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富貴包、肩膀厚易痠痛,開始走向「亞健康」!3分鐘疏通後背氣血、消除虎背熊腰

中年後富貴包、肩膀厚易痠痛,開始走向「亞健康」!3分鐘疏通後背氣血、消除虎背熊腰

中年女性常見的身材是上半身特別壯碩,身上的肉卻開始往下垂,衣服怎麼穿都不對,一旦養成虎背熊腰,不僅造成肥胖臃腫,更是深層臟腑的機能低落,而且會帶來各種痠痛,身體開始走向亞健康。

所謂的「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與疾病間的臨界點,雖然未患病,但已具備不同程度的患病因子,具有發生某些疾病的高危險傾向。

 

氣路堵塞,養成3種虎背熊腰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年過35歲,氣血消耗特別快,如果又缺少運動,經絡不通,氣血運行不順暢,就會加速毒素、廢物的堆積,使臟腑失去元氣和活力,尤其肩背頸部這個區塊,是氣血循環最需要旺盛的地方,很多的神經與經絡都通過這邊。

 

黃帝內經指出:「五藏之腧,出於背者」,所謂的「腧」,就是「腧穴」,是人體傳輸氣血的重要穴道。白雁老師提醒,背部逐漸變厚,代表氣血堵塞嚴重,代謝低落,毒素也排不出去,不但常出現3種虎背熊腰,各種疾病也容易找上門。

 

肩胛骨背厚-不易放鬆易發生

 

肩胛骨厚,上背部看起來特別壯碩、緊繃。常發生在不易放鬆的人身上,一緊張就會聳肩,這動作會將後背的膏肓關起來,這裡一瘀堵,背厚就產生了。

 

富貴包-年紀愈大就愈腫

 

背厚在脖子與肩膀銜接處,這裡會拱起一塊,很多人年紀愈大就愈腫,又叫富貴包。原因多來自壓力、忙碌造成的氣堵,導致膀胱經、督脈不通,氣血瘀堵在大椎穴,也就是人體陽經匯集處,這樣的人陽氣升不上去,代謝也不好,容易變腫變肥。

 

肩膀厚-長期低頭所造成

 

背厚在肩膀上臂區塊,從正面看起來很壯,無法穿露肩的衣服。原因是三焦的經絡不通,這是久坐、長期低頭使用手機造成的。三焦堵塞,全身氣機不順暢,也特別容易胸悶、水腫。

 

白雁老師建議,平時養成運動的習慣,例如每天練氣功維持氣路的通暢,並補養體內的元氣,使體內代謝良好,避免變腫發胖,她教一招鬆肩式,能讓整個肩背氣血循環變好,特別是背部膀胱經、督脈氣血暢通,人體就會陽氣旺盛,元氣充足。

 

膀胱經沿著身體後背脊椎兩側一路延伸到小腳趾外側,是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與五臟六腑聯繫密切,所以膀胱經不通、經絡阻塞,不但會造成體內毒素堆積,五臟六腑也會跟著受累。

 

3分鐘鬆肩式疏通後背氣血

 

而督脈好比人體的高速公路,是氣血運行的大道。督脈主氣,是陽脈之海,督脈氣路通,可以幫助全身百脈的通暢,讓養分順利進出、濁氣廢物順暢排出體外,不會堆積體內造成背部越來越粗壯。

 

白雁老師提到,很多學員都是中年才開始練功,每天氣功慢運動保養,身材和體重都能維持在標準狀態,再虎背熊腰的人也能看到效果。

 

跟著白雁老師練習一招鬆肩式,啟動膀胱經和督脈,能讓人體陽氣旺盛、元氣充足,消除濁氣廢物脂肪堆積造成的虎背熊腰,改變臃腫而肥胖的體型。

 

鬆肩式,疏通氣血重現美背

 

1.雙腳弓箭步,重心向前,合掌於頭頂。

2.手落下,重心往後,合掌於臀部後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