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徐若瑄都崩潰!乾咳、狂咳恐胃食道逆流,10個火燒心症狀、7個改善方法一次弄懂

連徐若瑄都崩潰!乾咳、狂咳恐胃食道逆流,10個火燒心症狀、7個改善方法一次弄懂

46歲藝人徐若瑄今年6月時曾在臉書寫到,自己深受「火燒心」胃食道逆流所苦,乾咳1個多月,甚至害怕沒辦法再唱歌!幸好在用藥後、搭配不碰咖啡、酒、油炸品、巧克力、甜食、茶,讓她終於舒服多了。

不少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起初常常是乾咳,後來越咳越嚴重,尤其又在敏感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產生莫大壓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指出,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造成對食道黏膜的刺激,通常會造成胸口疼痛、燒灼感等症狀,有時更會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有時還會有作嘔、腹痛、乾咳、聲音沙啞,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

 

醫師安排內視鏡檢查後,排除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等疾病後,依患者的症狀給予診斷。

 

胃食道逆流常見10大症狀:

 

1.喉嚨卡卡。

2.胸悶、胸口異物感、胸口灼熱。

3.慢性咳嗽。

4.吞嚥困難。

5.聲音嘶啞。

6.消化不良。

7.噁心。

8.脹氣。

9.打嗝。

10.口臭。

 

胃食道逆流藥物,早餐30分鐘前服用

 

黃耀光醫師說,胃食道逆流患者接受藥物治療時,絕對不要因為發現症狀沒改善就放棄不吃,建議藥物應於早餐前30分鐘服用,因為藥物吸收需要時間,提早吸收有較高的血液濃度,在進食時能抑制胃酸,更能有效控制症狀。

 

胃食道逆流症狀雖然惱人、影響生活品質,但相對較不會有立即生命危險或健康危害。除了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建議患者也應戒菸、飲食調整及控制體重。黃耀光醫師表示,抽菸除了危害心肺外,也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

 

飲食部分,由於含咖啡因飲料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逆流,因此建議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而甜食跟高油脂的食物會減緩胃排空,增加腹壓與逆流的機會,也要少吃。

 

7個生活飲食原則,遠離胃食道逆流:

 

1.三餐定時定量、不宜過飽、少吃消夜:在吃太飽的情況下,容易造成胃部壓力過大,建議維持每餐七、八分飽,睡前2小時不要吃東西。

 

2.飲食「三不」政策:太油、太甜、太刺激食物,都要限量食用。

 

3.維持適當的排便習慣:通常便祕的人會過度用力,過度用力會瞬間增加腹部壓力,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4.天天5蔬果:1天3份蔬菜加2份水果,一份大約半個碗飯的量。

 

5.維持運動習慣:適當的活動及運動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也能消除壓力及疲勞,但過度運動可能會降低食道收縮能力,也不宜過度運動。

 

6. 別穿太緊的衣服:緊身衣會增加腹部壓力,使胃酸難以往下而逆流。

 

7. 維持適當合理的體重:肥胖易使腹部壓力增加、胃排空緩慢,加重逆流症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