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存股賺退休金,55歲財務自由!阮慕驊從這檔食品績優股,9年只賺4萬觀念說起

40歲存股賺退休金,55歲財務自由!阮慕驊從這檔食品績優股,9年只賺4萬觀念說起

從小就深受在銀行上班的母親影響,耳濡目染財經時事,阮慕驊在1991年跳入他最喜歡的財經報導工作。40歲起辭掉穩定收入的平面媒體工作者,成為電視、廣播界最早的斜桿工作者。如今才55歲,就已財富自由。

阮慕驊以他的親身體悟,分析如何為自己一方面努力工作,一方面藉由投資理財,早早為自己賺進退休金。

一向樂於分享的阮慕驊,在本書中分享如何縱觀大環境趨勢,賺得長期的時間財(定期定額存股,尤其是存穩定的龍頭股),也研究投資營收、利益正在高成長期的公司,賺取短期機會財。

同時不管是身處在好好壞壞的景氣環境中,他也提供了如何認識股市的本質,分享他跟國外的理財大師學到了什麼樣的理財精華。

 

中年投資標的概念

 

中年人一般都有些財力,如果到中年還沒些資產,那問題不小,就要加緊理財和投資,否則時間不等人。假設有一定資產實力的中年人應該如何投資呢?

 

首先,中年代表人生已走過一半,後一半無論是體力和精神都會日漸受到考驗,但是相對的,中年人生的智慧和職場的地位,以及財富都有一定的程度和累積。所以,中年人要善用已累積的各項人生資產加以發揮和加乘,但要減緩即將流逝的體、精力。

 

此時,養生和多運動,注意身體的各種變化是必要的,也要關注心靈層面的變化和降低精神壓力。營養的多加補充,注意飲食的衛生和均衡,已經不再是書本上或健康雜誌上事不關己的事了。因為有了好的健康資本,才能打造好的財富城堡。

 

中年投資不必太保守,但也不能如同年輕時般的積極。保守穩健是原則,風險和利潤要均等。該保守的投資和財務規劃,例如退休規劃就要採取保守穩健的操作策略。

 

以定時定額投資台幣和美元計價的ETF,台幣可選擇指數型ETF,元大投信、富邦投信都有知名的相關ETF可供挑選和比較。重點在於定時投資和設定停利點,適時出場但不停扣,適時再加碼增加扣款金額,這些都是必要的策略,做對了可能比挑選標的來的更重要。

 

美元的ETF也可選美股指數型,例如,追蹤標準普爾500 指數的ETF。或是積極一點可選追蹤費城半導體指數的ETF,但這部份投入的資金比重要少一點。

 

至於股票可部份存股、部份積極周期操作。存股的要訣在買入時機,最好是選定的對象,股價波段跌勢到底之時買入。

 

如何判斷是否見底?只要一檔好的中大型股票在三個月內未見新低價,大概可確認到底了。此時買入的安全邊際最大,存股也有比較好的股息殖利率。

 

這邊我用佳格這檔股來說明。

 

知名食品廠佳格這幾年來衰事不斷,先是爆高層離職,接著又是代理多年的紐西蘭乳品大廠恆天然決定2021年四月起不再續約。

 

不少人認為佳格從過去食品股績優生的存股好標地淪落為一家走下坡的公司,手上有佳格股票的人,現在還值得抱股下去嗎?沒有佳格股票的人此時此刻是逢低買入的時機嗎?

 

攤開佳格的月線圖一看,這家公司股價最高出現在2011年八月,當時每股價格高達141.5 元,但今年股價跌破60,三月跌到了58元附近,單算股價,投資人持有佳格從2011年到2021年,賠了60%。

 

也就是,持股9年多來,一張股票剩半張不到,單看股價表現就知道存這檔股票是存心酸的。

 

 

但這9年來佳格有配股配息,如果我們把股息股利加回去結果如何呢?佳股從2010年當時的股本37.1 億擴張到2021年91.5 億,股本擴張了2.46 倍,主要是每年配股所形成的。

 

也就是2011當年持有一張佳格股票的人,到2021年變成了2.46 張,再加上這些年到2020年共計配發了20.45 元的現金股利,全部現金股息146 億元,還原配股後,2011年當年原始股東這9年下來大約每股領到40元左右的股息,一張佳格股票這9年來也就是領到了4萬元。

 

