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最愛攻擊肺!白雁教這招居家養護肺,同步消除肩頸腰痛、胸悶咳嗽

新冠病毒最愛攻擊肺!白雁教這招居家養護肺,同步消除肩頸腰痛、胸悶咳嗽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病毒最喜歡攻擊我們的肺,但是有人感染後幾乎沒有症狀,有人症狀輕微,但也有人會併發重症甚至死亡,這取決於個人的免疫力,以及肺功能的強弱。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肺最怕受寒,建議平時可以多練習清肺功,把體內深層的寒氣帶出來,促進肺的自我修復,有助調理疲乏、怕冷、易感冒的虛弱體質,連肩背腰疼痛都有改善。

 

肺的問題,會反應到肩背上

 

平時夏天冷氣吹多了,會感覺到毛孔都在冒寒氣,連帶手麻肩痛、肩頸僵硬、肩背肌肉痠痛、腰痠腰冷,這很可能是傷了肺氣。

 

白雁老師指出,一般人手麻肩痛,肩背肌肉疼痛,最常想到的是五十肩或頸椎病,但其實很多時候禍根是在肺裡。

 

根據中醫理論,肺主皮毛,皮膚和頭髮都歸肺管。《黃帝內經》說:「肺朝百脈」,肺也掌管百脈方向的運行,一旦經脈瘀堵,氣的運行就會失常。而肺跟背部的關係又特別密切,舉例來說,當人體吸入涼氣的時候,背部立刻會感到不舒服;還有肺結核的病人,胸背疼痛是主要症狀之一。

 

黃帝內經提到,「病在肺,俞在肩背」。當肺氣宣發肅降的功能失調,肺氣不調,肺濁不清,反應到身體的部位就在肩和背,並引起胸悶、咳嗽、氣喘、手麻、肩背僵硬痠痛等症狀。

 

養肺就是養陽,調和五臟氣血

 

後背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保護屏障,像肺氣虛的人,背部陽氣不足,常常會有後背發涼、手腳發冷、腰痠腿冷的症狀,也容易寒氣入侵而生病。白雁老師說:「這時疏通背部的足太陽膀胱經,就可以調節陽脈上的陽氣,將寒氣驅逐出去。」

 

我們背脊兩旁的足太陽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陽脈,能調整全身的陽氣。膀胱經上除了肺俞,還有心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俞、胃俞、三焦俞、大腸俞、小腸俞、膀胱俞,這些俞穴都是運行氣血,聯絡臟腑的通路臟腑的通路,換句話說,疏通背部膀胱經,就可以振奮陽氣,調和氣血,恢復臟腑功能。

 

白雁老師建議,居家養肺護肺還可以多練清肺功,有靈活肩背,疏通經絡,舒緩肩頸痠痛,強化肺的排濁功能等效果,有助改善胸悶、咳嗽、氣喘、肩背痠痛等症狀。

 

練習時記得挺胸收腹,保持腰背挺直,經常做擴胸動作能放鬆肩背,消除長時間久坐對肺部的擠壓,達到宣肺作用,有促進肺部氣體交換,幫助人體清氣上升、濁氣下降,養護心肺提高免疫力,還有預防感冒和改善頸椎病的作用。

 

清肺功,強化呼吸增強肺功能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兩手成虎爪手形,掌心朝外放在胸前氣戶穴的位置。

2.身體微蹲坐,兩手向外推出,同時嘴巴發出「哈」音。兩手再次回到胸前,反覆做7次。

3.最後兩手掌心相交疊放在小腹,閉眼默數30下後結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