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的主播人生弄來一身病,陳海茵剎車停下來:不想50歲做同件事,第二人生要慢活

衝刺的主播人生弄來一身病,陳海茵剎車停下來:不想50歲做同件事,第二人生要慢活

「若不是許多人說『看播報我的新聞長大』,我還不知道時間的痕跡,我只知道,我不要在50歲時,還在做同一件事。」

離開20多年新聞業的陳海茵,現在專心陪伴女兒「羊羊」長大,中年後的第二人生要怎麼過?她沒想那麼多,因為過去的她,衝刺向前、毫不喘息;像是將人生濃縮地在過,大半的人生目標已經完成。接下來的每一天,她只有一個單純又深切的願望:當個好媽媽。

 

「你知道嗎?我現在還是經常夢到我趕不上主播台、無法報新聞,20年來我經常做這樣的惡夢,每一天忙碌的生活、壓力很大。我的時間是用秒計算,分秒必爭,時間倒數後就要講話播報新聞,無數無刻都要ㄍㄧㄥ ,絲毫不能放鬆。」

 

▲即便已經離開主播台,但她笑說還是經常夢到趕不上、無法報新聞的惡夢。

 

主播工作緊繃自律神經失調

 

「在年輕時身體還挺得住,但後來我就發現自己自律神經失調,採編會議時心臟跳得非常快,到了晚上睡不著會想哭、一直掉眼淚......,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不可以說錯話、做錯事,就像一部只踩油門的車子,無法踩煞車。」

 

陳海茵聊到過去的主播人生,在光鮮亮麗的專業形象後,是傾盡心力地完全投入,但隨著身體過敏的惡化與羊羊一天天長大,她毅然離開曾經百分百投入的新聞主播。

 

「人生有限,每一秒都不該浪費。」

 

「我一直想要有個孩子,累了一天為誰辛苦為誰忙?你的一切要跟誰分享?」

 

孩子黃金10年陪伴不能少

 

「我下定決心是在女兒幼兒園的第一個家長會,我因為工作緣故不能參加。我想,我如果沒有辦法陪她,那我生她幹嘛?我覺得我已經經歷過許多了,我可以為她放棄一切。」

 

「再過5年我就50歲了,未來會如何?任誰都無法保證,可是養育孩子、能夠陪伴孩子的階段,也不過10年,我想要好好陪她。」

 

陳海茵說,她的求子過程非常不容易,為了要刺激排卵,還背著醫療器材(排卵針)抓空檔到廁所打針。生出羊羊後,也每天背著擠奶器,把握極少的休息時間衝去擠奶。有歷經過蠟燭兩頭燒的人一定明白,這些日子不好過,卻也讓你更慎重抉擇,接下來要走的人生。

 

「生完小孩、變成媽媽後,身份跟感覺完全不一樣,很自然地所有的事情都以孩子為主。我開始了解媽媽的心境,可是同時,我也更加感激、更加珍惜我所經歷的一切。」

 

▲現在和女兒天天在一起擁有幸福時光,陳海茵說不用賺很多錢,因為相處就是最寶貴的金錢。

 

愛人也被愛是最圓滿人生

 

有人問我,怎麼天天帶羊羊到處玩呀?「我想......再過幾年我會忘記他小時候的樣子嗎?我想要多拍照、多紀錄,臉書會跳出幾年前的今天,去提醒我們過得有多開心。」

 

過去高壓的職場工作,陳海茵輕描淡寫;現在與女兒的幸福時光,陳海茵更加綻放光芒,因為她此刻享受著愛的滋潤,付出愛也接受愛。人生如此,又有何求?

 

「我自己屬於樂天派的人,對於很多事情有正面思考、正能量的人。即使再多的不順利,我會去想: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要有經歷過什麼,才能夠更加去珍惜。」

 

調整步伐讓自己能慢下來

 

身體拉警報的陳海茵,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時間,體會「放鬆」的感覺,和學會深層的「呼吸」。「畢竟我們的身體用了40、50年以上,過去虧待它的,一定要適時地補回來,接著學習善待我們的身體,因為健康,是通往幸福之路的重要基石。」

 

「我現在還是很容易心律不整,可能跟自己急性子有關。年輕時沒感覺,老了很多症狀就會出現,所以學著調整腳步,去飛輪運動鍛鍊肌肉,去身體按摩放空放鬆,去上瑜伽學會各種深層呼吸。年紀大了,要讓自己放慢下來。」

 

人生快過半現在只享受「時間」

 

過去為了節目企劃,她列舉了人生必做的50件事情,包括了追求成就與環遊世界。陳海茵說,她已經完成了泰半,而接下來,不是達成目標,而是享受「時間」。

 

「任職主播這麼多年的時間,我相信職場上和生活上都很不容易,有時甚至......光是活著都不容易,很多事讓人感到沮喪、看不到希望。可是我們還是要找到快樂的方法,因為人生只有『一轉眼』。」

 

「我最大的願望也實現了,我不僅有了小孩,還是女兒,我每一天的心情,都比過往還要開心。現在的我不用賺很多錢,因為對我而言,與女兒相處的時間,就是我最寶貴的金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