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全滿,病患瀕死「只剩戶外太陽下能插管」醫曝殘酷實境:急診篩檢被塞爆別再來!

病床全滿,病患瀕死「只剩戶外太陽下能插管」醫曝殘酷實境:急診篩檢被塞爆別再來!

疫情持續升溫,急診接連數日,都有大批民眾擔憂而來篩檢,把急診量能擠爆了!振興醫院急診室田知學醫師,昨天(17 日)晚間也在臉書透露急診狀況,一名民眾需要急救,但考量室內有大批篩檢民眾的安危,在不清楚該名民眾是否有相關接觸史或風險,「眼下只剩下戶外能插管」,最後家屬選擇放棄急救。台灣急診醫學會也呼籲,醫院留給有症狀、真正需要的患者、沒事別來!

面對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急診室的現狀到底怎麼樣,這是民眾相當擔心的一件事,我們也採訪多個醫院急診醫師,目前各醫院大部分都將篩檢站設置在戶外,為的就是讓感染風險降到最低,如果真的是重症患者,進到急診室後也會立即到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也會進行更精準的篩檢。

 

同時也都加強防疫措施,為的就是讓院內感染不發生、只有醫療資源不崩盤,台灣才能撐過這一波疫情。

 

田知學表示,有一名臥床無意識、四肢攣縮的老人,因為需要急救到急診室,當下正詢問外籍看護:「你們要急救嗎?」,但一旁護理師忍不住插話:「如果要on endo(插管急救),妳要在哪裡?」,我看著眼前一堆剛掛好號等著採檢的人群,如果在這邊?空氣都會瀰漫著他的飛沫,萬一他是陽性,大家全部染污。」

 

但轉過頭看出門外,也有一堆人不想跟其他群眾群聚,在等待戶外篩檢。眼下「只有外面可以插管急救!」,這時也意會到,這幾天其他急診爆到需要在戶外急救病人是真的!

 

我也告訴家屬:「請妳要原諒我,如果我需要幫他急救只能夠在外面太陽下。」家屬最後答:「不要救了吧!他臥床好久,急救對他來說太痛苦,可是,我可以至少趕過去見他最後一面嗎?我還有很多話要跟他說!」。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副主任羅祥雲醫師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在林口長庚這邊沒有出現「插管不會只剩下在戶外插管」的狀況,當然是因為這邊也沒有這麼險峻。

 

目前針對相關病人,都會用負壓隔離病房,並且使用間接式插管,以影像學的方式進行插管,不會靠病人這麼近,但要控制疫情的當務之急,還是要請大家多多配合,沒症狀、沒事、非必要性的民眾都先建議少來急診。

 

亞東醫院蔡光超主任也表示,在亞東醫院狀況是相反,因為一開始就有考量到防疫的相關措施,所以篩檢站是設置在戶外,民眾要排隊也是在戶外,並遵守相關防疫措施。

 

至於重症患者還是在室內(急診室),若需要急救插管,目前插管時是用影像喉頭鏡並用防護罩,也都有提醒所有醫護人員提高警戒,不過蔡主任也直言,這部分跟醫院的設備能量有關係。

 

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薛承君、同時也是土城醫院急診主任也呼籲,全台的急診都相當忙碌,因為這一波疫情相當險峻,但醫院是給真正有症狀、需要治療的患者,若民眾只是單純擔憂,若沒有出現相關症狀,建議民眾先不要來醫院。

 

若真的需要篩檢,可以到社區篩檢站快篩,讓醫院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病患,這同時也會降低大家感染的風險,艱難之刻需要大家配合,同時也透露,土城醫院正在跟地方政府積極討論,也積極準備,預計這週就會設立社區快篩站,但詳細資訊還有待跟地方政府討論後公布。

 

台灣急診醫學會呼籲 4 建議:

 

面對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全國醫療體系與民眾一定會在國家疫情指揮中心的領導下,團結抗疫,沈著度過嚴峻挑戰。

 

疫情急遽上升,民眾疑慮可能暴露而紛紛至醫院求診,造成各醫院急診醫師大量篩檢壓力,現場民眾壅塞以致交互傳染風險大增。本會呼籲民眾配合各醫院急診防疫規範,敬請各醫院配合中央指揮,進行常規醫療減量、擴充專責病房、設置戶外採檢站擴大篩檢量能。

 

此外,本會亦提出以下建議:

 

1.疫情警戒三級以上地區,地區衛生主管機關統籌,廣設社區篩檢站,可邀請基層醫師協助,提供民眾安全、可近之篩檢場所。

 

2.篩檢陽性確診,無症狀或輕症集中收治於醫護人員進駐之專責隔離場所。嚴重症狀或重症高風險,則收治於具重症照護能力之專責醫院。

 

3.衛生主管機關統籌規範各種新冠病毒在地檢驗(Point of Care Testing)或快速核酸檢測之適應症,以供社區或各醫院大量篩檢所需,提升篩檢效率。

 

4.各醫院宜加強避免急診壅塞,在疫情防治與醫院保護的前提下,兼顧非疫病感染之其他病人照護品質。

 

第三級警戒區域防疫指引(台北市、新北市 5/15 – 5/28):

 

1.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

 

2.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停止室内 5 人、室外 10 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6.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班)

 

7.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並採梅花座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精簡公祭規模、禮廳人數分級

 

9.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擔心外帶病毒回家,防疫8步驟做好自我防護!

怕封城急搶泡麵、衛生紙?WHO: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本文獲「HEHO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