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少吃多動還是胖?連喝水都會胖?醫師:別都推給代謝慢!真相其實是這樣

中年後少吃多動還是胖?連喝水都會胖?醫師:別都推給代謝慢!真相其實是這樣

圖片僅示意

已經少吃多動了,體重怎麼還是紋風不動?始終瘦不了,可能出在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吃進了多少東西,又真正消耗了多少卡路里。

 

許多人減重怎麼都減不下來,在悲憤交加的情緒下,常會說自己連喝水都會胖。我甚至聽過有人說自己呼吸、曬太陽都會胖,不禁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都偷偷在進行光合作用?

 

熱量抓錯,難怪減重失敗!

 

每天吃不到1200 大卡,卻還是無法減重的朋友,常會將肥胖的問題歸咎於遺傳、甲狀腺功能低下、代謝很慢、或是更模糊的名詞如「內分泌失調」。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人喝水都會胖呢? 1999 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文章,針對這個現象做了有趣的研究。

 

研究團隊招募了90 位BMI 在33 ∼ 36 之間的肥胖受試者,其中有10 位回報說每天熱量攝取不到1200 大卡,在過去六個月內體重卻沒有任何變化。這些喝水也會胖的受試者被分到第一組,每天吃超過1200 大卡的人則被分到第二組。

 

 

為期14 天的實驗裡,研究者請他們仔細紀錄熱量攝取以及運動量,同時用研究室等級、最精密的技術來精準測量他們的代謝率以及身體組成變化。

 

物理學的能量不滅定律告訴我們,吃下肚的熱量要不是花掉了,就是儲存起來。可能有些人會想問,會不會每個人的吸收能力差很多,而拉掉了不少呢?其實,除非有腸胃道疾病,否則大家對於食物的吸收能力都不錯,彼此之間的差距並不會太大。

 

既然學者已經用儀器得知14 天內受試者的體脂肪、肌肉量變化,又準確地知道他們的代謝率,兩者相減,就可以得出如假包換、大公無私、不純砍頭的熱量攝取值。

 

結果,第一組人認為這14 天裡自己平均攝取了1028 大卡,但是用客觀方法計算出來的實際值卻是2081 大卡。第二組人也有少報的情形,只不過他們少報的比例相對小很多。

 

 

第一組每個人平均少報了47% 的熱量攝取,多報了51% 的運動消耗。所以真的有人喝水也會胖嗎?恐怕跟尼斯湖水怪一樣,都是鄉野傳說。大部分的人減肥遇到瓶頸,都不是因為代謝慢或是內分泌失調,而是因為對於自己的進食量與運動量有很大的誤判。

 

確實有些疾病會造成減重不易,例如甲狀腺低下、庫欣氏症(Cushing syndrome)、或是心肝腎疾病造成的水腫,也會讓體重難以下降。但大多數減重失敗的朋友,都沒有這些疾病。

 

認真減肥就能瘦?小心熱量比你以為的還多

 

大家一定有看過魔術表演,或是一些錯覺的實驗吧?人類的感官非常容易受到外在與內在的因素干擾,而產生誤判。例如下面這張圖有兩條線,大家覺得哪一條線比較長?

 

 

如果我們把四個圓圈圈都拿掉,會發現兩條線是一樣長的。或是下面這張圖,哪一個有色圈圈比較大?各位讀者一定猜到了,是一樣大的。

 

 

這兩個都是外在因素所產生的錯覺,而內在因素讓我們誤判的能力變得更強。

 

安慰劑效應就是最普遍的例子:拿麵粉做的假藥丸,告訴病患說這個是仙丹神藥,吃了不僅病會好,連考試都會考一百分。

 

只要話術包裝得夠好,講到讓病患相信,就連麵粉也會有療效。為什麼賣假藥的商人總是抓不完,而無辜的消費者願意掏錢?就是因為我們的認知,是很容易受到扭曲的。

 

我不認為宣稱自己喝水也會胖的人,是想故意騙人。

 

舉剛才的研究為例,第一組的肥胖者大老遠地跑到實驗室,接受一連串費時的測試,還要仔細地紀錄進食量與運動量,他們明明知道自己回報的進食量會被精密的儀器與數學檢驗,怎麼可能還會刻意來欺騙研究者呢?

 

這麼做,豈不是在用力地證明自己是騙子嗎?

 

上述的受試者,以及大部分減肥失敗的朋友,都是大腦錯誤認知的受害者。因為我們太想相信自己是理性又努力的減重者,所以大腦扭曲了認知,讓我們相信自己真的有認真在減重。

 

面對這種認為自己喝水也會胖的人們,如果醫生排除了疾病的可能,唯一的解藥,就是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培養正確飲食的觀念,包括認識三大營養素、做份量計算、測量腰圍和體重等。

 

管理學中有句名言:「有被好好測量的事物,才會被好好地管理(What gets measured gets managed.)」,這句話對於總是減重失敗的朋友來說,非常重要。

 

Dr.史考特1分鐘小叮嚀

體重增加是由於進食的卡路里多於被消耗的卡路里,所以別再說自己喝水也會胖啦!先看看你是否也被大腦誤導,因而低估了自己所攝取的熱量了。

 

作者簡介_史考特醫師

本名王思恒,現為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從醫學院時代開始著迷於健身運動,空閒時不是在運動、烹飪、進食,就是在研究運動、飲食、健康的科學知識。

本文摘自三采出版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2)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