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田恭子工作喊卡》罹患「適應障礙症」全因壓力!提不起勁等14種求救訊號要注意

深田恭子工作喊卡》罹患「適應障礙症」全因壓力!提不起勁等14種求救訊號要注意

20210928編按:1998年以日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走紅的38歲日本女星深田恭子,在5月傳出因為罹患「適應障礙症」暴瘦,宣布暫停演藝活動,時隔4個月她重新回到舞台,她笑說自己回到幕前「心臟怦怦地跳著」。

9/27她出席電影《盧平的女兒劇場版(ルパンの娘劇場版)》宣傳活動,以米色蕾絲裙現身,看起來仍明顯消瘦不少。

深田恭子經紀公司在5月她暫停活動時表示,深田恭子在去年春天後就生病了,直到5月才被醫師確定罹患「適應障礙症」,而治病絕對是優先,所以取消7月富士電視台的電視劇演出。

 

 

什麼是適應障礙症?

 

臺北榮總員山分院表示,「適應障礙症」是指在3個月內面臨壓力後,出現的情緒或行為症狀,而在壓力停止後,症狀未持續超過6個月心理反應。有些適應障礙症會混合多種臨床特徵,而非明顯的單一特徵,進而影響工作或生活。

 

14種適應障礙症容易出現症狀

1.對生活失去興趣,什麼都不想做

2.容易哭泣

3.自責

4.沮喪

5.絕望感,嚴重可能有自殺行為

6.緊張不安

7.擔心害怕

8.神經過敏

9.坐立不安

10.常冒汗

11.失眠

12.注意力差

13.心悸

14.手抖

 

 

一般的心理治療方式,可以經由會談、想法的改變,來減少焦慮、壓力或無法控制的情緒,採取一對一諮詢或以團體方式進行,提供較安全的環境,引導說出其恐懼、害怕或擔心,也可和有同樣感覺的人分享經驗,以得到支持、減輕或除去負面的情緒及想法,必要時依醫囑服用抗焦慮、抗憂鬱等藥物。

 

嘉義基督教醫院則是建議,除了心理治療外,也要搭配行為治療:

 

1、以漸進式肌肉放鬆或緩慢的腹式呼吸,減輕症狀發作時的焦慮。

 

2、在肌肉放鬆後,想像當時的壓力事件,配合認知修正後,以面對過去逃避的情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