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欣賞苦痛的美,它便會開始轉化!現在,只感覺到生命正向的因子、無限的感恩

開始欣賞苦痛的美,它便會開始轉化!現在,只感覺到生命正向的因子、無限的感恩

不完美的美是艱難時刻的救生圈。那時安妮才剛從醫院回家,一開始她也是在夜裡不適所以去了趟急診室,沒想到這一待就是七天。過去一週,我白天在醫院照顧安妮,看著她的身體努力承受難以忍受的疼痛;夜裡舟車勞頓回家照顧兒子,哄他入睡。我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付出所有的自己,然後看著自己無法保護所愛之人免於苦痛。那七天真他媽的苦不堪言。

當下,我能覺察到體內的創傷,因此我暫時停止寫作,停止手邊所有的事。我允許自己放下綿延不絕的執念,停止糾結在喜樂與幸福,還有和你分享這本美好的書。我讓我的心回家,回到此時此刻的當下。

 

那時的我跟狗屎沒什麼兩樣,我覺得自己疲憊不堪,全身都很緊繃,整張臉皺成一團,而且突如其來的一週長假讓我的寫書進度嚴重落後。這就是當下,實實在在的此刻。我不必喜歡當下,我需要的是承認這就是此刻真實的模樣,然後直接了當地面對它。

 

我的呼吸逐漸緩了下來,接著我全神貫注在體內不愉快的感官情緒,專注壓在心頭的那塊大石頭還有腸胃的噁心感。不知哪裡來的勇氣,讓我儘管百般不願意,但也能感受到這些身體情緒,我告訴自己:「你現在有任何感受都完全沒關係。」有股抗拒在瞬間爆衝上來,吶喊著我此刻不想感受這團烏煙瘴氣。

 

此時我轉向人性的理論求助。那道聲音吶喊著要我逃離痛苦,那是許多冥想老師會叫你無視的聲音,但是我的作法是把注意力完全轉向那道呼求並回應道:「我知道你不想受苦,你只想安全安逸地生活,你跟美妙的世間萬物沒有不同。我也想幫助你得償所願,我就在這裡對你伸出援手。」這些話就是我的真心,沒有一絲欺騙。

 

抗拒的聲音漸漸變小,我與自身建立了信任。隨後我回頭來專注在身體的苦痛,明確表達它能隨心所欲增強或變弱。我直接與緊繃感對話:「我知道你很痛苦,我為你而在。我想好好傾聽你的聲音。」我的呼吸變得緩慢且深沉,身體的緊繃也慢慢消退。

 

有時我的思緒遊蕩不止,直到下顎的緊繃感加劇才讓我回神。我不覺得在練習中分心有什麼丟臉的,我只知道心中的痛需要我的關懷,而我已經重新回到這裡來幫助它。我告訴自己:「你希望保護所愛之人永遠免於苦痛,你的渴望是美好的。儘管你做不到卻希望自己能幫上忙,這份無能讓你備受苦痛。然而,現在我只看到你全身都充滿愛。」

 

 

當我開始欣賞苦痛的美,它便會開始轉化。我感覺整個人變得輕盈了,臉上的緊繃也舒展開來了,幾乎也能再次綻放笑顏了。我越是專注在此刻的呼吸以及感官知覺,就越能聚精會神。我擁抱的渴望與痛苦變得越來越縹緲,感覺身體如釋重負。最後我的下顎放鬆了,我的心輕巧多了,我再一次回到身體的家。現在我只感覺到自己對生命所有正向的因子皆帶有無限的感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殘酷的世界中挖掘生命的美好:一行禪師弟子教你利用正念,找到耐挫與靜心的力量》,時報出版,提姆・戴斯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