不能少!傳產老闆無奈自白:景氣有什麼波動,我一定從老員工開刀

圖片僅示意

職場真的很殘酷,職場真的很殘酷,職場真的很殘酷!這句話重要到必須說3遍。老闆不是爸媽,不會心甘情願地養你一輩子,所以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抱著過分天真的想像,以為在一間大企業或是私人小公司裡,可以安分老實地做到退休,領了滿手的退休金頤養天年。舊式那種很「日本株式會社」的思維,在這個時代要改掉了。

 

想做到退休?你可能是老闆的眼中釘!

 

我因為採訪,跟很多公司的老闆成為真正的朋友,私下聊天時,他們會對我講檯面下,也就是不能登在版面上的心底話。其中有一間傳產是幸福企業,但我不能說是哪家公司,他們只要是政府彈性放假的補班日,老闆都霸氣讓員工直接放假,不用來了,所以這家公司永遠不缺人。

 

我問他,你人怎麼那麼好?他的回答一針見血:「我都知道員工平常進公司就是吹冷氣、開電腦聊LINE、打私人電話、用公司的影印紙,真正專心在工作的時間有4個小時就不錯了。我每天一開公司的門,就是在燒水電網路錢,所以補班日的週六來上班,很多人心裡還在想小孩要怎麼安置,更不可能認真,我也就乾脆一點,都不要來上班,省得員工來花我的電費。」這就是佛心的真相,與其說是這位老闆體貼員工,不如說是他在心疼自己的荷包。

 

這位老闆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年輕時,也在外面的公司上過班,正因為當過上班族,才會知道上班族怎麼想,怎麼摸魚偷時間;等到回家接班自家公司,才知道怎麼帶人,怎麼把錢花在刀口上,或者是說,怎麼「識破」員工。這是他在外面歷練所學習到,而MBA或商管課程裡沒教的事。

 

這位老闆接著說:「我更知道有好幾個老員工,有著幾十年的年資,但做的事、談成的業績量,跟一個新進員工差不了多少,但他卻要領10幾萬的薪水,年假還一天都不能少,我能怎麼辦?我又無法叫他走。那是我現在公司營運沒問題,他這些錢我還付得起,一旦景氣有什麼波動,我一定是從老員工開刀。」相信這也是很多老闆的心底話。

 

勞方與資方,就是在跳恰恰,你進我退,你出力我出錢,tempo 配合得再好,也終有曲終人散的一天,再華麗的雙人舞,不可能無盡的跳下去。

 

 

先「做滿一年」學好本事

 

因此,請記得從每份工作中設定年限。當你是新鮮人進公司,你的目標有二:一是領薪水,不再跟父母當伸手牌;二是學本事,做業務就實踐學習怎麼談判議價、累積人脈,做研發就跟前輩學習如何把課本的東西實際應用。

 

以我為例,從電視台的實習生、工讀生、助理記者、文字記者、兼任主播,最終到專任主播,我就是在每個職位上,去摸清楚該做什麼,且該怎麼做好,然後再一步一步往上,提高自己的薪水與能見度。而時候到了,我也不指望可以在電視台從一個二八年華的小姑娘,做到65歲,成為主播活字典,該離開的時候,就要漂亮轉身,前進人生的下一個職場舞台。

 

轉身轉得漂亮,還會被主管祝福、同事羨慕,總比一直待著,明知老闆心裡多想把你給拔了,卻找不到機會,或是他真的狠下心要動手了,到時自己會有多難堪。

 

以前前輩老生常談會說,在一家公司起碼要做滿一年再跳槽,否則履歷會不好看,下一任雇主會覺得你怎麼在前一家公司做不到一年,是否能力有問題?我認為這個觀念很正確,特別是前提在於,如果還要繼續在這個產業打滾下去,可以的話,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堅持住「做滿一年」,因為這有關你的風評名聲。除非你發現這間公司財務不穩,或是這份工作跟你的想像實在差太多,實在做不下去了,那下下策才是趕快止血走人。

 

接下來,評估自己5年內會升職嗎?

 

在一間公司待滿一年之後,你要設定的是接下來的2到5年,在這間公司裡,有沒有機會拿到你想要的職位?要評估的層面有:你跟主管的相處關係合不合(他賞不賞識你,自己心裡肯定有數吧?)、做著你目標職位的那個人,中短期間之內有沒有可能離職?又,他真的離職的話,你會不會是優先被升上去的那一個?

 

如果對這些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在原有崗位上全力以赴;如果沒把握,還是一樣要用九成的心力工作,但留一分心思,盤算跳槽或轉行的可能性。

 

我認為在工作的前5年,優先追求的是職位上的升級,而不是計較薪資幾千元的增減,不要讓2、3千元的蠅頭小利,成為公司掌控你的鎖喉絕招,你的價值絕對不止於此。因為當你做到某個能見度高的位置,自然在同行中會有相應的行情會找上你,也就是「先求名,後求利」。

 

請在現有的工作中,學到好本事、取得好名聲、拿到好位置,設定年限,然後往下一個人生階段做最好的打算。

 

作者簡介_劉涵竹

學生時期就以進入新聞媒體界為職涯目標,曾任非凡新聞台記者兼主播、三立財經台主播,中天新聞台主播;現為東森財經新聞台特約主播,東風衛視《yes!潮有型》和三立新聞網《全民攻房戰》節目主持人,並在亞洲廣播電台擔任DJ,擁有節目《竹你好運》。

本文摘自境好出版的《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