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家裡有房子」兒子月入9萬花精光!60多歲老父夜班跑車:加減賺,替孩子存一點本

「反正家裡有房子」兒子月入9萬花精光!60多歲老父夜班跑車:加減賺,替孩子存一點本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原來這位大哥以前是軍官退伍,後來又進公部門賺錢,孩子國小的時候,他太太因為癌症過世,一直覺得對孩子虧欠些什麼,女兒比較貼心,這是他真心說出的一句話。兒子跟媳婦呢?明明讓他有諸多不滿,但他還是出來開計程車,多少賺個幾萬塊,將來幫孩子存一點本,因為孩子收入雖然不錯,卻沒有存錢的觀念...

 

2個孩子上床睡覺,這是平靜的夜晚,早上搭了台計程車去市區上課,這位運將大哥年紀大概60歲,問我要走哪條路,我說只要能盡快到目的地就好,都可以。運將大哥說那就照導航走吧!

 

週六一早8點跑車,我試著問:「大哥您是剛出來跑,還是已經整晚沒睡?」

這位運將大哥略帶外省口音,聲音算是宏亮:「我呀?差不多要回去睡覺了,跑晚上的,你答對了。前幾年退休後也沒事幹,就當為兒子賺的。」

 

我笑笑說:「你兒子還真有福,他幾歲了,還要你幫忙賺。」

運將大哥說:「他30歲了,之前跟女朋友奉子成婚,兩個孩子了,老大都6歲囉,我都當阿公了,原本他們夫妻倆跑來跟我一起住,後來搬出去了,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我兒子女兒該娶該嫁的都搞定了,我也算是完成任務了。」

 

「說真的現在這一代年輕人很少人這麼早婚了,你兒子跟媳婦這麼年輕,孩子卻比我的還大。」最近遇到幾個案例,幾乎都是30歲就結婚生小孩的。

「兒子媳婦只顧花錢,已經有2個孩子了,卻也沒什麼榜樣,生活習慣大不同,最好出去大家分開住比較好,免得看了也礙眼。」

 

「跟你講一個事也不怕你笑,有天我要出門跑車,2個5公升的垃圾袋看起來都快滿了,我想說先跑車要緊,就放著,回家後看到什麼景象你猜?」運將大哥這麼說,我還真是猜不到是什麼事。就隨意猜一個吧!「我猜是2包垃圾原封不動在那邊,沒人整理!」

大哥提高了嗓子,邊數落著:「不是!回家後我看到了一個14公升的垃圾袋,裡頭再裝了那2袋5公升的,莫名其妙嘛!年輕人真的是很不像話,不丟也就算了,你這什麼意思嘛!真的是昏了我的媽呀,年輕人這樣做事的啊?」

 

我試著帶開這話題:「你兒子做什麼的,媳婦有在上班嗎?也許很忙,回家也就懶得做這些。」

運將大哥繼續說著:「我兒子在殯葬禮儀業上班,收入倒是不錯,每月有8、9萬可是都花的精光,他們說反正家裡有房子,媳婦就在家顧2個孫子。」

 

我說:「那你媳婦當家庭主婦也是辛苦」

運將大哥苦笑說:「不,打掃、煮飯倒沒看她做過幾次,反而都我煮飯給她吃,他們買外食居多,拖地掃地都是我在弄,我覺得應該不算家庭主婦。」

 

「有一天,我實在忍不住了,就叫他們2個過來,家庭開個會議,叫他們搬出去住吧!自己租房子,看看是不是對大家也都比較好。」原來這位大哥以前是軍官退伍,後來又進公部門賺錢,孩子國小的時候,他太太因為癌症過世,一直覺得對孩子虧欠些什麼,女兒比較貼心,這是他真心說出的一句話。兒子跟媳婦呢?明明讓他有諸多不滿,但他還是出來開計程車,多少賺個幾萬塊,將來幫孩子存一點本,因為孩子收入雖然不錯,卻沒有存錢的觀念。大哥住信義區的老公寓,老母親90歲了還健在,也住在附近的一樓。

 

