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找BNT催貨1300字細說心路:年底900萬劑到貨、明年留3千萬劑獲不錯回應

郭台銘找BNT催貨1300字細說心路:年底900萬劑到貨、明年留3千萬劑獲不錯回應

首批近200萬劑的BNT疫苗本週即將到貨,全台截至8/29預約等著BNT的民眾,就已經高達200萬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晚間9:30在臉書分享自己這趟去歐洲的成果,他說:「很高興在我們大家合作之下搶到了這批疫苗。」

郭台銘更透露,今年已被承諾到貨數量大約800-900萬劑,他並向BNT爭取明年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額度,也已獲得不錯的回應,期盼能讓疫苗供應不斷鏈。

以下為郭台銘臉書全文。

 

隔離期間,看著電視,一則一則的新聞襲來:BNT預約三小時內近二百萬人、三峽家庭群聚感染十人、機師打了二劑AZ仍遭突破感染、12-18歲打BNT,18-29歲年輕人及大學生疫苗孤兒⋯⋯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肩上的責任更加重大,也希望能透過一些訊息的傳遞,幫助政府帶給大家一些安定人心的力量~

 

1.如媒體所報導這一批原廠製造、分裝,但上面有復必泰字樣的疫苗,希望在九月初就分二批到達,很高興在我們大家合作之下「搶」到了這批疫苗

 

媒體上有人描述了當初合作的過程,但對我來說怎麼知道的、誰通報、有沒有復必泰的字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台灣提前又多了一批疫苗,我們的孩子可以在開學不久打到疫苗了!其它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2.BNT在台灣直至8/3取得EUA後投產,客製化標籤的BNT疫苗,希望首批能在九月中秋節前後開始分批抵達,我希望至少到11月都能以每週大約7、80萬劑抵台,期望能讓台灣各年齡層都有機會施打,以「想打的人陸續打得到,疫苗供應週週不斷鏈」為目標,盡力達成群體免疫。

 

BNT到貨過程也許會受品質檢驗流程、歐盟出口審批、運輸排程等影響,但我一定盡全力達成目標,負起催貨的責任,這是我的想法,更是我內心對台灣的承諾。

 

目前今年已被承諾到貨數量大約是800-900萬劑,因此還要加把勁來協商後續的數量可否順利完成,若能夠增加,當然維持每週到貨的數量希望再提升。

 

3.針對國內未來的疫苗政策,我在此以四十多年供應鏈的經驗提出看法和以下的建言,亟盼政府和民間形成共識,以利台灣的防疫政策!建言如下:

 

目前全球為了對抗變異種病毒,已有多個國家表明規劃接種第三劑,再加上疫情朝向流感化發展,還要加上考慮各個疫苗廠供貨穩定度,如今疫苗採購策略應以「有備無患」來思考。

 

面對全球性的需求,供需落差的預期心理會造成不理性的囤貨,明後年的疫情狀況雖不可知,但各國仍不會放鬆買疫苗的行動,所以不存在買太多,或買太早的想法。

 

對於關鍵資源,「有備無患」勝於「量出為入」,更要深入分析影響各疫苗廠供貨穩定度的原因,才能做出判斷而不只依賴對方的承諾。

 

因應時機,我已向BNT試探詢各國明年疫苗供應的期程及數量等問題,希望如果台灣有考慮繼續採購的情形下,能優先處理我方今年採購剩餘數量提早到貨,以及明年疫苗是否能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的額度,目前獲得很不錯的回應。

 

但國際間至少都要在6到8個月前提出採購意願,不僅有助加速前面的供貨期程與速度,也能進一步協商確保供應不斷鏈,可預期的到貨期程有助於計劃性施打,減少民怨。

 

我僅是依據經驗提出建言,也盡力為台灣保留機會,當然,政府必然會有全面性的最佳考量,只是身處催貨前缐的我,有義務把一切狀況提供給政府做決策參考,對於基本的原則,原廠製造、分裝、客製化標籤絕對是必要且無庸置疑。

 

「俯首甘為孺子牛」,我不知道魯迅寫這句話的時候,心情怎麼樣,但我沒有任何其他的想法,在這場全球搶疫苗的大戰中,我不過只是一個為了台灣站在最前缐的老兵,我心中並沒有個人利害與榮辱,所做所為只為希望有足夠的疫苗盡快來到台灣,讓大家能夠免於疫情的恐懼~余願足矣⋯⋯天佑台灣!

 

#老兵催貨不到就住去德國好了

#任何一種疫苗都有副作用請依從專業指引

 

郭台銘報告 主旨:疫苗供應不斷鏈,「有備無患」勝於「量出為入」 隔離期間,看著電視,一則一則的新聞襲來:BNT預約三小時內近二百萬人、三峽家庭群聚感染十人、機師打了二劑AZ仍遭突破感染、12-18歲打BNT,18-29歲年輕人及大學生疫...

郭台銘發佈於 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