我們把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加總回去再用現在的股價計算,也就是2.46 張去乘上58元等於142 元,再加上4萬元,以當時最高價141.5 計算,9年下來的股票等於沒什麼賺賠,但賺到了4萬元的現金,9年下來現金報酬率大約是28%。

 

9年28%,年複利率大約只有3.1%,說實在的並不好。平心而論,佳格獲利情況EPS在2010年和2011年達到高峰的5.79 和5.34 元,之後就往下滑落,2012年不到4元,2013年更跌到不到3元,之後雖然穩在3元上下,但卻回不到高峰時期的水準。

 

但反觀佳格的稅後淨利,2011年是24.6 億,2019年衝到了34.2 億,講白了,佳格賺錢不但沒少,還大增了四成,但EPS卻回不去,主要原因就是股本擴大了2.46 倍,也就是2011年到2017年大發股票股利的結果。

 

這種情況導致了長抱佳格的小股東,表面上好像每年不但有息可領,股票股子生股子,2011年到2017年年都生,挺好的,但股價卻是因為獲利趕不上股本擴張的速度,盡管公司獲利增加,但推不動大股本的股價上漲動力,反向下跌,換得了所有股東皆輸的局面。

 

恆天然取消代理,佳格可能面臨營收減一成的衝擊,MSCI 2021年二月宣布季度調整成份股又把佳格從全球標準型指數剔除,改列全球小型股指數成份股,整體外資2020年狂賣了佳格3萬張,2021年到3月20號更狂賣了快9萬張,從年初持股169086 張大減到79970 張,外資占股本比已經不到10%。

 

投資人要知道的是,食品股屬於低成長但營收和獲利穩定的族群,即然低成長,要想保有高EPS就必須維持股本不變,佳格大幅擴增股本的情況很特殊,不知是公司對自己的成長性太有把握,還是有其它什麼想法,令人費解。

 

唯今之計,佳格只有減資打消過剩的股本,盡快瘦身,找回股東的信心了。

 

如果佳格每年的EPS能回到5元的高峰,也許股價再經過長年下跌後,安全邊際已經顯現下,說不定反而是買入存股的好機會。

 

存股的思考

 

 

存金融股是許多人的目標,不少朋友想說存個500張第一金做為退休目標。第一金每年大概可以配息1.5元左右,500張一年就有75萬股息收入,再加上勞保、勞退金應該可以過個不錯的退休生活。

 

第一金股價如果是21元左右,500 張就是1000 萬,這也是台灣大多數人退休金的目標數字。那要如何存到1000 萬價值的金融股呢?但也有人會問,金融股2020年股價一路下跌,但台積電一路上漲,如果要存股,是不是存台積電更好呢?

 

無論是存股台積電或是金融股,首先要有的心理準備是不要在乎股價的短時間漲跌。如果你會看盤,每天心情會隨著股價起伏的人,那可能不太適合當存股族。

 

例如,股東人數超過40萬人的第一金,2020年除息後股價一路下跌,從波段高點24元左右跌到20元才止跌,足足跌了20%,如果你存了500張第一金,等於從8月初到10月底就賠了200 萬,1200 萬變成1000 萬,才兩個月時間,肯定心裡很煎熬啊。

 

周休七日 月領七萬【退休財務自由特訓班

30小時影音課,教你擬定退休計畫,【投資保險節稅理債】一次搞定

 

作者簡介_阮慕驊

活的健康、活的自在、活的富裕!

生活,對阮慕驊而言,就是生動的活著!從少年走過青年,再到壯年和中年,阮慕驊從好奇摸索人生,再到建立人生哲學,體悟出成熟需要時間。

從自我為核心出發,健康、自在和富裕,是他人生哲學上最重要的三件事。從人生構面出發,家庭、工作和人際圈是三個最切身的範疇。

阮慕驊以媒體記者十多年的經驗,轉換跑道往媒體主持工作發展,同時鑽研經濟和金融。這30年來,他發展出一套有系統的人生哲學,使他能把世間的道理看的更清楚,分析的更透徹,從而建立起健康、自在和富裕的境界。

現職:News98財經一路發、Line Today財知道主持人

經歷

工商時報編採中心副主任

中央社多媒體新聞中心組長、證券組組長、商情部、國內部記者

中國電視公司新聞部記者

主持:緯來電視台、八大電視台、東森電視台、寶島新聲廣播電台、台北廣播電台主持人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