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資穎赴日坐經濟艙惹議,一個羽球界前輩這樣看:「教練們坐經濟艙,選手敢坐商務艙?」

戴資穎赴日坐經濟艙惹議,一個羽球界前輩這樣看:「教練們坐經濟艙,選手敢坐商務艙?」

晚上打球回來,看到《戴資穎赴日坐經濟艙 戴爸有話說》這則新聞炸翻了,全國都在罵政府,但我有一些話不吐不快,或許是另一面向的看法,要炮我,歡迎,但如果對羽球界不熟的話,奉勸你還是稍微保留,因為我敢冒大不韙,絕對不是吃素的。

 

小戴的爸爸說,這次包機沒讓小戴坐商務艙,有被欺騙的感覺。包機的用意當然是避免被感染,商務艙的位置有30個,沒有留一個位置給小戴,戴爸就頗不爽,這是複製4年前奧運小戴沒鞋子可穿的戲碼(不知道的人就別插嘴,不然會被我打趴),仍然由戴爸擔綱主演,但我真的要跟他說:小孩不是這樣教的!

 

參賽的選手,哪一個不是頂尖的?先表過,誰坐商務艙?所謂官員,除體育署副署長跟組長外,還一個國訓中心執行長兼顧問,另一是團長林鴻道,此公乃三重宏國團第二代,現年66足歲。另一總領隊蔡辰威,時年69足歲,是國泰集團蔡萬春之子。

 

這2個人是欠商務艙坐呢?還是贊助金主?大家心裡明白,戴爸的意思是要叫2個長者去坐經濟艙,把商務艙讓出來的意思嗎?

 

好吧好吧!這些狗官、奸商,全部給我去坐經濟艙廁所旁邊,但也只有5個位置啊,那麼要讓出來的是總計7個隊醫、物理治療師以及支援工作團的醫師外,剩下的就都是22個各單項的教練了。

 

我對羽球的領域比較熟,3位教練名單的總教練蔡佳欣,以前跟李勝木搭檔的好手,老一輩的印象都很深刻;欒勁教練則是1983年贏得全英羽球公開賽男單冠軍的中國選手,被台灣聘為國家隊教練;另一年輕教練賴建誠則是小戴的專屬教練。

 

羽球如此,其他亦然,名單內各單項運動的教練,哪一個不是曾經叱吒體壇的風雲的人物?哪一個不是這些運動選手的導師?就小戴的立場,妳敢讓妳的教練們去坐經濟艙,妳大辣辣地坐商務艙?

 

我從一開始打球就聘教練,教練都比我年輕,比較長時間執教的有林志鴻、劉恩宏、及蔡克森這3位教練,我遇到他們都立正站好,沒有命令不敢稍息;即便是短暫教過的、或是去旁邊偷學、鑿壁借光偷聽的教練,我遇到也是畢恭畢敬,因為他們是我的老師。

 

今天有餐會,我的教練一定坐在比我尊貴的位置,不是你有繳學費就是老大,誰讀書上學沒繳學費的?我覺得這是一種倫常和教養,這句話或許很難聽,但小孩要教!

 

今天小戴在那個時間點說:很懷念商務艙的日子,我認為頗不識大體,戴爸火上加油,說是「被欺騙」,則是很糟糕的身教,一如上次奧運說小戴沒鞋子穿,還在鏡頭前哽咽那樣,太OVER了!

 

幾個問題讓大家去想:這些教練、醫師、狗官、金主,都去廁所裡面蹲,商務艙還是裝不下所有選手,怎麼辦?小戴去坐就好?我台東的選手郭幸淳呢?王子維還有王齊麟跟李洋呢?還有跆拳道、射箭、游泳.....。

 

所謂好的教養,我相信有一項定義是: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台日不過2小時航程,超級巨星的實力和光芒,不會因坐經濟艙而減損,讓領隊好安排的體貼、對稍微委屈的包容,都會讓小戴更受喜歡,這是做為一個同為羽球人及為人祖父的我,給小戴父親的忠告!不然她去坐商務艙,那些人坐經濟艙,你看到時候誰會被罵!

 

作者簡介_王寵裕

前《釣魚人雜誌社社長》,從事羽球運動超過27年,2020清晨杯65歲組男單冠軍。

※本文獲王寵裕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戴爸,小孩不是這樣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