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助理心法與觀點︱為什麼景氣循環股不適用本益比判斷?

存股助理心法與觀點︱為什麼景氣循環股不適用本益比判斷?

加權指數來到歷史高檔位置,雖然很多股票,尤其是半導體或電動車相關的公司股價貴森森,但很多股票的本益比卻便宜到讓人莫名奇妙。這一期的《存股助理電子報》,我們來拆解一個存股族最容易踩入的「低本益比陷阱」。

雖然存股池並沒有關注航運、鋼鐵、塑化、面板等股票,但是我們認為認識景氣循環股也是存股族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因為,如果沒有對景氣循環股進行思想武裝的話,未來一不小心可能會陷進去,那時候再來學就為時已晚了。

 

 

改用「獲利是否具有可持續性」來衡量

 

所謂景氣循環股是指,公司獲利狀況受到產能供需與景氣好壞「極大牽動」的股票。請注意我為何特別強調「極大牽動」這四個字。因為,基本上所有的產業與企業獲利都受到產能供需與景氣好壞牽動,大家都是景氣循環股,只是程度有別。食品股、電信股、餐飲股、金融股等雖不被視為景氣循環股,但事實上它們的獲利也受到產能供需與景氣好壞牽動,只是程度沒那麼大。

 

相對之下,航運、鋼鐵、面板,包括存股池關注的水泥雙雄受到產能供需與景氣好壞「極大牽動」,可說是標準的景氣循環股。

 

很多專家告訴我們,投資景氣循環股的法則是:「在它們虧損時或本益比很高時買進,在它們獲利大好本益比很低時賣出!」這個法則是從過去景氣循環股走勢中歸納出來的,或許在以前適用,但是否適用於現在或未來,我個人是抱持高度懷疑的。因為我從來不相信股市存在顛撲不破的法則或定理,我認為,股市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它一直在變。

 

與其用本益比高低來判斷景氣循環股的投資價值,我們建議,不如用「獲利是否具有可持續性」來衡量景氣循環股。我們一一來分析以下產業:

 

 

航運股  我們的立場:高度懷疑

 

航運股是目前台股中本益比最低的族群之一。以航運業龍頭—長榮(2603)來說,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可達40元~42元,截至10月26日股價為95.1元,本益比僅不到2.4倍。

 

《存股助理電子報》對貨櫃航運股的獲利可持續性持高度懷疑立場。理由一在於,目前貨櫃一只難求,運價暴漲,並不是船隻或貨櫃供不應求所導致,而是因為港勤作業不及,導致貨櫃船隻在全球主要各地「塞港」。解決這個問題,可透過延長港勤作業時間或增加港口貨櫃裝卸能量達成,雖然需要時間,也無法一蹴可及,但並非做不到。

 

我們研判貨櫃航運業目前是處在「短多長空」的格局。所謂「短多」在於貨櫃港勤人力在先進國家依然相當短缺,加上歐洲近來陸續傳出大卡車司機人力嚴重不足,在短期內運費極可能居高不下。但「長空」因素在於,過去一年來許多航運公司積極下單建造新船與新櫃,加上全球供應鏈「短鏈」趨勢逐漸蔚然成風,先進國家如美國與歐洲也紛紛鼓勵製造業回流,均將對貨運運輸業造成長期性的不利影響,種下日後全球貨櫃運能供過於求的惡因。

 

 

面板股  我們的立場:高度懷疑

 

面板股的友達(2409)與群創(3481),上半年EPS均超過3元,2021年全年EPS均可望超過6元,目前本益比僅2.7倍上下。

 

針對面板的前景,我們站在「高度懷疑」的立場,理由有二:

 

一、中國在科技興國的政策大旗下,對本土面板廠無所不用其極的補貼,對台灣面板廠造成不公平競爭。至於「能耗雙控」的政策,雖會針對傳統產業如塑化、鋼鐵、水泥的新產能開出產生極大的壓抑,但對所謂的「高新產業」,如半導體與面板仍將採取鼓勵立場。所以,全球面板仍將難逃供過於求的宿命。

 

二、南韓面板廠陸續退出TFT-LCD,加大對OLED的投資,短期間對TFT-LCD有利。但中長期而言,TFT-LCD將面臨來自OLED愈來愈大的技術取代壓力。雖然TFT-LCD結合Mini LED技術或Micro LED企圖與OLED抗衡,問題是,結果會如何發展,已經超出我們的能力範圍,難以做精準判斷。

 

 

鋼鐵股與塑化股  我們的立場:可以觀察

 

中鋼(2002)上半年EPS為1.6元,全年預估是4.2元,預估性的本益比為8.2倍。台塑(1301)上半年EPS為5.53元,2021年全年EPS我們預估是11元,預估性本益比10.7倍。

 

對鋼鐵股與塑化股未來前景,我們的立場是:可以觀察,但並未列入存股池關注追蹤的理由在於:

 

中國「能耗雙控」與全球性的「碳中和」目標,未來將不僅對鋼鐵與塑化的新產能產生極大的壓抑作用,對過時的舊產能也刻正產生淘汰作用。這可能造就出高鋼價與高塑化價格時代的來臨。但是,現階段我們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證明這是真的,老實說,目前是有那個感覺,但沒那個把握,加上鋼鐵與塑化股也已經大漲一波,所以站在觀望立場。

 

二、鐵礦砂與原油價格堅挺的走勢對鋼價與塑化原料報價形成支撐,但我們需要更多時間觀察,才能判斷此波工業性原物料上漲背後是否具有新結構上的意義。

 

 

水泥股  我們的立場:列入關注

 

與鋼鐵與塑化一樣,中國的「能耗雙控」與世界的「碳中和」趨勢,將壓抑水泥的新產能,淘汰落後的舊產能。事實上,水泥股是最早受惠於「供給側改革」的重工業。從台泥已經連續3年EPS超過4元以上,亞泥也是連續3年EPS超過3.5元以上,擺脫水泥股以往的景氣循環可看出端倪。

 

我們認為,水泥業的良好獲利具有高度持續性的理由如下:

 

一、「供給側改革」加上目前的「能耗雙控」政策,將使高水泥價格時代變得愈來愈明朗,台泥與亞泥的水泥生產本業獲利持續看好。

 

二、水泥供需具有高度的地域性,這讓分析台泥與亞泥的獲利前景變得簡單很多。舉例來說,分析台泥的獲利只關注於華南地區的水泥報價,墨西哥水泥大跌或印度水泥大漲,其實對台泥影響不大。但鋼鐵就不一樣,俄羅斯或巴西鋼價大跌或當地塑化原料走勢震盪,都會傳導牽動中鋼與台塑的獲利表現。

 

三、台泥與亞泥將過去幾年來大賺的水泥業獲利導引至前景看佳的事業。比如說台泥大舉投資電廠與儲能事業,亞泥加大發電與再生能源投資,皆有助於其未來獲利更加穩定。

 

 

本文選自《存股助理電子報》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