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霉水果切掉再吃不OK?會致肝癌?營養師:抓緊3個重點,才是避免危害健康關鍵

發霉水果切掉再吃不OK?會致肝癌?營養師:抓緊3個重點,才是避免危害健康關鍵

日前有報導,一對水果攤夫妻因為生性節儉,長年將發霉水果切掉壞掉部分後,吃好的部分,結果雙雙罹患肝癌,讓人不禁疑問,這是真的嗎?

 

部立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長期攝取黃麴毒素是可能提升罹患肝癌機率,但黃麴毒素較可能汙染大麥、小麥、花生、花生粉、豆類等食物,在水果中是很少見的。

 

不過,雖然水果較少被黃麴毒素汙染,但建議民眾更要注意3點,包括水果的農藥含量、表皮完整性,以及如何保存,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水果表皮不完整最好別吃

 

黃淑敏指出,水果可以提供許多營養素,例如膳食纖維、鎂、鉀、植物多酚、有機酸、維生素C等,但因為台灣潮濕氣候不容易儲藏水果,或是水果本身特性就是容易腐壞,因此要特別注意保鮮以及衛生安全。

 

常有民眾看到發霉或腐爛的食物,因為捨不得,去除掉壞的部分後,便把好的部位吃掉。可是只把發霉或損傷部位切掉就好嗎?

 

黃淑敏表示,水果在運送途中難免有碰撞或因昆蟲咬傷導致表皮不完整,缺口處容易有細菌及微生物滋長,而通常肉眼無法分辨,所以不是將腐爛的部分切掉就好,若是水果表皮已經不完整了,為了食品安全著想,就不建議食用。

 

挑選水果3招判斷好壞

 

1、由外觀分辨:色澤明亮、形狀飽滿且具有重量感,且外觀沒有腐壞、碰傷或是蟲咬過痕跡。

 

2、由香氣判斷:水果熟成後會散發出原有香氣,若是香氣帶有酸味,則可能是過熟發酵,不建議採購。

 

3、由觸碰來分辨:經老闆同意後,適度拿起水果輕輕觸碰,可由觸碰中感覺質地是否適當,作為成熟的判斷。

 

不是各種水果都能放冰箱

 

也有民眾會問,那把水果放入冰箱就不會壞了對嗎?其實也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放置冰箱保存。

 

她解釋,水果可分成更性及非更性水果種類。更性水果本身含有植物乙烯,有催熟作用,例如香蕉、蘋果、芒果、木瓜、釋迦等,一旦過熟就容易腐壞,不是放置冰箱就能保鮮。

 

非更性水果則是相反,本身植物乙烯含量少,必在水果成熟才能採收,像是葡萄、柳丁、橘子、鳳梨等,因為本身含有許多水溶性營養素,容易在切開的同時,隨著切口而營養素流失,建議要吃的時候再削皮裁切,避免營養素流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