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壓力竟得皮蛇?樂活大叔中了「帶狀泡疹」新體悟:值得花就該立刻花

沒壓力竟得皮蛇?樂活大叔中了「帶狀泡疹」新體悟:值得花就該立刻花

最近在健身房做了一組新的動作,沒想到隔天手臂開始酸痛,直覺以為是拉傷了,雖然不會痛到無法正常的生活,但多少影響了睡眠。三天後和朋友去石門玩了一整天,不只常感疼痛,更覺疲累不堪,開始有些懷疑,一年多來的重訓怎麼可能無法應付一天的健行?

 

酸痛的部位居然不斷改變,是我另一個懷疑之處。隔天,決定去看復健科醫生,他說拉傷的問題不嚴重,做做電療和熱敷就能改善。當場做完之後,完全沒有立即的舒緩,我就更懷疑了。多年前曾陪母親去做過類似的復健,所以知道至少會有極短期的效果才對。

 

再隔一天,我背部有點癢,一抓之下嚇壞了,怎麼有個隆起物?再看胸部,發現也出了好多疹子,太太說背部更多。不得了,趕緊去看皮膚科,才知道是得了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以前常聽老人家說皮蛇在腰部長滿一圈,人就沒命了,所以一聽到罹患此病時,真的有點被嚇到。

 

為什麼酸痛部位不斷改變?其實是因為病毒一直在到處攻擊我的神經。同時,它一定也影響到我的體力,才會不過玩一天居然也會這麼累,當然做電療和熱敷是毫無幫助啦!

 

玩得太忙,也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醫生說,帶狀皰疹常在疹子未冒出來之前會被誤診。我在看復健科醫生時,跟他提到重訓之事,他當然合理推論是運動傷害,帶我做了幾個動作之後,看我不會疼痛,還說我傷勢不重,請我放心。

 

我之前對帶狀皰疹的粗略了解是,雖然好發於中老年人,但多半是因為壓力大、太忙碌、導致免疫力下降而生病的。我近幾年雖然比一般退休人士要忙,但哪有什麼壓力?所以從來不認為帶狀皰疹會找上我,也就沒有去打疫苗。

 

得病之後,重新檢討自己的生活,才想到「忙碌」不一定是專指我現在的演講、通告等「工作」,而是也該包括「玩樂」在內。在發病前十天內,我去苗栗獅潭玩了兩天一夜、去宜蘭礁溪玩了三天兩夜,再加上之前提到的石門一日遊,還有特地當天來回去台中聽詹宏志演講,其他時間還有場演講加四個通告,真的是忙翻了!

 

皮膚科醫生聽完我的行程,也是驚呼連連。他說,這樣當然容易得帶狀皰疹啊!我特別問醫生:「隔天我有兩場演講,還該去講嗎?」他說:「你即時來看,就不必擔心了,因為你馬上就醫,沒有任何耽擱,所以只要按時吃藥、擦藥,很快就會痊癒。」

 

帶狀皰疹,恐讓身心都受創

 

一個星期後,患部的水泡已經乾燥、結痂並脫落,但仍時感疼痛,醫生說是因為神經細胞恢復較慢,建議要吃3個月的B12,每天1000微克,以協助神經修復。一般綜合複方維他命中的B12含量不夠,所以必須特別去買純B12來吃。在發病後的一個月,所有的疼痛才終於完全消失。

 

關於帶狀皰疹是否還會復發?痊癒後是否還要打疫苗?每一個醫生的看法不盡相同,我非醫學專業,不宜在此表達個人看法。

 

我的好朋友李偉文醫師知道我生病後,立刻提供很多醫學相關知識給我,還警告說如果不及早治療,有些人即使痊癒,也可能帶來長期神經痛,甚至痛到失去存活的勇氣,也成了近年長者除了憂鬱症之外的第二高自殺原因。

 

看到他提供的資訊,趕緊叫太太要去打疫苗。她查了一下,一劑要好幾千元,有點捨不得打,這就完全不該是第三人生該有的心態,這時候「值得花就該立刻花」。

 

花數千元降低風險,非常值得

 

以投資觀點來看,花幾千元打一劑是你的風險下限,如果為了省下這幾千元,結果年紀越大,得到的帶狀皰疹一定越嚴重,不只更疼痛,可能花的醫藥費還會更龐大。

 

我決定再換另一個觀點來說服她(也是說服各位讀者)。

 

在治療期間,我們全家7個人不過去吃燒烤、喝點酒,就花掉超過4000元,而且醫生說我有些海鮮類要避免吃,也不能喝酒,所以我吃的不多,不然可能接近5000元。這些吃喝完畢,什麼都不會留下,但花同樣的錢打一針,它可以讓你不受病痛之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