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病榻陪妻108天,今放手「不想她再忍讓」!66歲郝明義離婚感謝過往美好:尊重太太的選擇

曾病榻陪妻108天,今放手「不想她再忍讓」!66歲郝明義離婚感謝過往美好:尊重太太的選擇

66歲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週四(1/13)深夜臉書發文,訴說自己與太太已經離婚了,並謝謝過往的一切美好回憶,「感謝她和我生育一個那麼好的孩子,也為照顧孩子付出了那麼多心力」。

當年他的婚禮主持人馮光遠,第一時間就留言為他打氣:「我相信你是真的看得很開,所以很高興你也成為『失婚但看得開』俱樂部一員」!

 

彼此差異大,孩子成年不想再忍讓

 

他說,在去年2020年的9月太太突然提出離婚要求:「她跟我說:我們各種生活習慣、興趣差異如此之大,卻還維持了這麼多年婚姻,是因為都是她在忍讓,加上為了照顧孩子的顧慮。而現在孩子已經成年,她不想再忍讓,要過自己新的生活。」

 

郝明義說自己努力去了解原因,並回想自己和太太在網路上相遇相戀而結婚、曾陪伴她走過生死關頭,「即使她的生活、工作、興趣領域都和我有極大的差異,我倒覺得彼此是互補,也是天作之合」。因此他接下來幾個月都在努力希望有轉圜。

 

決定相信隨順無常,接受一切因緣

 

「只是到了去年12月下旬,我確定了要相信『隨順無常』,接受一切事情的發生都自有因緣。」郝明義決定尊重太太的決定,因此協議離婚。

 

「感謝她和我生育一個那麼好的孩子,也為照顧孩子付出了那麼多心力,彼此有過美好的時間,既然時空因緣轉變,她對人生有不同的新規劃,那就尊重她的選擇。」

 

離婚後彼此還能吃飯、看電影

 

而在去戶政事務所辦手續等待的過程中,郝明義說他們兩人平靜也愉快地聊天,等辦好手續,各自換了新的單身身分證後,還一起去找餐廳吃飯,「只是時間太晚,沒吃成,所以又約了周末吃了台菜,看了場電影」。

 

「我看她自在地開始新的人生感到安心。」

「新年我也收拾自己,努力開始新生活。」

「再次感謝她給我生命帶來美好的一切。」

 

郝明義2007年曾經寫了一本書「那一百零八天」,書中紀錄他陪太太面對自體免疫疾病,奔走3家醫院就醫、住院的那段日子,太太還曾被醫師診斷為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

 

當年守護愛妻,每天3次30分鐘是「活那天」的意義

 

郝明義當時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永遠忘不了那種快要失去至愛的痛苦,當太太在加護病房時,每天探望時間只有3次,每次30分鐘。「那每天3次30分鐘對我來說,是『活那天』的意義所在,而其他的都是過場啊。」

 

他也曾說:「你該珍惜你所擁有的每一天,所以這一天,你該把所有的快樂、苦惱,都好好享受。」

 

從這些過往的談話,也不難理解郝明義最後選擇好聚好散、不強求太太在身邊,讓自己深愛的她,也能去追尋人生後半場的精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