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肌力也能提升免疫力!醫師教2招養出好肌力、5種食物必吃,年紀越大越不能忽略

練肌力也能提升免疫力!醫師教2招養出好肌力、5種食物必吃,年紀越大越不能忽略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秋冬是流感的好發季節,提升免疫力更顯得重要!

 

說到提升免疫力,大家腦中想到什麼方法呢?像是吃保健品、多吃蔬果等,但其實還有一個方法是大家經常忽略的,那就是鍛煉肌力。

 

陳志銜醫師分享:「肌肉能分泌免疫細胞激素,因此當肌肉量減少,免疫力也會變差;且免疫力失衡時,也會導致肌肉更難生成,形成惡性循環。尤其40歲之後,肌肉流失的速度會加快,因此年紀越大更不能忽略肌力的鍛煉。」

 

以下也跟大家分享幾招培養肌力的方法

 

1.重量訓練:

 

其實像是慢跑、快走、游泳等有氧運動,主要是幫助提升心肺功能,增肌效果較不明顯。想要鍛煉肌力,建議可以選擇重量訓練,像是棒式動作、深蹲等等。

 

2.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肌肉合成的重要營養素,建議日常中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在有運動的狀態,大約可提高每日蛋白質攝取量 1.5-2公克/公斤),比如60公斤運動者,應攝取90公克以上的蛋白質,而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像是雞胸肉、蝦子、毛豆、牛奶、豆漿等。

 

 

然而希望提升免疫力之前,也別忘了先了解自身免疫狀況,才能有效顧好自身保護力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