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顆炙熱的心,日子過的閃閃發光!中年後每一次的選擇、落淚,都在為將來鋪路

擁有一顆炙熱的心,日子過的閃閃發光!中年後每一次的選擇、落淚,都在為將來鋪路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戴資穎羽球八強賽對上旗鼓相當的泰國選手依瑟儂,第一局打到最後不敵對方,數度把雙手掩面,在手指縫中觀看比賽,內心吶喊著:「加油!」喔,一個界外,一次錯失,讓人整顆心臟宛若重擊在地,就快無法正常呼吸。

 

第二局開場,局勢佔在對手身上,泰國選手依瑟儂強烈的氣場彷彿抱著必死決心,眼看著電視螢幕裡的小戴,內心糾結著,默念:「要忍住要忍住。」的確,看到小戴的眼神、表情,失落中帶著一點喪氣,不過在拿回羽球的那一剎那,靈魂又覺醒,一次又一次的拿回分數,並調整腳步。

 

第三局殊死戰,也是看到台下的人心驚膽戰,畢竟兩人實力相當,幾乎到了難分難解的程度,一個大意,就可能錯失荊州,沒有過去輕取對手的可能,雙邊都有著腹水一戰的執著。

 

兩邊打到彼此倒下、你來我往、此起彼落,台下的我驚叫連連,完全只能全神貫注,雙邊都拿出彼此最好的實力應對,就算誰輸了,應該都是心服口服。最終小戴迎了四強門票,相信台灣的觀眾大致上都放下了一百萬顆心臟,不再被狂殺重擊,但轉眼看到泰國選手依瑟儂在教練懷裡放聲大哭,又是一個不捨。

 

是,即使我立場是站在小戴這邊,但我仍想為依瑟儂鼓掌,她對得起自己,即使止於八強,但她並沒有輸掉世界,只是輸掉這次奧運獎牌。

 

同樣的,七點開始我守在電視機前看著小林同學對戰31歲德國著名桌球選手奧恰洛夫,兩人也是旗鼓相當,雖然小林同學只有19歲,但昨日對決世界球王樊振東七局吞敗,已經展現了超高的球技以及決心。

 

兩人連攻五局,各有千秋,到了第六局,小林同學沉著應戰並占了上風,相信所有電視機前的觀眾莫不屏息期待,林昀儒戰勝德國好手拿下奧運銅牌,兩人幾乎對殺到後面難分難解,德國好將奧恰洛夫追平局數。最終還是來到了第七局,兩人已經用完了暫停,只能拚眼前最後的奮戰。

 

是,我是希望小林同學贏球,即使賽局落後我還是希望他追回。小林同學也不因為落後而亂了陣腳,並一分又一分地討回計分板上的榮耀,最終比賽還是有輸贏。奧恰洛夫緊握球拍,小林同學呼了一口氣,比賽有了高下,銅牌落入德國,兩人都已經奮力到了終點。

 

同樣的,我一樣為兩位感到喝采,並不因為小林沒得到獎牌而沮喪,因為比賽結果並不能否定任何一方的努力,比賽的榮耀也不只歸給台上得獎的人,應該是全部參與奧運賽事的運動員們。

 

一日奧運球迷 我驕傲 

 

快到四十歲這年紀,我才真的學會為別人喝采,講起來非常的可悲,但的確就是如此。過去總覺得幫人錦上添花就等於做賤自己,非要看到別人落敗,才感到自己成功,卻從來沒想過到底這樣的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原來羨慕「忌妒恨」是人的劣根性,一直活在比較中,自然就無法掙脫名次的枷鎖。

 

不可否認,我就是一日奧運球迷,也在懷疑自己幹嘛跟人湊熱鬧?你是真喜歡運動?還是跟風而已?但後來發現,奧運之所以迷人,不僅在於運動本身競賽的項目,更多聚焦在個人過去、成長、努力的背景,以及在賽場上專注、面對失敗、以及贏得勝利的精神。

 

不要乎別人說「你也只有這時候會關注」,畢竟能站在電視機前為運動員喝采,真的是在疫情其間,最棒的選擇,隨著心臟撲通撲通的跳動,我知道「自己活著」是有意義的。

 

攤開每個參賽選手,哪一個不是從小就開始培養起,每一個人的過去洋洋灑灑都可以拍成無數部電影,站在奧運的舞台,或許就是他畢生的夢想,拿到奧運的金牌,是她人生最大的巔峰,所揮灑的汗水跟淚水都是夢想的點滴。

 

人生的道路上,每一個人也都在努力的賽跑,出生之後選擇不同的競賽項目,有些人去當科學家,有些人則做了家庭主婦,有些人成為社畜一員、有些人打打殺殺過日子。每一分努力,每一分經歷,都成就現在的自己。每一次的選擇,每一次的落淚,都在為將來鋪路。

 

 

當我真心的為台上的人喝采,同時也在肯定自己,或許,平凡的我們都無法逐鹿中原,站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但擁有一顆炙熱的心,日子也可以過的閃閃發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