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吞嚥有異物感,是胃食道逆流或「甲狀腺腫瘤」?醫:2個檢查就能釐清

喉嚨卡卡、吞嚥有異物感,是胃食道逆流或「甲狀腺腫瘤」?醫:2個檢查就能釐清

感覺喉嚨卡卡,吞嚥有異物感,民眾常會擔心是否是咽喉長腫瘤,而到耳鼻喉科門診作檢查,有一名56歲中年男性,經內視鏡檢查咽喉皆無發現異狀,最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甲狀腺腫瘤!

 

部立嘉義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耕閤說,患者接受頸部超音波檢查後,原來是有個2.5公分甲狀腺腫瘤,相當接近食道入口,因此造成吞嚥時的異物感。後續接受超音波抽吸切片與微創消融手術,喉嚨卡卡的狀況終於獲得解決。

 

張耕閤指出,一般民眾透過軟式內視鏡檢查,多數都是因為胃酸逆流到咽喉造成慢性咽喉發炎,導致喉嚨乾且有異物感,甚至有時會影響到聲帶造成沙啞與吞嚥困難等症狀,但這種胃酸造成的咽喉炎,一般不會有典型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心窩灼熱感。

 

鼻涕倒流亦有吞嚥異物感

 

鼻過敏、鼻竇炎造成鼻水或鼻竇分泌物,倒流到咽喉所引發的吞嚥異物感,這種情況常常會合併咳嗽症狀,尤其是平躺睡覺更容易發生。上述2種原因的患者眾多,也常發現同時合併2種狀況的病患,必須同時治療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如果軟式內視鏡檢查無異狀,但藥物治療沒有改善,就建議以頸部超音波檢查,以排除甲狀腺深部腫瘤、結節與囊腫。

 

張耕閤說,食道最上端靠近喉嚨的部分,與左側甲狀腺相貼近,有時左側深部的甲狀腺病變在脖子外觀,並不會有明顯隆起,使用超音波檢查才可能發現病變,尤其超過1公分且貼近食道的腫瘤,就可能造成卡卡症狀。

 

甲狀腺惡性腫瘤需作切除

 

若發現此處問題,一般會建議先以超音波導引做抽吸切片,若結果為惡性腫瘤,需要做甲狀腺切除手術,若為良性腫瘤但這種卡卡症狀長期困擾患者,可以考慮接受甲狀腺微創消融手術。

 

甲狀腺微創消融手術為局部麻醉,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消融針將腫瘤作燒灼,腫瘤會逐漸萎縮至消除,一般卡卡的異物感也會逐漸獲得改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