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自己的感情走不久!找到連你的缺點也照單收下的人,無論如何都要抓住對方的手

委屈自己的感情走不久!找到連你的缺點也照單收下的人,無論如何都要抓住對方的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位讀者找我傾訴,她說她的男朋友總是嫌棄她長得不好看,動不動就拿她跟別人比較。

我說他都這樣了,你還願意跟他在一起?

這位女孩說,這個男孩是相親認識的,父母對他很滿意,在二線城市有房子,工作也穩定,是適合結婚的好對象。父母還總是敦促她,這樣的績優股可遇不可求,一定要抓在手裡才行。可是兩個人是否適合,也只有自己相處起來才知道。

 

在雙方父母的極力撮合下,女孩和這位男孩變成了男女朋友,起初一切都算正常,可是越相處越發現,這男孩是資深「外貌協會」成員,雖然嘴上不說,但生活之中的各種細節總讓女孩感受到對方對自己長相的不滿意。

 

於是,這位女孩就開始想辦法改變,平常不怎麼化妝的她,開始跟著網路上的美妝部落客學畫可以掩蓋住痘疤的妝容。不管是日系還是韓系,各種妝容都嘗試一遍,付出不少心力。本以為這樣會讓男朋友高興一些,可就算再精心化妝,男朋友的話還是會有意無意間傷害到她那顆認真的心。

 

「你看她的素顏真的太美了,怎麼可以長得這麼漂亮?」

 

「你說哪個男的能娶到這麼漂亮的老婆,真是前世修來的福氣。」

 

「有些女人啊,不化妝也比那些濃妝豔抹的漂亮,人比人氣死人。」

 

這樣的話叫誰聽了都不好受。有一次約會,男朋友又開始明裡暗裡地數落起她,她終於受不了了,二話不說罵了他一句,就自己哭著坐公車回家了。

 

全世界都不知道女孩心裡的委屈,只有她一個人明白這份感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實關於婚姻,女孩常常與父母產生分歧,但因為父母年紀很大時才生下自己,所以她從小到大都不敢違抗父母的旨意。她還記得有一回跟老媽吵架,差點讓她老人家進了醫院。所以女孩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委屈自己,繼續苦心經營著這份她越來越不想握在手裡的感情。

 

在別人看來,可能會覺得這女孩沒有主見,會認為她不懂得為自己爭取,可是這個世界上向來沒有感同身受,如果你站在這個女孩的角色裡,面臨多方面的壓力,你或許也沒辦法活出自己,找到自由。

 

「誰不想做個素顏也能美翻大家的女孩?可是長相這種東西是天生的,爸媽給的,就算後天努力學會化妝,或許能改善幾分,但有些人無論妳怎麼改變,他記住的始終是最差的那個妳,最糟糕的妳。」

 

女孩跟我說這段話的時候,還跟我講了個故事。她說有一次跟男朋友去大連旅遊,因為要去海邊玩,女孩先把妝卸了,但因為出門匆忙,加上卸妝水不給力,女孩臉上還帶著殘妝就出門了。她一路上全然不知道自己的臉上還殘留著妝,而男朋友就算看到引來路人的側目,也不提醒。

 

等到了海邊要補防曬霜,她才從洗手間的鏡子裡發現自己的大花臉。她問男朋友,為什麼不提醒自己一下,對方卻裝作自己也不知道,還發出嘲笑的聲音。

 

「你說他是不是在故意看我的笑話?」女孩發問。

 

旅行結束後,女孩終於狠下心來決定跟男朋友分手,但男方的父母來自己家做客時,自己父母那副樂開了花的樣子,又讓她猶豫了。

 

當女孩問我該怎麼辦的時候,我也有點不知所措,一方面是為了讓父母開心,一方面又不想因為滿足了父母,而讓自己變得不快樂。人在這個時候做任何一種抉擇,都很艱難。

 

我想,父母的本質想法,可能也是希望自己的女兒可以獲得一份快樂的感情吧。如果再等一等,再用心地找一找,也許會找到那個真正喜歡「原原本本」的你的那個人。

 

一直委屈自己的感情走不長久,更何況在這份倉促的感情中,每一個人都並未交付真心。

 

聽完這位女孩的故事,我想到自己一直在追的《孝利家民宿》,節目的內容是著名歌手李孝利和她的丈夫作為民宿老闆,招待客人的日常生活,節目恬靜而治癒,陪我度過了很多無聊的時刻。

 

最初吸引我去看這個節目的,是李孝利和丈夫是如何相處的。這位被韓國民眾譽為國民偶像的美女歌手,在前幾年很突然地嫁給了一位低調的音樂人,轉而淡出娛樂圈,來到濟州島,過上了隱居般的生活。

 

美女與帥哥的搭配常常是大眾議論的焦點,沒想到的是,美女歌手竟然嫁給了一個其貌不揚的男人。鄉民們議論她丈夫的長相,有人說他配不上女神,就連李孝利的父母也覺得自己女兒找的丈夫有點太醜了。

 

但不管別人怎麼講,李孝利就是選擇了他,兩個人一直相愛到如今。

 

在節目裡,我看到他們夫婦許多甜蜜的小瞬間,一對結婚多年還能這樣你儂我儂的情侶,實在讓人羡慕不已。或許這才是所謂的真愛吧,他們都找到了真正心之所屬的人。

 

在我看來,相貌和財富是感情中最不容易跨越的第一個台階,同時也是最容易、最簡單、最可以被忽略的條件,因為當兩個人的靈魂真正彼此契合,這些客觀的因素都變得不再重要。

 

長得不好看又如何,沒有榮華富貴又如何,我愛的是跟你在一起相處時的快樂與滿足,愛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你的某種附屬品。我們暢想的美好愛情,拋去現實的種種羈絆,不恰好就是這個樣子嗎?

 

那個總是嫌棄你長得不好看的另一半,那個總覺得你沒錢、沒本事的另一半,從一開始就沒有完全地認可你、接納你。和這樣的人共同相守一份感情,當然會無比疲憊。

 

我愛你,既愛你動人妝容後的飛揚神采,也愛你素顏時的自然與真實;我愛你,既願意跟你同舟共濟、風雨共度,也願意與你一起享天倫之樂、恣意生活。

 

 

如果茫茫人海中,能找到這樣一個可以將你的全部,甚至連你的缺點也照單收下的人,那時候,請你無論如何都要抓住對方的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趁早把未來磨成你想要的樣子》,高寶書版出版,王宇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