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旗下「日翊物流」延燒10例,全都一採就確診!台灣人Omicron四大症狀,它排第一

全家旗下「日翊物流」延燒10例,全都一採就確診!台灣人Omicron四大症狀,它排第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7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5例本土個案及46例境外移入。

考量年後民眾的醫療需求,如一般住院及開刀都會變多,為保留醫療量能,羅一鈞副組長補充,呼應陳時中部長的春節後的「不放鬆但分流」,從1/15到2/3針對落地採檢陽性旅客前往北區3家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同時段落地採檢陽性共計366位,分流占59.6%。指揮中心已整備開設完成北中南區,共11家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合計量能已有1221間房間,並且持續增加中。

 

因應輕症分流,年前已經通過收治條件建議,包含無症狀或輕症COVID-19確診病例;且年齡不超過64歲、沒有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懷孕...;以及生活可自理者。機場為方便流程目前以20~49歲做初篩,做輕症分流條件。

 

 

 

日翊物流感染擴大有無找到感染源?

 

日翊物流群聚,今日又新增10位確診,全部都是首次採檢就確診,多數是員工的家人。日翊基因定序跟桃園病毒株是同一病毒株,但感染的連結目前還沒看到,足跡的可能性是有但目前薄弱了一些。現在仍是第一波大規模採檢,希望把它檢驗出來,現在防火牆做得滿大的,希望把它能匡在裡面。將會持續擴大匡列隔離,密切監測。

 

 

泰國將在2月底免隔離,台灣未來隔離時間有沒有可能再縮短?

 

陳時中回應,縮短是勢必在行,還需要專家會議討論,但應該不會像泰國一下子全開。台灣預計會以逐步、分階段,視台灣疫情發展及醫療量能,在可控制範圍內縮短隔離時間。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否有規定哪些地方禁止出入?例如聚餐、賣場

 

陳時中呼籲自主健康管理的「自主」很重要,太接近的就不要,不要跟非特定的人接觸,政府沒辦法定義所有小細節,整體還是要靠國民素質及意識。明確規定像是禁止外面聚餐,有症狀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其餘防疫還是要請民眾從自身做起。

 

目前是否有考慮延後開學?

 

陳時中表示,當疫情爆發就會,但目前完全沒有這樣的計畫,疫情在極力控制中。

 

11歲以下孩童是否考慮施打疫苗?

 

陳時中表示,主要還是看國際施打情況以及專家意見,再來做進一步規劃。打疫苗目前都是EUA,利大於弊才會考慮施打,不會有絕對數字可以參考,都是用比較的,因為11歲以下染疫和重症比例都非常低,只能說,目前台灣沒有強烈意願。

 

Omicron四大症狀 它擠掉喉嚨症狀竄升首位

 

春節基因定序,這周驗出共16例境外移入Omicron,及0例境外移入Delta病例。國內截至累積共驗出Omicron 644例, 包含222例本土與422例境外移入。

 

 

422例境外移入年齡層以20~50多歲為主,男性多於女性。另外,本周並沒有新增境外移入中重度以上個案,因此維持原數字3位。

 

 

 

1月以來的本土516例當中,最近一周以0~9歲個案多一點,排名第4。另外,整體女性也比男性多一點。

 

Omicron中重度本周首例新增1例,為案18548,70多歲本國籍女性未施打過新冠疫苗,有多重慢性病史。目前歸類為中度肺炎,沒到重症。另外和上周不同,這周症狀表現以咳嗽為多,但數字相差不遠,前4名仍維持咳嗽、喉嚨症狀、發燒、流鼻水/鼻塞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