聽到這,我就直說了:「大哥,其實你兒子想什麼也很好猜,他們知道買房子不容易,你們家祖母有一間,你也有一間,那他一定想說何必這麼辛苦?加上他一個人賺錢的話,一家四口開銷又大,就算他收入有8、9萬,偶爾有10萬,那自然也是存不了多少錢,會覺得不如及時行樂,至於女生不打掃,或者衛生習慣什麼之類的,那真的就是每個人標準不同,要看開一點。」

 

也許大哥是早期的軍官,做事比較一板一眼,還提到現在年輕一代的很敢玩,夜店或酒吧晚上搭計程車的,上車後講一些有的沒的都不忌諱,非常不雅的髒話也是整個車程掛嘴邊,讓他覺得時代怎麼變這麼多,他也提到了以前的一些陳舊往事。女兒勸他不要再出來跑車賺錢,但是晚上也是睡不著,那乾脆出來走走晃晃,多少還能賺一點也好,聽的出來其實終究還是為這個兒子在操心著。

 

認識的讀者朋友這幾年也多了,大概也能了解老、中、青三代的各自想法,這個兒子跟媳婦原生家庭條件算是還不錯,但如果抱持錯誤的觀念,家庭理財的想法都不具備的話,即便原本有2間老公寓,那一樣有可能敗掉,況且長輩的房子不見得都是留給他,畢竟還有個姐姐,在這種情況之下,隨著體力越來越下滑,做殯葬禮儀這個行業,我不知道是否需要很大的精力,或者要承受很大的壓力。

 

假如一路可以順順的做很久的話,那也許OK,那花錢如果還是月光的話,其實一個月收入10萬也沒用。因為將來孩子長大的開銷一定是更多,不可能減少,家中原本的房子都還有人住,並沒有被動收入的來源,那這樣的結果將來就有憂慮的地方了。對於兒子媳婦來說,其實可以更珍惜這個父親,住在一起畢竟省下房租,長期來說也是很可觀的,但現在搬出去,那租金又是一筆開銷。跟長輩住看起來很沒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不過我確實也有朋友用這樣的方式存到了頭期款,後來才出去買到了心儀的房子。

 

不管怎麼樣,這位運將大哥嘴巴念歸念,罵歸罵,可是還是手腳很勤快,繼續賺錢想要留更多本給孩子,或許這就是台灣父親的愛,話不多卻充滿了關心。財富是累積下來的,爺爺省吃儉用、父親省吃儉用,兒子努力花錢,接下來呢?假如運將大哥的兒子就這樣,想要一直過著舒服月光的生活,倒也不是不行,只是將來下一代很容易向下翻轉,就難以維持相同的生活品質,這些事情不知道30歲的年輕人想通透了沒有。

 

有時家裡面窮一點也不是不好,我們年輕時做著時薪70塊的工作,現在回頭看只覺得有差這幾百幾千元的工資嗎?但認真想想,打了一堆工,省吃儉用存錢,這些都是磨練我們的心志,看著別人花大錢買衣服、買名牌球鞋、買機車的時候,我還在打工,這些工作真的很沒意思,看起來的確是,有人嘲笑說:「賺那什麼錢,有跟沒有一樣。」但生命中有很多事情都像是一塊塊拼圖,只是在適當的時機,才讓你整個拼湊出一大片的圖案,人生這趟旅程,有時冷颼颼、有時又酷熱難耐,也因為走過這些風雨,才能在中年時有更多的智慧。

 

希望這位運將大哥過得好,下車時跟我連說了三聲謝謝,也祝他有美好的週末,希望他的孩子不要輕易揮霍掉這些錢,年輕時輕易賺到的這8、9萬塊,很可能是30年後的數百萬。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為居家宅爸,專職投資人。交易員、曾任美股交易室經理(Floor Manager),交易經驗17年,交易總筆數達百萬筆。每月發表在網路上文字產出達10萬字。先從台股起家,曾交易海內外期權達4萬口。操作商品:黃豆、玉米、小麥、原油、指數期貨、歐元、日圓,主力為美股市場。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