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擔8成家事好苦,想離婚但「我媽要我爭兒子不要女兒!」這一切痛苦,都你媽挑起的

他擔8成家事好苦,想離婚但「我媽要我爭兒子不要女兒!」這一切痛苦,都你媽挑起的

Q:我是44歲的達偉,老婆43歲,結婚15年,育有13歲女兒和12歲、10歲兩個兒子,老婆個性大辣辣不太做家事,她是跑業務的,工作壓力有點大,家事8成都是我做的。

我繼承家業有個店面,時間是比較自由,只是老婆對家事太不用心了,做飯是輪流的,但碗筷她都不洗,衣服也我洗的,孩子學校活動都我參與,她每天吃完飯後就抽菸,幾乎不動手,偶爾洗衣服,洗衣機開機後就睡了,夏天衣服就臭掉,上班真的那麼累嗎?

她這副德性,讓我對她愛意全消,身心都很疲倦,覺得已經到極限了也絕望;我68歲的媽媽從當初就反對我們結婚,15年來抱怨不停,認為女人怎可不做家事,催我快離婚,但一定要我爭取到孩子監護權,我是獨子,爸媽有些資產打算留給2個金孫,我來扶養對孩子們比較有利,兒子經濟條件會比較好。

現在我跟妻子稍微提到離婚的事,她沒想離婚,但我堅持她也OK,基本上是3個孩子都想自己扶養,她不想分開扶養,大不了她回娘家讓父母幫忙,而且小兒子還小對她很依賴,她說無法交給我。

但我媽死也不肯把最可愛的小孫子交給我老婆,還說「如果要帶讓她帶走大女兒!」我也擔心離婚對孩子們的影響,如果我老婆改變的話,我還是能跟她一起生活,到底我要怎樣才好?

 

A:達偉好,你真的還算是很貼心的男人,但或許是繼承家業的獨子,從小就很聽父母的話,尤其是媽媽的話,已經44歲,也算典型媽寶,他們不僅影響你和你妻子生活,也影響你對孩子的看法。

 

孩子並不是為了繼承家產而存在,你的父母太重男輕女,好像大孫女是多餘的,只有男孩才是家門子嗣才有價值,好像隨便拆散也無所謂,這樣的想法未免太過時。

 

妻子不愛家事,是無言的抗議

 

這兩個男孩還沒長大,今後沒媽媽要怎樣生活?雖說你是做了8成家事,妻子只做2成,未來你有自信10成都承擔,但你有事沒人能幫,壓力其實跟現在8成是不同的。

 

你想離婚理由是因為妻子過度荒廢不做家事,而現在你達到極限無法繼續忍受,但你是否想過其實你妻子也一直在忍受你,或許對家事不關心,其實是她無言的抗議?

 

你的妻子積壓的不滿,主要還是來自妳媽媽,雖然沒住一起,但妳媽媽從15年前就要你離婚,一直說到現在,你也不勸阻媽媽挑撥嫌棄你選擇的女人,她不斷透過你的嘴巴,來干涉你的家庭,還灌輸無法理喻的重男輕女想法。

 

你妻子大概覺得很無奈死心,都15年了你媽媽還如此固執,她懶得跟你說,當然更提不起勁打掃家裡了。

 

你在忍耐痛苦,痛苦是媽媽造成的

 

原本家事就要分擔做,不該都女人做,許多夫妻都會有爭執,但大家總還是會同心協力一起搞下去,如果真的很吃力,那就請人一週來打掃一兩次也能解決的。

 

你妻子至少沒有動輒就把孩子都帶回娘家,沒提出要離婚,她很不安但也還忍住了,她每次聽你轉述媽媽的想法,雖然無奈但還想嘗試繼續維持婚姻,因此真正在忍耐的是你的妻子,對未來感到絕望的是她,不是你。

 

你覺得自己在忍耐痛苦,是因為你媽媽在挑起痛苦,應該自己思考你們夫妻關係,而不是都去跟媽媽說。

 

現在能做的是,你要義正詞嚴跟你媽媽說:「我不想離婚,不能因為妳要我們離婚就離婚,這樣很傷害我和孫子們!」以後也不要老轉述你媽媽說法,要多聽你妻子說,女人原本就很希望有人能聽她說話。

 

好好聽太太說話,還有機會改變

 

你多年來沒好好聽她說話,喪失作為伴侶的重要功能,今後多聽她說,然後跟她說「原來妳這麼討厭我這樣!」讓她知道你有在考慮她的立場,這樣做才會修復你媽媽長年造成的裂痕。

 

你要表明不想拆散孩子、想跟她一起共同扶養孩子的態度,至少當下你們有共同目標,一起親愛地繼續前進。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