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存在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的過程中!50後讓生活變得充實,才能避免空虛和憂鬱

幸福,存在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的過程中!50後讓生活變得充實,才能避免空虛和憂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一期題目為《成功是一條延續的旅程》的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的縮寫,即技術、娛樂和設計)演講當中,演講者理查講述了自己從成功到失敗、再到成功的故事。他曾經營著一家公司,為了不斷獲得事業上的成就,他一直非常努力。他不斷超越自己,盡量在各個方面都做到最好。

但是,當他獲得一定的成就之後,他心裡有個聲音出現了:「我已經獲得一定的成就了,現在可以停下來好好休息了。而我所經營的事業,也不需要再做任何改進了。」

 

很快,開啟輕鬆模式的理查逐漸陷入了精神上的憂鬱——即使他購買了一台昂貴的跑車去兜風,也依然阻止不了他的心情慢慢沉下去。接下來,他去看了心理醫生,被診斷為憂鬱症。醫生開了百憂解(一種抗憂鬱的藥物)給他。

 

他的生活漸漸墜入低谷,事業也受到了重創,公司最終只剩下他和他的合夥人兩個人。然而,幾乎一無所有的理查並不甘心,重新開啟了奮鬥模式——他重新創立了一家公司,變得更加努力。他工作得更加勤奮,持續不斷地改進公司的業務,對所做的事情充滿了熱情……

 

他總共花了七年的時間,重新回到了事業巔峰。而這一次,他重新創立的公司比之前的那家公司還要強大。

 

有一天,他從床上醒來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再也不用服用抗憂鬱的藥物了。因為努力奮鬥去開創一番事業這件事情本身,讓他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讓他的精神重新煥發了。

 

從理查的經歷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拚命努力,不僅是成功的必需品,更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必需品。要想保持精神上的健康、遠離憂鬱,我們就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充實起來。

 

記得在《楊瀾訪談錄》的一期節目裡,面對楊瀾的採訪,曾經因患憂鬱症而閉關一年的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道出了自己的心聲:「(在之前的日子裡)我真的是什麼都有,但是我居然過得這麼痛苦……如果你足夠成功,卻沒有管理好自己,往往就更加容易讓自己陷入精神上的痛苦。」

 

二○一二年,張朝陽深深地陷入了焦慮和憂鬱中。他自己對憂鬱原因的分析是——自己在成功之後,名氣越來越大,被媒體和周圍的人所追捧,導致自我膨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二○一二年並不是他過得最艱難的一年。在事業上,那時他正處在順風順水的階段。

 

他在訪談中提到,一九九六年,搜狐融資的時候最為艱難,歷盡千辛萬苦才融到兩百萬元人民幣;一九九九年也很艱難,那時他剛剛融到第二筆資金,股東卻對他不信任,同時,搜狐又被新浪超越。但就是在這樣的壓力之下,他在競爭中獲勝了,並最終確立了對搜狐的領導權。

 

也就是說,艱難的創業階段並沒有壓垮張朝陽,在公司的穩定階段,他的心理反而出了問題。

 

張朝陽在訪談中反思了之前的幸福觀:「那時候的我,總是想買更大一點的飛機,或者在週末喊上朋友去巴黎喝咖啡,或者帶著一群俊男美女到三亞去打沙灘排球、燒烤、聽音樂、跳迪斯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這種隨心所欲的生活並沒有讓他變得更加幸福,反而讓他變得憂鬱了。關於憂鬱症的成因,心理學家弗拉赫曾經提出過一個著名的觀點——成功導致憂鬱。

 

他說:「成功可能激起悲傷感,因為任何目標的實現幾乎都包含著終結。從學校畢業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種終結,常常會帶來失落感。『完了』的感覺與『我從這裡再接著朝哪裡走呢』的疑問結合起來便會激發憂鬱以及對自我價值的反思。」

 

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且努力為之奮鬥的時候,往往不會出現心理問題。當一個人失去生活的目標,過起了輕鬆生活的時候,反倒更加容易陷入精神上的憂鬱。

 

無論是前面提到的理查,還是剛剛提到的張朝陽,他們彷彿都陷入了「成功導致憂鬱」的怪圈。

 

關注我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最近這段時間,我的訂閱號文章更新得不是很頻繁。我自己也意識到,自從第三本書《高效努力:找準奮鬥的正確方式》出版之後,我好像在寫作這件事情上忽然變得鬆懈了。

 

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是,我覺得自己已經出版三本書了,好像可以有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好好休息了。另外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是,我之前的寫作風格偏向於寫自己的經歷,而經過三四年的寫作,感覺自己有限的經歷都已經被寫得差不多了,缺乏新鮮的寫作素材了。

 

二○一九年的國慶日,我給自己痛痛快快地放了七天假,基本上沒怎麼看書和學習,算是給自己來了一個徹底的放鬆。好消息是,七天假期結束之後,我感覺自己的精力一下子變得充沛起來,再也沒有那種永遠都睡不醒的感覺了。壞消息是,我開始迷戀這種徹底放鬆自己的感覺,週末再也不想讀書和學習了。

 

我開始增加玩手機的時間,漫無目的地看各種新聞。在壓力太大的時候,雖然這種休閒方式確實有一些放鬆的效果,但時間久了,又會徒增一些浪費時間的內疚感和精神上的空虛感。

 

有一天,我忽然發現,這種總是想要放鬆自己的感覺,讓我變得有點喜歡逃避問題,只願意去做簡單的事情。也許,這種心態是對自己之前長時間逼迫自己拚命努力的報復性反彈,但是這種害怕挑戰複雜任務的心態,讓我開始變得鬱鬱寡歡,並且讓我慢慢失去了之前那種拚命努力後所體會到的充實感。

 

回顧這段經歷,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迎難而上,才是保持心理健康的最棒的方法。而逃避問題,只會讓人在心理上不停地遭受各種慢性折磨。從某種角度講,各種焦慮、空虛、失眠、恐懼,都是由喪失了迎難而上的勇氣所造成的。

 

史考特‧派克曾經在《心靈地圖》中說:「迴避問題和逃避痛苦的傾向,是人類心理疾病的根源。」

 

我們經常會錯誤地認為,幸福就是盡量減少生活中的挑戰,這樣我們就可以活得舒服一點。然而實際情況恰恰相反——幸福其實就存在於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的過程中。

 

 

最近和幾個好友聊天,發現大家都活得並不容易,各有各的難處和苦衷。也許這就是生活的本真面貌——人生苦難重重。而我們只有鼓起勇氣,持續不斷地努力下去,讓生活變得充實起來,才能避免陷入空虛和憂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此刻,告別你的混亂人生:拋棄自我懷疑,解決不完美情緒,接納真實自我,打造喜歡的生活方式》,高寶出版,宋曉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