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0056全賣了!財經達人用「時間經驗」分享心得:為什麼退休後選擇買進0050

我把0056全賣了!財經達人用「時間經驗」分享心得:為什麼退休後選擇買進0050

編按:0050跟0056兩支國民ETF常常被拿來比較,一個股利多,一個增值高,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詢問理財規劃,「如果年輕時定期買0050,退休全換0056是最佳解嗎?」

理由是雖然0050比較熱門,但缺點是殖利率低,一定要賣掉才賺得到錢,不然很難回本,但是還有坐吃山空的危機。0056則是股利20年就能回本,可以作為被動收入。

如果綜合兩者的優點,從年輕就定期買0050,老了一次賣出買進0056當年金,這樣是不是最佳解?

 

上週看到有網友提問:如果買0050,退休後全換0056是最佳解嗎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很適合,一般這種問題你只能看到別人用文章去假設討論,我是退休了你可以直接參考我的選擇是什麼,而且還可以用實際帳戶說明。

 

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把0056全賣了,然後有一個台股帳戶就只專門買0050,2021年大概維持在80~110張左右,為了方便就直接以年初93張計算。

 

 

以年初開盤來算,股票市值約1136萬,截至11/23收盤市值約1312萬,然後中間配息約31萬,今年總報酬約207萬(18.2%)。

 

假設2021年我需要提領生活費50萬:

 

(1) 最安全當然是自己預先準備現金。

 

(2) 其次用股利支付,扣掉股利31萬後,不夠的部分再賣股補齊。

 

有網友已經幫忙試算,假設過去每年是固定透過賣股或配息達到股票市值5%的現金流,0050的現金流不會越賣越少,跟0056相比反而只會越賣越多。

 

表格截自ptt

 

(3) 更積極的人,甚至可以透過質押股票的方式來獲得50萬元的現金流,以這種部位,要拿到利息1.X%,還息不還本的條件不難,當然借貸風險自己要會評估。

 

然後股票繼續持有,有配息就再投入,長期的複利效果會更明顯。

 

當然這種退休組合波動會較大,然後風險過於集中在台股,但解決方法是要學會「資產配置」與「全球布局」去分散風險,我自己更多的資金會是這樣處理,而且是動態調整,可以讓報酬更穩定。但絕對不會是退休後改換一支「高配息」的ETF替代。

 

簡單來說,這些疑問都是基本觀念就可以解決的。投資股票的重點是看整體總報酬(價差+股利),因為兩者指數編制差異,造成0050的長期績效會更好,也更值得投資。

 

至於有現金流需求也不一定要靠股利才能支付,就像前面示範的,關鍵還是要看你投資的組合(公司)是否能穩定成長。發股利就類似強制幫你賣股變現,但超過需求反而會打斷複利效果,及增加稅務負擔。

 

這些都是我用時間經驗累積的心得,觀念先搞懂,以後你才不會再被這類問題困擾,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投資的效益也才會更好。

 

作者簡介_99啪

法律系畢業,高考及格,前行政院諮議,歷任公職10餘年,因鐵飯碗生鏽開始投資,40歲辭職退休,現為專職投資人、財經作家、講師,著作「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本文獲「99啪的財經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