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妻相看兩無趣,她老翻我出軌2次舊帳!想回頭也得有誠意,老爺心態不改下場恐淒涼

和妻相看兩無趣,她老翻我出軌2次舊帳!想回頭也得有誠意,老爺心態不改下場恐淒涼

Q:我是宜雄,今年63歲,在企業當主管,2年後退休;妻子59歲,最近因為新冠疫情輪流停班,隔日在家裡上班,變成每周有一半和妻子日夜相處,或許時間太久,有時飯後看個電視,我只要稍微批評登場的醫師或政客評論員說得不對,她就光火起來,尤其是在跟已經嫁出門的女兒通電話後,脾氣更加爆發,完全不把我當人對待!

當然,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在5年前跟12年前曾2度外遇,就是好奇性偷吃,都是年輕貌美的女人知道我已婚下,還願意跟我搞不倫,我很難拒絕,但很快就被老婆發現。

基本上我還是愛我老婆,不想要她傷心,兩次都是一穿幫就分手,也真的就從沒連繫,尤其5年前那次我徹底理解自己沒有外遇的本事,打算跟妻子死心過一輩子,妻子雖然接受我的回頭,卻很難和好如初了,尤其女兒對我很厭惡,連說話都不想跟我說話。

她的態度也影響妻子,從此很難扭轉對我的看法,甚至還鬧要離婚,真希望我妻子多交點朋友,看法或許會改變,不要只聽女兒的;我是不斷希望跟妻子能恢復原狀,到底要怎樣才好呢?

 

A:宜雄好,人都是充滿矛盾的,你既然愛你的妻子,就不該2次外遇,你的妻子或許很擔心你有第三次,長期陷入不安之中;你女兒當然因為你外遇,讓她對婚姻或男人產生不信任,有敵意是理所當然。

 

原本許多女兒的男人偶像都是父親,對你的外遇覺得有背叛感的,不僅僅是你的妻子,而且還有你的女兒,也就是你和其他女人作樂時,一次背叛了2個女人。

 

把破損的感情,用「金繼」修復

 

你的妻子看來多少是原諒你了,才還會繼續跟你過日子,你還得靠妻子去說服女兒,才能逐漸回到原來的和好狀態吧!但顯然你對她們的歉意表達還不足,妻子還是很難硬把自己的心燙平,也才還會對你冷言冷語,或跟女兒說完話,就又想起昔日背叛。

 

雖然一次摔碎的陶瓷器無法恢復原狀,但好好修復反而能增加價值,日本尤其對於許多珍貴的古董茶碗盤碟等,因為發生缺角,就用「金繼」也就是所謂的金繕修復。

 

把破損的部分,用含有金屬的金漆或銀漆或白金漆等來黏合而接在一起,金繼的好,反而無損原來陶瓷器的價值,也因為金繼的好,反而凸顯陶瓷器原本的光彩及美感!

 

如果婚姻發生外遇等破裂傷痕,若不想分手想繼續相處,那就要有金繼的本事,用更有誠意的行動來金繼,例如多增加能跟妻子一起歡笑的甜蜜回憶,如結伴去旅行等,女兒如果覺得媽媽重新獲得幸福,她也會開始改變的。

 

顯然目前你沒有讓妻子獲得美好「金繼」的感覺,因為在金繼過程中,你自己也會獲得幸福,如果你真的愛你妻子,現在還來得及,製造各種機會邀她一起共享!

 

家是老婆的宇宙,她才是主人

 

另外,你還有一個大錯覺,就是你覺得就算在家裡,你還是一家之主,或至少跟妻子是平等的,但這是必須扭轉的看法。

 

新冠疫情期間,讓許多熟年夫妻比起以前在家面面相覷的時間增加,有的夫妻感情變好,尤其是許多丈夫會積極做家事,反正其他能做的事有限,甚至很多早已無性的夫妻,在疫情期間恢復做愛,重拾往日熱情,當然也有許多夫妻感情惡化,要重新思考到底還要不要跟這人處一輩子。

 

家,長久以來就是你妻子的宇宙,由她主掌,她在家裡的地位是高過你的,尤其疫情期間算是你退休前的排演、預習,你還靠她照顧你的生活起居,當然更應該聽她的話;如你所說,她看起來朋友不多,對她而言,除了女兒外,電視是她很重要的訊息來源。

 

你偶爾跟她一起看電視,沒摸清楚她對名嘴的喜好和信賴程度,就隨便出嘴批判,她當然不會高興,因為那些陪伴她的人被你否定,也會覺得是她遭到否定。

 

如果還愛她,先回到原始初衷

 

當然,不是你不能表達不同看法,但在你先表現自己前,先多關心她到底在想什麼,既然你還愛她,第一步就是回到當初想要多知道她一點的那個原點才行。

 

如果彼此看法不同,就要委婉、盡力地說明自己為何如此想,夫妻兩人對於名嘴說法會有很大的不同是理所當然,許多是因為出身背景不同導致的,但也有因為你們太少一起想事情,尤其是你,覺得妻女乖乖在家裡,就好像食物放在冰箱不會壞的一樣,偶爾拿出來享用就好,這是錯誤的。

 

即使是冷凍庫,也無法長期保管食品,更何況是最生鮮「人的感情」,因此你要把現在當作是退休前的練習題,多愛你妻子一點,才不會老後悽慘不堪!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