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夢想,不只是作「第一職業」才能實現!無法當頂尖,仍可在能帶來快樂的事上努力

實現夢想,不只是作「第一職業」才能實現!無法當頂尖,仍可在能帶來快樂的事上努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唸獸醫大學時加入了劇團,但當時我對自己的人生完全摸不著頭緒,每天自我懷疑、心煩得不得了。我心想等大學畢業後我一定會放棄演戲吧,畢竟如果要走劇團工作這條路,那幹嘛現在這麼辛苦唸獸醫大學呢?

 

我的選擇:從電影系到獸醫系

 

但愈是想不透,我就愈不想閒下來,拚命參加各種學校活動,甚至連體育比賽也一個都沒漏掉,即使是日程緊湊的期中考時期,也沒有缺席劇團任何一場表演。但無論我再怎麼努力,仍感覺不踏實,像無頭蒼蠅般的忙亂又茫然。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直到高三前,我的夢想都是當舞台劇演員。

 

我永遠無法忘記學生時期第一次在小劇場看到的舞台劇。不同於去電影院看電影,我會覺得銀幕裡的世界和我有所隔閡,但劇場不是,在那一場演出中,演員飆了一場發怒的戲,力道深深震懾了坐在觀眾席最後一排的我。

 

國三時,我在沒有學長姊和學弟妹加入的情況下,和同學一共三人聯手創了戲劇社,更參加青少年舞台劇節。劇本是我寫的,主角是我演的,我親手貼上壁紙,掛上背景道具,站上了舞台。站在所有細節都由我掌握的小世界,我暗下決心要當一個在舞台上實現想像世界的人。

 

所以我高三時申請戲劇電影系作為第一志願。在最終一場面試,考官之一是我很尊敬的演員兼教授,看到他,我簡直變身為看到偶像的粉絲!但是教授面試我的時候,提出的問題讓我深感衝擊:「除了演戲之外,妳有沒有其他喜歡或擅長的事?喜歡演戲和把演戲當作職業是兩回事。」這番話聽起來,彷彿就是不讓我過關的意思。最後我沒考上,還埋怨了教授好幾天。

 

後來我決定重考,有了再次選擇主修科系的機會,我不斷回想教授說的話。「除了演戲之外,有沒有其他喜歡或擅長的事?」想了又想,我喜歡動物,也喜歡無微不至的照顧別人,於是我選擇獸醫系,花了一年時間認真唸書,最後考上獸醫大學,成為獸醫。

 

夢想不一定要變成「職業」

 

也許有人認為我放棄夢想,與現實妥協而選擇了獸醫的職業,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甚至於當我在舞台上遇見戲劇系本科畢業的人們,還會感到忌妒。我很羨慕他們達成我所無法觸及的夢想,並因此感到氣餒。有一天,在劇團表演時我聽見工作人員對我說:「以一個獸醫來說,妳算演得很好了。」我無法反駁,只能用緊張的聲音回答「謝謝」。

 

但是當我開始建立晚上計畫、把每日的晚間完全變成自我發揮的時刻,我產生了一步步實現夢想的信心,想法也改變了。如今,我並不是放棄夢想與現實妥協,而是同時抓住了現實與夢想。我理解一件事,並不是非得要把夢想變成「職業」才叫達成夢想。也許別人可以隨意定義我,但我現在已經不在意了。

 

成立上班族劇團「極軟骨」的崔志郁先生,是一位標準的上班族,他所帶領的劇團成員也都是平凡的上班族,有畢業於法律系的律師、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人、公務員、補習班講師等各種職業的人。他們白天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盡責,到了晚上7 點,便聚集在練習室準備表演。

 

團員們的共同點是他們大多曾經想當全職演員或戲劇策劃人,有段時間投入全部的時間精力,以戲劇相關工作為職志,只是後來因為不同原因各自選擇了其他主業。崔志郁說,可能有人會說他們與現實妥協,把原本的戲劇夢轉化為業餘興趣,但與現實妥協這件事說來輕鬆,實際上絕對不容易做到,為了同時抓住夢想與現實,需要無比艱辛的努力。

 

擁有雙重跑道的人生並不輕鬆。讀獸醫大學時,一邊唸書一邊跑劇團的滿檔生活消耗我大量的體力,當時,我動不動就把「好想隨便選一邊就好」掛在嘴上,但這不是我的真心話。無論是獸醫大學的學校生活也好,我夢寐以求的劇團生活也好,我都非常喜歡,哪一邊都不想放棄。

 

就如同現在一邊在職場工作,一邊堅持各種或大或小的夢想,此刻的心境也是如此。即使有時會有身心疲憊、什麼都不想管只要休息的感覺突然湧現,但我仍然覺得,可以同時做好幾種事情的人生,真的很幸福又令人興奮。

 

每天都期待睜開眼睛展開一天的生活──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這種幸運。

 

 

要實現夢想,不是只有把它當作第一職業才能實現,即使我無法成為精通某個領域的頂尖專家,我依然持續在所有能夠帶來快樂的事情上努力。對於想要做的事情,我的「慾望」與「付出」是同等比重,也因此,我已經不是當初那隻茫然亂竄的無頭蒼蠅了,而是將生活過得篤定又滿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原子時間: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讓每一天充實又清爽》,寫樂文化出版,柳韓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