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員工年齡上限80歲!5個爺爺退休後創業:賺的錢拿來辦自己的葬禮也足夠了

我們公司員工年齡上限80歲!5個爺爺退休後創業:賺的錢拿來辦自己的葬禮也足夠了

圖片僅示意

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原本打算撐到公司營收轉黑字再退休的中年上班族們,心想若不趁著這波優退方案拿到一筆退休金,接下來情況會不會變得更糟糕呢?搞不好最後連退休金都拿不到?

只是這群40、50歲的中年大叔們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在大公司裡工作,優退之後要做什麼?往後,他們的人生還有很長的時間要過,該如何謀生?到底要不要創業?如果沒想清楚就冒然行動的話,這場人生賭注的風險似乎太高了。

 

新冠疫情爆發後,過去日本上班族認為可以安心做到退休的大企業,也被疫情打得落花流水。曾經是「花形企業」的航空公司:全日空以及日本航空,2020年公布了營業額超過2千到5千億日圓以上的赤字。根據日本商工調查的統計資料,光是日本上市上櫃公司,今年提出優退的人數就超過一萬人以上。 

 

在1980年代,日本曾吹起「脫離上班族」風潮,許多人受不了日本經濟高度成長之後,在公司沒日沒夜地加班工作的社畜生活而走上創業之路。即便當時許多專家對想脫離公司自行創業的上班族提出警告,不要輕易地踏進餐飲這一行,還是有不少人搶著租下店面,開起拉麵店、燒鳥店或是蕎麥麵店。有人因為投入餐飲業致富,但只是少數成功的例子;許多人花光了積蓄,鎩羽而歸。 

 

第一波上班族創業風潮,在認清了夢想與現實的差距之後,想要創業的雄心大志也漸漸地冷卻下來。但是這次疫情引發了中年大叔們另一股獨立創業潮。不同的是,之前脫離企業組織出來獨立創業的上班族,心中大都抱持著夢想,而這群創業大叔們,很多是因為公司經營不善、宣布倒閉而失業,或是公司為了縮減人事開銷被裁員,走上創業之路。

 

他們身上不再有可以提供生活保障的公司名片,一旦下定決心創業,至少必須做好3年內沒有收入的心理準備。 

 

根據日本勞動政策研究研修機構調查,從上班族轉換成自營業之後,超過6成的人平均年收入不到200萬日圓,而且有超過3成以上的人,每個月工作天數不到7天。雖然當中有7成的人覺得更能夠發揮所長,並且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但是有超過5成的人卻認為自己付出的精力與收入不成比例。

 

這些從事自營業的人口當中,50歲以上的中年大叔超過了54.8%,以業務、銷售工作居多,但是他們的年收入也最少,平均大約300萬日圓左右。 

 

日本最近有一系列老花眼鏡的電視廣告,分別找了渡邊謙、菊川怜、武井咲等一線明星演出。 這支廣告並沒有什麼花稍的動畫或是別出心裁的情節,甚至還夾帶了一些昭和大叔的冷笑話,但是從議題發酵到實際銷售業績來看,卻意外地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殺出了一條血路。 

 

 

這家老花眼鏡的製造商原本只是一家專門生產醫療器械的百年企業,當時開發這款老花眼鏡也只是巧合,並沒有花太多心力做行銷。

 

2013年,一家由家電和量販店退休業務們組成的行銷公司,提出了要為這款 Hazuki 的老花眼鏡進行銷售推廣的企劃,結果在短短5年間,讓這款老花眼鏡成了該公司的熱賣商品。 

 

為什麼一個簡單的老花眼鏡廣告,可以異軍突起?原因在於背後有支銀髮銷售軍團,他們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這間位於日本埼玉縣的公司在2011年成立,成員大約150人,平均年齡64歲,他們從日本的家電廠或是量販店退休之後,發現自己的身體仍然硬朗卻每天無所事事感到失落,於是,組成了一家稱為 「生活大師」(ライフマスター)的公司,希望透過長年累積下來的人脈以及專業,延伸自己的職業生涯。

 

「退休前,早就感受到家電製造商還有量販店的工作環境,對於我們這群中高齡員工很不友善,剛好遇到311地震,更深刻體驗到這時候退休是不是太早了呢?」今年74歲的「生活大師」會長布袋田晉回憶成立公司的原因時說道。

 

「有一天,一家電器量販店的董事跟我聊到,他們引進了掃地機器人卻沒有業務員會賣,這讓我更確信,是該把我們這群屆齡退休的老骨頭們重新整合起來的時候了。」而他們第一項接受委託的業務就是推廣掃地機器人。

 

這些過去在業界的頂級業務,不但熟悉廠商,對於賣場的喜好也瞭若指掌。他們就像是身經百戰的戰士般,征戰日本各地賣場,身上所累積的專業知識以及銷售經驗,不是剛入行的年輕小夥子可以匹敵的。 

 

當他們的身影在賣場穿梭的時候,發現很多跟自己同樣年紀的消費者,選購好商品,在櫃檯填資料的時候,常常得翻遍全身上下和背包,才能找到老花眼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主動找上 Hazuki,希望幫助他們推廣老花眼鏡這個冷門業務。 

 

お客様の声 スマホが良く見える! (40代・男性) 何と言っても軽い! スマホの画面が両目ではっきり見え、スクロールの際の不便さもない。ブルーライトをカットしてくれるクリアレンズで見やすくて気に入っています。 ハズキルーペルーペは正規お取り扱い店舗でお選びください。 #ヨドバシAkiba #父の日 #贈り物 #madeinjapan #ハズキルーペ

ハズキルーペ發佈於 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起初,他們把3種不同度數的老花眼鏡放在家電量販店的結帳櫃檯,當顧客結帳填寫資料的時候,就直接把櫃檯邊的老花眼鏡送到顧客前面。這個貼心小動作,沒有親身經歷的業務是無法想像的,而 Hazuki 的知名度就這樣逐漸累積起來。

 

布袋田晉說:「我們5個退休的老頭子創立公司時,從來沒有想過現在會有150名員工, 每年的營收還能超過12億日圓。我們的員工年齡上限是80歲,他們從退休之後到公司做到80歲應該可以存到兩千萬日圓,把這些錢拿來舉辦自己的葬禮也足夠了。」 

 

在日本社會一片經濟不景氣下,許多大型企業選擇了將業務外包,不但可以降低人事管理的成本,也讓過去依附在企業內部的行銷、營業單位,有了更多揮灑創意的空間。

 

而對於像「生活大師」 這些從大企業退休的大叔們來說,因為加入新創行列,他們過去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不會因為退休而消失,可說是兩全其美的做法。

 

作者簡介_福澤喬 

他用日本姓、英文名、中文寫作,其實是臺灣長大的孩子。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擔任過耐斯廣場營運長,善於地方觀察以及商業行為設計,是國內知名的日本財經政治觀察家。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出版  《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