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5種常見急性胸痛、這3種要人命!醫解析「症狀如何判斷」

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5種常見急性胸痛、這3種要人命!醫解析「症狀如何判斷」

68歲的金鐘視帝龍劭華昨天週二(9/14)晚間於高雄85大樓猝逝,有媒體傳出他下午心臟不舒服,最後又說沒事,沒去看醫生造成憾事發生。而藝人黃鴻升(小鬼)則在去年9月16日因主動脈剝離於家中猝逝,享年36歲。

造成胸痛的疾病有非常多種,主動脈剝離是其一,同樣是胸痛表現,有些是有緊急危及生命的,有些則是沒那麼緊急,可以門診檢查治療就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田岳正,列出5種常見會造成胸痛的急症,提供民眾來判斷自己的胸痛,是否有立即危險性。

 

一、心肌梗塞

 

常突然發生,胸痛位置難以明確指出,病人常敘述為如大石壓在胸口的不適,但中年後女性症狀不典型,甚至以頭暈、無力、噁心嘔吐、冷汗表現

 

但經驗上可確定的是,程度上會立即危及生命的心肌梗塞,常伴隨功能的喪失,例如虛弱到站不起身,動一下就很喘。

 

因為心臟是人體的馬達,若馬達運轉有問題,必定影響功能,此時急診醫師會根據病史,心電圖和抽血驗心肌酵素,來確定是否為心肌梗塞。

 

二、主動脈剝離

 

知名男藝人黃鴻升(小鬼)因此病逝世後,主動脈剝離廣被民眾所認識,其胸痛感也是突發性的,病人常描述為撕裂刀割感,常會痛到背後,或形容是從上到下的痛

 

這是急診醫師公認不好診斷的疾病之一,通常會有胸部X光檢查縱膈腔寬度和心臟形狀,抽血驗血栓指數,也會使用重點式超音波,去檢查主動脈根的寬度,但是以上檢查都不能百分之百的排除主動脈剝離的可能性。

 

黃金診斷標準是---胸腔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這個才能真正檢查出主動脈剝離,因為需要打顯影劑,所以要考慮顯影劑過敏及腎功能、等候檢查時間較久的問題。

 

三、肺栓塞

 

肺栓塞是指肺動脈形成血栓,或被血塊栓塞的情形,因為肺動脈影響氣體的交換,輕者只有些許胸口不適,嚴重者會有喘的症狀,使用氧氣也難以改善,胸痛的形式常以胸悶,難以指出明確位置表現。

 

心電圖、X光通常不會有異常,常因為有相關病史,如癌症、深層靜脈栓塞或者查不出原因的血壓血氧不穩,才會讓急診醫師懷疑此診斷,抽血驗血栓指數若很低,可用於排除此疾病的可能,但黃金診斷標準---胸腔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

 

另外,以下這兩個常在急診出現胸痛症狀,但是沒有這麼急迫的疾病。

 

四、胃食道逆流

 

和心絞痛不同的地方是發生時機,常常是在躺下或緊張時發生,發生的頻率和時期可能較久或頻繁,如幾個月甚至幾年反覆發生,由於是食道灼傷引起的疼痛,常常會偏胸部左側,因為食道就在心臟正後方,常被誤認為是心因性胸痛

 

基本上不會影響生活功能,診斷的方式為排除法,在確定不是心肺問題後,門診安排胃鏡就可確診,或先症狀治療,若一般止痛胃藥即有改善,則很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五、換氣過度

 

年輕人較常發生,常因擁擠環境或緊張心情發生,會覺得吸不到空氣而胸悶,但血氧和血壓都是正常的,常伴隨手腳末端麻木感,甚至出現手指痙攣,通常給予一些安眠鎮靜藥物,甚至嗜睡性的抗組織胺藥物,即可有很好的療效。

 

田岳正說,以上只是列出幾個臨床上最常見的急診胸痛原因,其他還有心包膜炎、心肌炎、創傷拉傷、肺炎、支氣管炎、帶狀疱疹等數十種造成胸痛的疾病,各有各的症狀。

 

民眾來到急診求醫,急診能做的就是排除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觀察胸痛型態同時給予症狀緩解治療觀察治療反應。

 

田岳正提醒,急診十誡裡有一條戒律,就是所有的病,都要從最嚴重的開始想,這樣才能給來急診求醫的民眾,最大的生命安全保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